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给孩子写作要常怀敬畏之心(汤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9日10:4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汤汤

  □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汤汤

  这两年陆陆续续接触了一些国内的儿童阅读推广人,也看到各种童书推广机构、读书会一个接一个地出现,家长、老师等大人们引领儿童阅读的意识越来越强烈,整个大气候对儿童阅读空前重视。对于作家来说,我们真是幸运地遇上了一个好时候,因为写出来的作品将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和阅读。

  但我很快就发现,在许多阅读推广人的书单里,国内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少得可怜,甚至没有。好多次我忍无可忍地问:“为什么你们只推荐国外的童书?”他们会反问:“国内有真正值得推荐的经典吗?就算有,也很少吧。”我常据理力争地说一些国内的儿童文学作家及优秀作品。后来我想,他们的“厚此薄彼”,一方面是因为对国内童书的了解实在太少,而另一方面,是我们作家拿出来的一般般的作品实在太多的缘故吧。

  由此我想到自己。我何时敢跟他们说,请放心地给孩子们讲汤汤的童话吧,绝不会推荐错的。我不敢,我是胆怯的,我底气不足。我还得经过怎样的努力和不懈的追求,才能写出一部真正优秀的作品啊!

  记得2003年年底,我写下第一个童话,那时觉得童话就是编个哄孩子的故事,太简单了,一周写一篇,不在话下。慢慢地一个月只能写一篇,到后来两个月也未必能写出一个满意的短篇。越写越难,越写对童话越有敬畏之心。

  没错,就是敬畏。童话是这样一种看似简单却充满张力的文学艺术,它丰富、深刻和博大,诗意、空灵和动人,它能以少少许胜多多许,一直抵达世界和生命的内核,比真实更真实。我痴迷这种简单,我想写出简单又丰富的童话,它应该是独特迷人的,是有意蕴有意境的;它像哲学家一样思考,又像孩子一样表达;它的文字闪烁出质朴的华彩,故事讲得静水流深或者惊心动魄,能吸引读者一口气读完;读完以后,灵魂里产生回响,或微笑或叹息,或得到启迪和力量,或者让人内心更加纯净、柔软。

  有一段时间,我写了一些鬼精灵的童话,得到了读者和评论界的认可。2011年后我没有再接着写鬼童话。我先写了《喜地的牙》《青草国的鹅》和《一只蛤蟆叫太阳》三本书,思索如何从平常生活里写出奇妙的童话;接着从去年春天开始写土豆系列,用童话的形式表现一个女孩平平常常又惊心动魄的成长,和充满奇幻色彩的童年时代。

  我会用一辈子来写童话,细水长流,把每一个童话当做一件艺术品,慢慢地孕育和琢磨。

  我期待有这样一天,我能够毫不胆怯地、很有底气地说,推荐汤汤的童话给孩子们看吧,不会错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