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群众呼吁写手:网络小说能不能别写那么长?回答:不长不行(舒晋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1日07: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对传统的纸质阅读者而言,网络文学动不动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字的连载不可思议,而金庸的十四部武侠小说加起来也不过870万字。因此不少网民呼吁网络写手“手下留情”,“杜绝废话”。

  网络写手写长容易写短难

  “写这么长,难道真是读者的需求?”起点中文网常务副总编廖俊华以网络文学的生存状态为由解释网络作品的长度:

  网络写手在电脑上每分钟敲出100字已不在话下,长对他们不算什么。其次,写得长对后期影视、动漫产品的改编来说相对容易;第三是疯狂的盗版,长短取决于目前的网络环境,环境逼着作者必须写长,短了无法生存。

  网络文学拥有巨大的市场,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网络作家跳舞认为,这种挑战来自4G时代。网络文学本身就是因为满足了快餐式、猎奇性阅读而风靡天下,但如果手机下载一部电影只要几秒钟,那个时候谁还来读网络小说?

  很多写手表示,网络已经搭建了一个巨大的、潜力无限的平台,今后,网络文学作家将立足于上游,不是单纯为了码字,更不能只是卖字,而应向动漫、影视等多种娱乐载体进军。

  网络作家唐家三少说,内容是核心,写手应把作品的最大价值发挥出来,要做中国的罗琳。他坦率地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流传千古,文字就是最廉价的精神享受。

  无锡网络作家无罪直言市场

  是不可回避的话题。他说,网络作家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研究市场,读者是喜欢武侠、喜欢魔怪还是喜欢穿越,网络作家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关注。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的观点是,无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有着多么巨大的反差,不可否认它仍然是精神产品,属于受大众追捧的通俗文学。追根溯源,从魏晋南北朝的志怪小说、唐代传奇、宋元话本、晚清的鸳鸯蝴蝶派到金庸、古龙们的武侠小说都是通俗文学一类,鬼怪,玄幻,言情,仙侠,这些题材是纯文学领域很少涉及的,恰恰满足了普通人在乏味生活之外、生活压力之下的想象、梦想与无可企及的另类世界。

  范小青说,不同的仅仅是网络文学的传播方式,它借助于现代科技、网络空间,得到了最快速度和最大影响的流传。尤其是在创作过程中,读者的互动与参与,开放、新颖、刺激,完全颠覆了书斋中个体独立创作的模式。网络文学是巨大的文学广场,它的写手是民间的,素材是民间的,它的存在方式是开放的,它以一种文化宽容构筑着平民梦想,成为文化产业链中一支活跃的生力军。她认为,未来网络文学应注入更多的人文关怀和现实观照,希望更多网络作家积极投身到社会生活中。

  网络文学无视语言要求

  江苏省作协创研部主任汪政在接受读书报采访时,道出了网络作家的心声。其一是对网络文学的判断标准不同。网络作家的标准是订阅量、购买量和排行榜,由于后台操作、数据不公开等可控因素,点击率已不能成为判断作品优劣的标准。而传统文学的判断标准则是语言等传统评价体系。

  “网络文学多是快速阅读,不可能像传统文学作品语言那样浅吟低唱。对网络作家谈语言,他们觉得很可笑。”汪政说,网文和读者常常是互动的,读者甚至参与到网络文学的创作。可是,同样的事情,如果网友猜到网络文学的故事结局,会感到非常开心,而纸质读者如若猜到传统作家的故事结构,会觉得作家不够高明。对于网络作家而言,读者的认可也许比传统批评家的认可更为重要。

  汪政认为,目前网络文学的研究批评严重滞后于创作,是网络文学面临的问题之二。若将网络文学放在茅盾文学奖的评选中显然不大妥当,拿茅奖的评选标准衡量网络文学也会有些尴尬。网络文学参予鲁迅奖评选也遇到同样问题。所以对网络文学而言,各种综合奖项只是挂在高处,可望不可及,“做做样子”而已。

  汪政说,一方面鼓励网络文学创作,一方面又对网文内容控制严格,许多题材不允许涉及,许多网络文学脱离现实,专写玄幻之类也不足为怪。这也是网络作家的苦恼之一,即鼓励和管理两张皮贴不到一起。网络文学作家对疯狂的盗版非常痛恨,又无可奈何,盗版让网站和作者损失都很大,这一自网络文学诞生之日起就如影随形的问题对网络作家是巨大的困扰。

  社会上对于网络文学的普遍认识是,网络文学创作的门坎很低,实际上在汪政看来,网络创作是“宽进严出”的,网络写手的竞争不是入门的竞争,而是在写作中靠实实在在的数据“拼”出来的,最后获得读者的认可大约有百分之一。因此,关注网络文学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表面。

  作为一直从事传统文学批评的专家,汪政认为,对网络文学的研究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包括对体力的要求和对工作方式转变的要求。

  据了解,网络写手仍普遍存在出版难、发表难的问题,这是长期以来困扰作者,影响创作积极性的因素。基层作者、没有名气的年轻作者发表作品相对更困难,出版社主要以市场销售和经济效益作为标准,纯文学作品的出版也不占市场优势。稿费偏低,费税起征点低,对网络作家的创作心态也有一定的影响。在当下观念多元,混乱芜杂的社会背景下,大众精神层面的追求日益淡漠,对物质、对金钱的崇拜成为社会潮流,青年作家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操守尤为重要,这一点不仅关系到个人作品的质地和内涵,从作品中窥见作者的内心世界,更关系到整个青年作家队伍的素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