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科幻文学壮大 科幻电影缺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9日10:12 来源:北京日报 徐刚

  倘若将科幻电影视为科幻文学的有益补充,一种互相支撑的互文式阅读的媒介,那么我们发现,中国科幻文学几乎是在科幻电影严重缺席的情形下踏上“走出去”之路的,没有电影这个巨大的文化工业“驮着”,科幻文学的艰难可想而知。清理一下中国科幻电影的历史,我们悲哀地发现,除了早期粗陋的《珊瑚岛上的死光》、《霹雳贝贝》等儿童题材电影曾艰难地表现出某些科学幻想的主题之外,很难再找到经典科幻片的影子。话说回来,国产电影事实上早已瞄准了科幻小说,但受制于技术能力,一直无法展开切实而具体的行动。别说《三体》,就算是像刘慈欣另外的小说《乡村教师》、《赡养人类》、《流浪地球》,以及韩松的《地铁》、《红色海洋》等知名度不算太高的作品,倘若交给成熟的好莱坞科幻团队来改编,做出来的产品恐怕不会比《阿凡达》逊色多少。

  因而问题的关键在于,无法将中国的科幻故事转译成世界通行而直观的影像语言,这势必将严重阻碍中国科幻文学的发展,乃至最终制约中国文化海外影响力的提升。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科幻电影的意义并不在于它所展示的某种荒诞不经的幻想,而是文化大工业时代一个看似柔和,却杀伤力十足的文化产品,而这对于亟待寻求“走出去”发展战略的中国科幻来说,无疑具有启示意义。

  ——徐刚:《科幻电影缺席科幻文学独木难支》,原载《北京青年报》2014年5月23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