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捕捉生命的微光(刘绪源)

——读殷健灵新著《爱——外婆和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3日09:35 来源: 人民日报 刘绪源
  《爱——外婆和我》:殷健灵著;新蕾出版社出版。  《爱——外婆和我》:殷健灵著;新蕾出版社出版。

  殷健灵的《爱——外婆和我》,让我受到了深深的感染。

  首先,这是一本充满真情实感的书,文学表达分外细腻而艺术。怀念亲人的文章大都有真情,有的还强烈到声泪俱下。但此书的强烈不因外在的渲染,而由于生活中本已有的情愫,只需淡淡写出,便可感人。作者从小便知道,妈妈并不是外婆生的!这没有血缘的亲情恰比任何血亲都诚挚深切,这里的白描也比任何浓笔重墨的渲染更感人,不是那种呼天抢地的催情可比拟的。当然,此书并非全用白描,作者文笔朴实、流畅、清丽,在平白的叙述中时有妙用比喻。

  第二个方面,是它并非一般地抒情,而是真正发掘到了生活深处,直面俗世人生的真味。这本书中的外婆,是住在上海弄堂里的贫苦女工,一位极寻常的“熟悉的陌生人”。外婆娇纵自己的外孙女,容忍她不肯洗澡、学邻居说脏话、对大人发脾气,甚至含着满口巧克力入睡。但外婆老了,住在一起也时有矛盾,有时会无端怀疑家人待自己不好,猜测她们瞒着自己到外面吃饭……在这种种日常世俗的如实描写中,割不断的浓浓的亲情就愈发凸显出来了。真的文学总是建立在真的人生的基础上,充满缺憾和苦恼的人生有美的微光,抓住这微光才是可贵的。

  第三个方面,是作者将亲情上升到了哲理高度。比如,外公和外婆吵架,她对自己和“他者”有了独到的理解:“不能说我对外公没有感情,但那种感情和对外婆的不一样。外公之于我,是另一个独立的人;而外婆之于我,就是我自己,是我自己的身体和血肉。外婆痛,我也会痛;外婆难过,我也会难过。”这不是书斋里的沉思,而是现实人生的真切体验。关于搬家,作者的反思是深刻的:“那时,我并没有意识到——搬离老房子,对我来说,是解放,是逃离;但对于外婆,却意味着丧失、孤独和寂寞。”因为外婆要和自己熟悉的人和环境告别了。“那时候的我,一点儿都不能明白,对于一个身体健康的老人,‘年老’的最大敌人,不是清贫,而是——寂寞。”这样的文字,不仅是审美的,也是哲学的。但这研究蕴藏在对日常人生的琢磨中,其动力便是亲情。真正深刻的审美中必然含有独到的思想,落实到文字,就成了好的文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