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独具特色的儿童文学奖(王泉根)

——首届“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透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9日09: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泉根

  当今国内的儿童文学奖项林林总总不下一二十个,有中囯作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以及多种以名家姓名冠名的奖项,如冰心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张天翼童话寓言奖、儿童文学金近奖等。2014年,中国又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儿童文学奖项——“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这个奖是专为一种文类而设,而这种文类的跨界性、繁复性乃至先锋性,则预示着这个奖项必须具有自身的特色与创新,否则它将会被淹没在各式各类文学奖的声浪里。作为该奖的设计者、参与者,有责任说说这个自具特色的儿童文学奖。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大连出版社于2013年共同创设“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以下简称“大白鲸世界杯”奖), 该奖项自2013年9月13日开启,得到了海内外文学界的广泛响应。2014年4月15日至20日,经终评委员会的严格评审,最终有16位作家的16部作品胜出,其中特等奖1名,由王晋康的长篇神话小说《古蜀》获得;一等奖2名,由汤素兰的短篇童话集《点点虫虫飞》、哈琳的长篇人文幻想小说《七面幸运色子》获得;二等奖3名,由左炜的长篇科幻小说《最后三颗核弹》、陈梦敏的中篇人文幻想小说《现在是雪人时间》等获得;三等奖10名,由唐哲的长篇科幻小说《未来拯救》、王巨成的长篇人文幻想小说《故事呼啦啦地飞》、赵华的长篇人文幻想小说《慧星公主》等获得。

  在当下全国各级各类的儿童文学评奖中,“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的评奖程序独特,做法创新,特色鲜明。首先,第一次实现了儿童参加儿童文学评奖。 评奖办公室将参评作品通过网络分发给北京、深圳、江苏三地的1000多位小读者组成的评审团进行评阅。小读者评审团的积极性之高、参与意识之强、对儿童文学作品的感悟能力之好,大大超出我们的预估,这次荣获特等奖、一等奖以及二、三等奖的部分作品,小读者几乎都投了“超级喜欢”的票,与复评委员会的意见几乎一致。这说明我们的孩子是有眼光的。儿童文学评奖,理所当然需要充分倾听孩子们的声音。第二,全部参评作品在进入终评委之前均是盲评,所有作品统统隐去作者姓名。第三,“大白鲸世界杯”奖,首次实现了儿童文学界与科幻文学界两界的联手,为少年儿童共同打造优质的幻想文学。儿童文学与科幻文学虽是两类性质不同的文学,但它们却又有很多共同点:这两类文学的主体读者都是青少年儿童,都是指向明天、畅想未来的文学,也即都是追梦寻梦的文学,更重要的是两者之间有着许多幻想精神、审美艺术与创作手法的密切联系。因而,这两种文学理应沟通交融、联手互补。 第四,“大白鲸世界杯”奖正在探索一种新的文学评奖模式,即由文学界、出版界、企业界三方联手,形成优势互补。

  对首届“大白鲸世界杯”奖的意义与收获,我用三句话来加以简要概括:第一句话,展示了当今幻想儿童文学创作的现状与实绩。我们发现,无论是国内的参评作品,还是来自美国、新加坡等国的作品,幻想文学已成为儿童文学的重要板块。幻想文学包括科学幻想、人文幻想、童话幻想、神话幻想4个方面。参评作品的题材内容十分丰富,艺术手法各不相同,但整体上都在如何张扬幻想精神,保卫与促进儿童的想象力、文学的想象力、民族的想象力方面铆足了劲。如荣获特等奖的王晋康的长篇神话小说《古蜀》,艺术地构建了远古时期蜀国的历史传奇与世间百态,塑造了杜宇、鳌灵、娥灵、凤鸟、朱雀、羲和、西王母等天界与凡间的艺术形象。作品将幻想文学深植于中国文化的民族之根,是新世纪幻想文学创作新的艺术突破与重要收获。

  第二句话,发现与推出了一批幻想儿童文学新人。文学的希望在年轻人。我们相信,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作者关注我们这个奖,参与我们这个奖,“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才会有广阔的艺术前景与生命力。

  第三句话,建设民族的本土的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任重道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