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千年窑火不息(胡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30日10: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胡 平

  一个人泡在书斋里写不出这本书。

  凭一己之力,在景德镇踏破铁鞋,也写不出这本书。

  可以说,是一个团队在推着我写了这本书。

  其中,章武、王志刚、黄茂军等几位雷电满桌的席下,让老夫几成一个满地拾枣的孩子。20余天里,潘博、谭长燕、黄瑾、陈思达、小车司机刘文高,先后3次随我在景德镇陀螺般旋转,密集走访各路高人大佬,速录、整理各种资料,常常熬夜到凌晨。

  接受采访的先后有:向元华、刘远长、段镇民、陈雨前、过小明、苏元阳、刘子力、叶文怡、谢卫峰、藤町、刘威、刘瑞华、李胜、白磊、郑云云、秦斌慧、吴文彬,以及多年前在景德镇任过常务副市长、现为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的汪天行,原浮梁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冯云龙、新华社记者章武、资深媒体人黄茂军、陶瓷艺术活动家王志刚、《江南都市报》原驻景德镇记者金其会等人。他们无不是在为这座神祇般的城市立言、代言,其耿耿之心、殷殷之情,让我总觉得在眼前跳跃的是一团蓬勃的火焰。从他们的言辞与眼神里,我看到了千年窑火不熄。

  本书的参考文献主要有,《康乾盛世:景德镇官窑瓷》(张宁、张敏著,江苏美术出版社2010年版)、《明清陶瓷和世界文化的交流》(朱培初编著,轻工业出版社1984年版)、《明清景德镇城市经济研究》(梁淼泰著,江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景德镇陶瓷古今谈》(杨永峰著,中国文史出版社1991年版)、《景德镇史话》(周銮书著,江西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国风西行:中国艺术品影响欧洲三百年》(程庸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浮梁县志》(冯云龙主编,方志出版社2009年版)、《高岭文化研究》(冯云龙著,江西科技出版社2012年版)、《景德镇文史资料》(内部资料)第五辑、《耶稣会士中国书简集》第三卷([法]杜赫德编,郑德弟、朱静等译,大象出版社2001年版)等。其中,有些作者已经仙逝,但他们生前的苦心研究,留下的宝贵文字,将随这座城市永生。谨向以上各位致以诚挚的谢意。

  读者看完此书,若通过这些带着体温与心血的文字,真打心眼信服景德镇的过去、今天、未来与中国有关、与中国文化的进步和昌明有关,我以为足矣,而出版人功莫大焉。

  (《瓷上中国》,胡平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14年5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