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难得一见的英雄赞歌(李荣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30日10: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荣胜

  当下,中国的文学艺术作品中,弥漫着大量反现实、反传统的作品,好像只有写这样的作品才深刻,才能留存于文学艺术史上;弥漫着大量帝王将相、后 妃佳人的作品,好像作品中的权谋文化仍然需要在今天张扬;弥漫着大量盗墓、穿越乃至娱乐至死的系列作品,好像只有这样的制造,才能深得受众的欢迎。这样的 文学艺术作品,是当今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吗?我以为,不是的,这些作品偏离了中华文化,看了让人揪心,更让人痛心。近读肖晓尧长篇小说《百年沧 桑》,却让我看得振奋,看得耳目一新,真可谓是难得一见的好作品。

  浓烈的乡土语言,一下子就把我带进了胶东,中国版图上几乎无法标识出来的小村庄——鲁家庄。作者对胶东方言、俚语的使用,让人感觉信手拈来、驾 轻就熟。小说是语言的艺术。作者数易其稿,对语言的琢磨加工、精心提炼下了何等苦功是可以想见的。如此鲜活生动的方言、俚语融入小说语言中,加之作者令人 信服的平实语言和娓娓道来的叙事风格,都是近年读到的作品中难得一见的。

  浓烈的农村生活气息,仿佛把我们领到了一群胶东农民的身边。作者对农村生活的熟悉,对农民心理的通晓令人钦佩。为了完成这部力作,作者重返农 村,深入生活,结交朋友,调查采访,吃了农民吃过的苦,受了农民受过的累。生活是文学创作之源。丰富的农村生活素材,细腻感人的生活细节,在作者笔下凝 练、升华成跨度如此之大的小说,也是近年阅读中难得一见的。

  浓烈的英雄情结,让人读来精神振奋。一种崇尚英雄、追求崇高的浩然正气充满字里行间。作者以平民的视角书写农民,写出了农民因为贫穷而追求改变 的痛苦与挣扎,写出了农民因为感恩而舍生忘死的无畏与英勇;写出了农民在中国革命与建设中英雄般的作用与贡献。如果说,文学的作用可以提高我们生活的能见 度,那么正是借助《百年沧桑》,让我们真正看清了中国农民在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历史上英雄般的地位。

  现如今,关注农民生存状态的作品少之又少了,而从中国现代史的角度关注农民生存状态的作品就更是凤毛麟角了。小说《百年沧桑》从民国写起,通过 山东鲁家庄的齐、鲁两个家族在抗日战争中、解放战争中、新中国建设中、三年自然灾害中、文化大革命中等各个历史阶段惊心动魄的生存搏斗,呈现给我们一部发 人深思的中国农民生存史。这是一部血与泪的生存史,是一部苦难与奋争的生存史。历史是一个民族的记忆,同时也记忆了这个民族。《百年沧桑》的魅力在于,她 唤醒了我们的历史记忆。我们无论如何也没有权力忘记,农民是怎样步履维艰地在中华大地上前行的;无论如何也没有权力忘记,中国农民为新中国的诞生和成长所 作出的无与伦比的贡献。

  该书的作者从农村走出来,参过军、当过记者,但他骨子里眷恋着农民,深深地热爱着生他养他的农民。作者借书中的人物为农民兄弟发自肺腑地呐喊: “从古到今,就是我们这些庄户百姓,草木之人,在支撑着这个国家。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毛主席赞美的人民,就是指咱们这样的庄户百姓。”这 是振聋发聩的呐喊。她在警醒人们:谁轻视了农民,谁忽视了农民,谁就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百年沧桑》,肖晓尧著,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