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儿童动画片仅有笑声还不够 经典作品蕴含创造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1日09:28 来源:京华时报

  刚听到“辛巴达”这几个字,我还以为这是部标准意义上的迪斯尼作品。等到发觉这是个误会后,就在心里先画了个问号——国产动画片也要拿这种题材说事了?要说关于辛巴达系列故事的回忆,70、80年代人或许多少还有些,可现在的孩子们啊,真的不好说。

  走进影院,才知道这已经是《辛巴达历险记》的续集了。一部国产动画片,还没看过前作,我对它的期待值自然可想而知。因为有了这种先入为主的想法,我竟多少得到了点惊喜的感觉。或许跟欧美动画作品相比,这部片子还有太多不足之处,但至少诚意还是可以看出来的,而且一路看下来,也属实找不出什么明显的槽点非要一吐为快。能想到把辛巴达、阿拉丁这些极具经典意味的动画形象,集合在一部作品当中,这是主创人员的聪明之处,当然,也只能说是聪明而已。

  实话说,这不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动画作品,剧情设置过于简单,人物形象也显得程式化,就连对于现代动画技术的运用,也只是做到了中规中矩。那么,到底是什么撑起了这部电影?要我说,除了那么一点诚意外,还有最能贴合儿童心理的那些情节设计。冒险、寻宝这类题材,真是百试百灵,这一点,从电影院里不时传来孩子们的笑声,就能得到验证。

  可是,这又引出了另外一个话题,就是孩子们喜欢的,就一定是好的东西吗?你可以说它很成功,比如《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作品,但这种成功更多来自于营销手段,而非作品本身。看着那些过于脸谱化的动画角色出现在银幕上,你会越发怀念《大闹天宫》《哪吒闹海》《葫芦娃》《神笔马良》出现的那个时代,不是我们乐于怀旧,而是对比动画片现状,上述作品除了能看到精湛的技艺,还有一份创造力在里面。孩子们的心灵就像是一张白纸,缺少足够的判断能力,要讨得他们的欢心并不难。所以,千万别以为能让他们看得开心的东西,就是成功的,作为成年人,我们理应给他们更好的东西。(安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