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广州文艺界研讨岭南文化“走出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30日11:04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化“走出去”战略是近几年来我国关于文化发展最突出的主题之一。它是我国经济“走出去”在文化产业发展领域 里的必然延伸,同时也是我国文化市场对外开放的必然结果。5月10日,广州市文联召开“岭南文化走出去”专题座谈会,会议由广州市文联主席乔平主持,会上 专家针对许鸿飞、朱颂民、党禺、操驰等广州知名艺术家在国外成功举办个展的现象,总结探讨艺术家“走出去”模式的经验和启示,并结合中国梦、文化“走出 去”战略等,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华文化、岭南文化创新成 果传播出去的方式方法等进行了探讨。现摘录本次座谈会的精彩内容,以飨读者。

——编  者

  共通性有助于艺术传播

  许鸿飞(广州市美协副主席、广州市雕塑院院长)

  艺术家“走出去”要具备几个条件:一、要有力度,作品要全;二、作品要有世界共通性;三、作品要有个性。作品如果没有穿透力,没有世界共通性, 到了国外人家基本看不懂,也很难接受,即使关注也只是好奇,始终走不进主流。雕塑是最直接的世界语言和艺术,我可以通过作品展示自己的个性,反映中国本土 生活。无论在哪个国家,因为这种共通性,外国人都能全方位接受。一种文化、艺术,能做到普及,让大家知道之余,也传播了很多信息。

  以中国的传统文化为根基

  操驰( 《财政文学》美术总监)

  1月9日,我到法国巴黎卢浮宫参加文化中国巴黎东西方国际艺术展,作为参与展览的400多位画家中唯一的瓷版画画家,我荣幸地获得了金奖。我的 绘画理念就是以中国的传统文化为根基,用西方的绘画语言来表达,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内涵传达出去。“走出去”确实很困难,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作品的说服 力。

  书法具备国际化元素

  党禺(书法理论家、广东省文史馆馆员)

  这些年通过与国外的沟通交流,我认为中国书法是一门最纯粹的中国艺术,同时又具备国际化元素。我到日本办展,深刻地感受到日本人民对中国书法的 热爱和接受。2011年,我到澳大利亚墨尔本举办书法展览,当地居民也能够接受。走出国门,不能只走进华人社区、华人圈子,而是要真正走进世界,融入世 界,要和外国人进行思想、感情、学术的交流。

  让企业家与艺术家联姻

  朱颂民(广州市美协副主席、广州书画专修学院副院长)

  经济发展了,“走出去”容易了,这就要求我们更加注重形象。我们展示的作品要以一个真正的艺术形象去呈现,要能代表中华民族的特性、特点。相对 而言,外国的文化氛围比较自由、开放,给艺术家提供了一个自由发展空间。目前我们的体制还在不断变革发展之中,政府部门应该考虑如何让企业家跟艺术家联 姻,使更多的艺术家有机会“走出去” 。

  国际的表达,中国的价值

  陈家成(广州广播电视台总编辑)

  近代以来中西方文化的交锋、交流过程大致上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中国的故事,中国的表达。讲中国人的事,包括岭南文化这种表达方式也是中国 的;第二阶段,中国的故事,国际的表达或者世界的表达;第三阶段,国际的表达,中国的价值。这是更高的追求,以中国人的表达方式结合国际的表达方式,传播 体现中国的价值取向。

  “走出去”要分阶段进行

  张民辉(广东省民协副主席、广州市民协主席)

  我觉得“岭南文化走出去”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企业家与艺术家联姻”这个观点我特别欣赏,可以解决我们“走出去”的资金问题。另外,岭南文 化走出国门是最终目标,但要分阶段进行。第一,走出广东省;第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向世界传播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

  “走出去”要搭通天地线

  黎展华(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

  文化“走出去”这一战略是在文化产业开始深度参与国际文化的分工、与国际文化市场的竞争中提出来的。文化参展首先应争取当地的支持,“搭通天地 线” ,包括博物馆、大的私人机构、大的国际收藏家等,这是关系到我们的作品能不能留下来的问题。中国改革开放积聚了30年的能量,包括经济实力、艺术作品,可 以跟世界竞争。

