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独特的文化视角(师力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01日07:40 来源:人民日报 师力斌

  相对于近年在内地走红的李敖、余光中、白先勇等台湾文人,柏杨似乎有些过气。但是,他在上世纪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创作,无疑是我们思考中国文化的重要参照。鉴于柏杨在批判性思考中国文化上不竭的创造力和重要影响,张清芳的这本新著《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另类思想体系——以柏杨其人其文为考察中心》(北京大学出版社)显然有温故知新的味道。全书所展示的当下性关怀和独特的女性视角,值得关注。

  以现代性视角重新打量柏杨的文化批判和国民性思考,是本书重要的理论视点。现代性问题是当代中国学术研究热点,它所携带的庞大复杂的话语体系和理论纠缠,常常使研究者穷于应付,但它所包含的开阔眼界和历史维度,又往往很有启发意义。该作将柏杨的文化批判和思考不仅放在台湾社会,而且放在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历史维度上来考量。正是站在建构现代化文化思想、建构现代性国民形象的角度来看,柏杨作品不仅是对以鲁迅为代表的启蒙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而且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他追问的是,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在现代社会的构架内,如何建构现代中国人的文化形象,也就是说,现代中国人在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之后,在文化精神层面如何进一步实现“现代化”。

  书中指出,由于柏杨思想“体现出中国现代性在文学、文化层面继续发展的一个趋势,尤其是代表着从中国内地到台湾地区之后的普通中国知识分子的现代性立场观念”,因此具有一种普遍性意义。在现代性理论视野的观照下,该作还发现了柏杨另一别具特色的文化世界,那就是一向鲜为人涉猎的有关女性形象、婚恋观、人性剖析等主题的文化想象,呈现出柏杨写作的独特批判视角。这样的观察无疑是有当下关怀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