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回声与倒影(赵荔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1日07:27 来源:中华读书报 赵荔红
《回声与倒影》,赵荔红著,海豚出版社2014年3月第一版,36.00元《回声与倒影》,赵荔红著,海豚出版社2014年3月第一版,36.00元

  摹写神话、经籍、戏剧、诗歌中的人物,靠近那些传奇女子。奥菲利娅,欧律狄刻,莎乐美,塞壬,伊莲娜,夏洛特,萨福……她们环绕在我身边,声音或远或近,影子模糊又清晰。

  从前我是少年和少女/是灌木是鸟儿是海里静默的鱼

  恩培多克勒的诗句。埃及人、希腊人都有这样说法,说人的身体一旦消亡,灵魂就进入其他生物体内,这生物就活起来,灵魂经历了陆地、海洋、天空所有生物之后,又会回到初生的人类身体内。这样说来,那些少年少女,那些花朵、树木、鸟儿、鱼儿、走兽,都可能是一个个“你”。你化身万物。或万物之中皆有你。那些前世的女子,那些文献传奇中的女子,也可能是你的一个个“影像”,你从她们那里,看见了自己的某个侧面。你热爱她们,如同爱自己。

  就如纳西索斯迷恋自己的倒影,伊可化为山谷中的回声。

  “认识你自己”,德尔斐的谶言回响天际。在《回声与倒影》中,我试图以被我抒写的女子为“影像”认识自己,譬如借一朵花认识春秋寒暖,与一只鸟对话知道昼夜四时。然而,“影像”为谁?他者是否自己?盲先知看不见世界万象,却能预言俄狄甫斯弑父娶母的命运;聪明如俄狄甫斯回答了斯芬克司关于“人”的谜底,既不能认识父亲母亲,也不能认识自己,无法摆脱命运。

  人不是神,人既无法完全认识自己,也无法完整认识世界,更无法把握真理。苏格拉底有“无知之知”,方为圣者,他也只敢称自己是爱智者。即便如此,人深知自身的缺失,方有探索的欲求。借着她们这些“影像”,我走在探求的路途。正如米开朗基罗说的:

  我的眼睛,渴望美好的事物/而我的灵魂,同样得到它的救助/没有别的办法升到/天国,除了凝视所有这样的事物。

  阳光闪耀在叶片上,花环随水流逝,洁白的芦纸写满诗行,是谁听见远古、未来、此时的歌声?泪水激动起涟漪,织毯飞出窗户,黑船载去睡眠的少女,是谁的舞步唤起欲望、梦幻与激情?

  收入这本小集中的文字,围绕文学艺术中的女性形象展开,之前陆续刊发在一些杂志中。先是画家徐累编《东方艺术·经典》,我应邀写了塞壬、弗里达两篇,将人物形象与绘画结合来写;萨福一篇,是评述田晓菲译的萨福诗集,刊于《书城》,以现在眼光看,这篇角度较小,因有纪念意义,故收录;侯麦眼中的中产阶级女子,刊于《天涯》,时值侯麦去世,以此文献给我热爱的大师;奥菲利娅、欧律狄刻、莎乐美、马利亚,以及爱上兰斯洛特的三个女子(夏洛特、伊莲娜、葛妮薇儿),这五篇是在《小说界》上开设“倒影”专栏而写的,刊发时因杂志篇幅而有删节,如今全文收入在这本集子中,为写这组文章,阅读了不少好书及绘画、影像作品。这些分散刊发在杂志的文章,此次收入集子,仅做些文字润色、资料订正、体例统一的工作。欲穷尽西方现实或文献中的传奇女子,这本小集远没做到,仅就篇幅上成为一本书罢了。

  摹写神话、经籍、戏剧、诗歌中的人物,靠近那些传奇女子,在一个尚利而实用的时代,譬如触摸镜里之花、水中之月。奥菲利娅,欧律狄刻,莎乐美,塞壬,伊莲娜,夏洛特,萨福……她们环绕在我身边,声音或远或近,影子模糊又清晰。

  追寻这些倒影与回声,我凝视到了美,感觉到爱。我用爱来抒写她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