  让岭南文化形态“走出去”

  江冰(广州市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

  我认为文化艺术有三种,皇家艺术、文人艺术、民间艺术,这三种艺术总是在博弈。许鸿飞的雕塑在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叫做平民的雕塑。我觉得许鸿飞 的雕塑在岭南的框架下面是生活化、注重感官享受的,而且也蕴含有崇高的东西。岭南画派的特点是开放的,三四百年都是包容的。党禺在这里完成他的草书和狂 笔。岭南存在多种文化形态,需要我们去研讨和琢磨——我们自己站在什么样的位置,怎样利用世界的方式来讲中国的故事等。

  从文化层面发声

  白岚(广州市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信息时报》副刊部主任)

  目前中国整体国力提升,但文化的影响力还很薄弱。整个世界的竞争和融合处于一种角力的状态,文化的软实力才是各个国家和地区能够取得话语权和影 响力的根本。我们应该直面这种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区与区之间的文化影响。怎样从文化的层面发出自己的声音,让世界不仅能够听到我们的声音,还能 够对中国或者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特质、文化传统达到一种真正的理解和认同,这很重要。

  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反响

  张演钦( 《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负责人)

  国际上一个好的文化项目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第一,要有好的故事;第二,要有很好讲故事的方式;第三,要让观看的人有代入感。艺术作品要上升到文 化属性,才能够产生重大的意义,才能真正在文化上影响西方社会。现在我们观看艺术品的眼光,已经开始从传统审美走向现代性叙事,评判的标准更趋向干练。

  岭南文化“走出去”大有可为

  李贺(广州市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南方日报》副刊中心副主任)

  许鸿飞“肥女人”系列很欢乐、祥和。以往“走出去”的艺术家很多表现的是中国的苦难和中国小人物的现实和无奈,西方可能从冷眼旁观的角度来接 受。而许鸿飞的雕塑反映的是中国大多数老百姓的生存状态,改变了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印象。许鸿飞雕塑传播的健康、快乐、正面的形象,对中国包括对广州是一个 很有力的宣传。

  宣扬新的广州风尚和精神

  赵洁( 《广州日报》副刊部主任)

  广州有许多美好的东西,有非常好的艺术家,比如许鸿飞,他开创了一条新的时尚之路。他的“胖女人”系列代表了一种新的广州风尚和精神——快乐、不羁、飞扬的神采和动感。不但在艺术上有了自己的创新与探索,更让全世界了解了他的艺术,同时也让世界了解了广州之美。

  “走出去”是天时地利人和

  莫景洪(广州市侨办副主任)

  中国是世界经济第二大国,很多国家需要了解中国。但是以前的概念,都是负面的多。现在许鸿飞出去展示,得到很正面的反响。

  政府要做好服务员和吹鼓手

  钟晖(广州市海珠区文联主席)

  文联是艺术家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也是艺术家通往市场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这几年一直致力于提升艺术家艺术实力的工作,比如文化工作室奖励办法、对 艺术家扶持办法等。文联要做好服务员和吹鼓手,为艺术家开好绿灯,解决他们在办展览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使我们的艺术家有精力去创作,不被繁杂的事情所干 扰。

  “走出去”要有五个“气”

  乔平(广州市文联主席)

  一是艺术家要有点才气,或者叫有点底气,作品要能够上档次、够水平,能代表广东、广州甚至国家的水平,尤其是要能代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并能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有一点财气,有经济基础才能“走出去” ;三是要有点勇气,要敢于亮相,有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敢闯敢冲的精神;四是要有点灵气,就是灵活机动地运作,包括策划、管理、经营的能力,要能够适应市 场,把策划活动搞好;五是要有点人气,就是要有一定数量受众追捧、一定数量团队支持,境内境外都有各界人士的关注。你才能够在境内风生水起,到境外也能落 地开花。

  文联要为艺术家做好服务

  樊广莲(广东省文联组联部主任)

  在文化“走出去”这方面,艺术家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岭南文化走向世界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作为文联,要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服务工作,像组织召开座谈会对艺术家的做法给予提炼,从理论上进行研讨等都是很好的方式方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