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别让孩子孤单面对焦虑(郑渝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1日07:33 来源:中国科学报 郑渝川

  一组来自美国的调查数据显示,超过13%的儿童会受到焦虑症的影响。上升为焦虑症的焦虑未经治疗,很难自愈,焦虑问题不仅将带入其成年,还将使儿童的心脏、免疫系统及呼吸系统等功能受到不良影响。至于成年人,则更频繁受到焦虑症影响,大多数案例报告其症状开始于儿童期。

  为人父母者还有必要了解的是,焦虑症可经治疗而缓解,以至于痊愈,通常采用的认知行为疗法安全有效,且被实证研究广泛验证。

  儿童焦虑症的表现有哪些呢? 美国著名的临床精神医学博士、情绪研究专家塔玛·琼斯基在其所著的《让孩子远离焦虑:帮助孩子摆脱不安、害怕与恐惧的心理课》一书就历数出了多种常见的儿

  童焦虑症表现:一些孩子无法放松,从日常焦虑发展到广泛性焦虑症;有的孩子活在恐惧中,最终为恐惧症所严重影响,恐惧的来源既包括狗、蛇、老鼠等动物,暴

  风雨等自然环境类型,还包括与血、医疗相关的动态过程以及在隧道、桥梁、电梯等环境出现的情境;很多孩子害羞,无法缓解,发展到社交焦虑,再到选择性缄默

  症;对应的还有所谓的“粘人包”,对分离感到焦虑和恐惧;部分孩子有不同程度的强迫症,少数人甚至程度很深;此外,一些孩子还表现出过度紧张,容易陷入悲 伤等情绪崩溃状态的反应……

  相信家长们在看到如此之多类 别的儿童焦虑症表现后,会反省常见的处理方式,比如呵斥孩子(很多家长对孩子情绪上的异常反应,会联系到意志品质培养,希望呵斥能改变孩子),或者温和劝 慰(提供空泛的鼓励)等等。这些处理方式很难取得效果。塔玛·琼斯基在这本书中,解析了儿童焦虑与恐惧的成因。

  焦虑和恐惧等负面情绪,是人 类进化的产物,是避险反应机制。焦虑其实就是人面临不确定状况,无法依据已有生活经验和方法途径去预测并应对事件结果。儿童焦虑症的实质就在于夸大所可能

  面临的困难。引发及扩大焦虑的原因包括遗传因素、行为抑制及应激事件影响、家庭教养方式等。不少家长严厉管教孩子的做法,正成为孩子积蓄迟迟难以消褪的焦 虑的源头。

  那么,家长应该如何辨识孩子 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焦虑特征,应就此引起高度重视,避免其演化为严重的焦虑症呢?总的来说,儿童的言行举止如果出现并非孤立存在的异常现象——比如与现实状

  况不相称的过度痛苦、哭泣、愤怒、沮丧等反应,经常说自己头疼、胃疼等身体不舒服,表现出完美主义倾向或逃避倾向,睡眠紊乱,需要家长花费过多时间来劝说

  其参加吃饭、做作业等常规活动——就是滑向焦虑的危险信号。塔玛·琼斯基在书中就此从临床神经医学和儿童心理学的专业角度,对以上异常表现作了解读分析, 并辨别了焦虑与其他心理障碍、精神疾病。

  书中较为详细的介绍了家长应 对儿童焦虑的方法选项,着重介绍了认知行为疗法,并就不同类型的儿童焦虑症提供了针对性的自助治疗建议,包括家长应如何通过分析来判断孩子的焦虑程度及可 能的焦虑症类型,如何帮助焦虑症孩子控制病态化的身体反应,如何通过亲子训练使得孩子靠近并战胜恐惧。

  自然,无论是一般疗法,还是特定的药物,都不能保证对所有焦虑症孩子有效。要避免已经陷入严重焦虑的孩子走出自我煎熬,家长应当增强与孩子的正面沟通,跟他们谈谈成年人现实中的忧虑与恐惧,通过主动提供有利于孩子调适、治疗的信息等方式为之减压。

 

《让孩子远离焦虑:帮助孩子摆脱不安、害怕与恐惧的心理课》,[美]塔玛·琼斯基著,吴宛蒙译,浙江人民出版社2014年3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