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现代女性精神的深刻解读(徐鹏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1日07:25 来源:中华读书报 徐鹏绪
《现代女性的精神历程:从冰心到张爱玲》,韩立群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11月第一版,58.00元  《现代女性的精神历程:从冰心到张爱玲》,韩立群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11月第一版,58.00元

  作者选取了冰心、丁玲、张爱玲等三个里程碑式的作家,将中国现代女性主义文学依次划分为三个时代:以冰心为标志的女性主义理性启蒙时代;以丁玲为标志的女性主义艰难实践时代;以张爱玲为标志的女性主义痛苦反思时代。

  韩立群教授的新著《现代女性的精神历程——从冰心到张爱玲》以开阔的视野、高远深邃的理论阐释、宏大的叙事,给人以启迪和震撼。

  《现代女性的精神历程》是韩先生年届八十时的沉潜之作。该书以史家开阔的视野、睿智的学术眼光,选取了一个最为精准的视角,以现代女性及其所规定的女性主体意识为理论基点,对现代文学女性作家的相关作品进行全面关照和鞭辟入里的剖析,从而成功地书写了一部洗练厚重的现代女性文学史、现代妇女解放史、现代女性精神发展史。

  作者在书中声明,女性主义文学不是女权主义者同情与关注妇女命运的文学,也非一般妇女题材的文学。这就同此前那些以现代文学现象附会西方女权主义理论的时髦研究和从创作题材角度研究女性文学的作法划清了界限。作者从女性主体意识的觉醒、实践、反思的角度,来观察、寻绎中国女性精神的发展历程正是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和态度,使作者能够从大量的现代女性作家的作品出发,并根据研究对象的实际,采用与之相应的理论和方法,对作品文本进行细致的解读和富有说服力的阐释。

  在现代文学研究和现代文学史的书写中,女性作家是被淡漠化和边缘化了的。她们的创作只有在这部现代女性精神史中才第一次被这么集中地聚拢在一起,形成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从而得到一次全面展示和深度阐释的机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些女性作家的创作成就及其思想艺术价值,在本书作者思想之光的烛照下,熠熠生辉,使人们对之获得了全新的认识,中国现代女性作家创作的整体成就及其文学价值,也会因此而被重新加以确认。像冰心、丁玲、张爱玲这些现代女性作家中的佼佼者,虽然已有不少关于她们的研究专著,但因都未能被纳入现代女性作家群的整体研究框架之中进行纵横比较,也未能被从一个最恰当的角度和视点加以深度阐释,所以她们的独立价值,便不能像在本书中那样得以彰显。韩先生在本书中对现代女性作家所进行的独特研究,无疑深化了现代文学研究,它为中国现代文学史的书写,提供了新的成果和依据。

  作者在对中国现代女性文学从整体上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之后,在对研究对象全局掌控的前提下,精准地选取了冰心、丁玲、张爱玲等三个里程碑式的作家,将中国现代女性主义文学依次划分为三个时代:以冰心为标志的女性主义理性启蒙时代;以丁玲为标志的女性主义艰难实践时代;以张爱玲为标志的女性主义痛苦反思时代,从而建构起自己宏大的叙事框架。从表面看来,本书似乎是由这三位女性作家为主的多位女作家组成的“作家论”,但仔细读来便会认识到,它决不是一般作家论的松散组合。凡被纳入本书论述范围的作家作品,都在统一的思想贯穿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它是一部血脉贯通的女性精神发展史。就像一首多声部乐曲,有了主旋律,它便成为一曲动人的歌,一曲激荡澎湃的歌。这是一种成功的万川归海式的宏大故事。

  这种叙事的基础,是对大量作家作品原文的引述和解读。“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赏析结合,以“赏”为“析”的前提,这是中国传统文学批评研究的基本路数。无的放矢,离开作品的架空议论无论多么高深新颖的理论方法都是无用的,为有识者所不取。韩先生仿佛在有意纠正学术界曾一度盛行的醉心于对新理论新方法削足适履式的套用的不良风气,以对作家作品文本的精深细致的解读来构成自己著作的主体。他向人们宣示,自己的研究是从细读文本开始的,是以细读文本为研究的前提和基础的。这是一种实事求是思想作风在文学研究中的体现。他用自己的研究表明,这种最朴素的研究方法,才是一种最有成效最有魅力的方法。

  此书的叙事形式,是以原著原文的精当摘引为血肉,以深刻精彩的议论评点为灵魂,将叙述、说明、议论、抒情熔于一炉。作者娴熟地驾驭着或典雅或犀利,或素朴或浓丽,或疏朗或细密,不同风格富于哲理和诗意的语言,操纵自如,形成了一个富于感染力、说服力、丰富多彩的强大叙事气场。

  韩立群先生是我的业师。70岁的学生为80岁的老师的新著写书评,是一份不浅的缘分,也算得上是太平盛世的一桩盛事。我非常珍惜这次再向老师求教学习的机会,恭恭敬敬一字不落地读完了这部40余万字的巨著。老师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又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使我受益匪浅。

  以80岁高龄完成的这部40余万字的学术力作,不仅显示了老一辈学者的功夫、水平和实力,而且表明了这辈学人将终生守望在学术阵地上的那份纯粹而高贵的学术情怀。韩师退休多年,早已从“名利场”中淡出。只有摆脱名利的束缚,才能够真正潜心于纯粹的学术研究。从韩先生的书中,我们读出了他淡泊宁静的心境,这是纯正学人的一种至高的境界。只有在这种心境中才能把学术研究推向新的高度,取得真正意义上的学术成果,这是一条学术研究的规律。韩先生这种学习、研究、写作心境和他取得的成就,对于当下那种束书不观、游谈无根、心浮气躁的不良学风,是一种有力的矫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