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亲近文学大师所创造的世界(邱华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30日10: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邱华栋

  文学大师可怕吗?容易亲近吗?我告诉你,他们一点也不可怕,他们十分容易亲近。只要你耐心地走近他们,他们就是非常和蔼和丰富的朋友。因为这些文学大家们都建立了一个独特的文学世界,这个世界是那么的丰富多彩,让我们仰慕的时候也会感到由衷的喜悦和叹服。现在,我就来以十八堂课的方式,让大家轻松自如地走进文学大师的文学世界。

  大概是从上个世纪初期,“一战”前后,到现在的21世纪初10年的全球化时代,接近100年的时间里,一条世界文学的主线十分明显地出现了大陆意义上的转移。我们上中学都学过地理,知道地理学上有一个大陆漂移说,几大板块,欧亚大陆、美洲大陆,是互相漂移、互相冲撞形成的。20多年来,我通过大量的阅读,脑子里渐渐地形成一个大致的想法,那就是,在某种程度上,所有的优秀作家仿佛是一个作家,大家们实际上在写着一本巨大的书,所有的优秀作家彼此联系、彼此影响,在写作着一本有着一个统一文学精神的无比宏大的书,而每一个作家,则是在完成着这个巨著的一个章节。比如,从卡夫卡到福克纳,再到马尔克斯,又到莫言,甚至到最古老的诗人荷马,他们之间都有联系,到现在20世纪之后这些最好的作家,都是一个家族的,他们干的是同一件事情,在写着彼此联系的一本巨著,类似《圣经》的那种集体的写作方式。我也发现了很多作家之间的继承和彼此影响的关系,他们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创造性地建立了一个个自己的文学世界,并形成了新的文学的历史。

  20世纪的小说和20世纪的人类社会一样,是最为丰富和复杂的一个世纪。百多年来,小说的发展令人眼花缭乱,五彩纷呈。就是这些作家,构成了20世纪人类小说发展山峰的山脊线,构成了20世纪人类小说发展和创新的连续性的、波澜壮阔的画面,而这个连续的画面,正是以小说的“大陆漂移”方式和图景来呈现的。

  1980年,我11岁的时候,读到一本没有封面的外国小说,那还是邻居家大哥推荐给我的:“这可是一本很好的小说啊,你好好看看。”当时,我已经囫囵吞枣地读过了《红楼梦》和《三国演义》,对读书发生了很大兴趣,是见书就要读的。我记得,那本没有封面的书讲述了两个美国普通人的生活悲剧,其中,一个是从俄罗斯到美国的犹太人,他是一个雄心勃勃要创造新生活的人,结果却到处碰壁,倒霉透顶。另外一个是意大利移民,他本来要去抢劫那个犹太人的店铺,结果后来却开始帮助他了,小说细致地讲述了这两个男人在美国社会里的纠葛和挣扎。小说的语言朴实、幽默,又饱含辛酸。由于那本书没有封面和扉页,我一直不知道那是一本什么小说。10年之后,在武汉大学的图书馆里,我才发现,原来那本书是美国犹太作家马拉默德所写的《伙计》。

  这是我最早接触外国小说的经历。后来,我就经常阅读各类小说,读得是天昏地暗,既读中国古代小说(主要是明清的世情小说),也读20世纪以来的现代汉语小说(两岸三地的都看),另外,尤其重视阅读20世纪的外国小说——最近30年翻译成中文的外国小说,只要是我觉得应该加以留意的,我大体都收藏和阅读过,还在报纸上撰写书评。久而久之,在我的脑海里,20世纪小说家的作品就形成了一幅在空间和时间上连续的图像,这些作家不断创新,形成了一股互相有联系的创新浪潮。

  收录在本书中的,大都是根据我多年以来撰写的书评和读书笔记扩充而成。最近10年,我经常在一些大学讲课,我发现,很多与语言、文学专业有关的学生,读书的劲头和热情、读书的范围都不大、不广,一问三不知,不知道他们整天都在干什么。我觉得很忧虑,一些20世纪作家的作品,都应该是基本的文学常识了,可是很多学生都不了解。另外,我当文学刊物的编辑,平时接触很多作者,发现这些作者的阅读量也很成问题,一些作家和作者基本的文学技巧、语言、结构都不过关,书写的文学经验也很狭窄。因此,我觉得,很有必要把我的阅读经验整理出来和朋友们分享,给大家提供一个关于20世纪小说的基本情况。

  (《亲近文学大师的七十二堂课》,邱华栋著,漓江出版社2014年5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