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为少儿阅读架一道彩虹(蒋建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9日09:29 来源:人民日报 蒋建国

  据调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读屏时代的到来,我国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连年下降。而且,由于大人们还受着 “学而优则仕”等传统意识的影响,为孩子们安排的阅读具有很强的功利性。大量贫困地区的孩子和农村留守儿童的阅读状况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我们提供少年儿童阅读的原创和精品还不多,服务少年儿童阅读的条件和环境还不优。

  改善我国少年儿童的阅读状况需要从扶持原创、打造精品、推荐好书等多方面进一步作出努力。

  我国少儿文学植根于中华民族数千年文化沃土,产生了《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幼学琼林》等大量流传百世的经典读本,成为历代少年儿童汲取人生智慧、吮吸文化精髓的不竭源泉。近代以来,鲁迅、陈独秀、胡适、叶圣陶、郑振铎、冰心、巴金、老舍等众多文学大家参与到儿童文学倡导、创作和出版中来,开辟了中国少儿文学的新篇章。今天,少儿出版工作者要积极发现和发掘代表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少儿文学作品。这就要求我们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拿出点子、想出法子,努力服务那些潜心创作的少儿文学作家,大力扶持那些具有成长性的少儿文学作者,着力催生那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扬主旋律和传播正能量、具有精神高度和思想深度的优秀原创少儿文学精品力作,在多元共生、百鸟和鸣的少儿文学生态中引导创作方向,推动形成少儿文学之苑繁花盛开的新局面。

  目前,少儿出版成为我国出版业最具活力、最有潜力、发展最快的一个领域,“小儿科”成为令人瞩目的大气候。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坚守少儿文学出版的价值和责任,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精益求精,在深入研究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群体、不同地域少年儿童审美能力和阅读需求的基础上,推出思想性与艺术性、教育性与趣味性相统一的出版精品,在小读者中树立大品牌。

  对于孩子们来说,大人们既是精神食粮的耕种人和提供者,也是精神生活的守门人和引领者。我们有责任采取政府推介、社会推广、专业推荐等多种方式,把小读者们领进少儿文学阅读的美丽殿堂。近年来,我们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中,始终把少年儿童阅读作为基础工程,坚持开展“全国青少年百种优秀图书推荐活动”“全国青少年百种优秀报刊推荐活动”。对那些无书可读的少年儿童,启动“百社千校书香童年阅读活动”,把荐书与送书结合起来。为了提高保障程度,正在制定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和《国家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将少年儿童阅读作为重中之重。我们在不断提高少年儿童阅读服务能力的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少儿出版物市场动向,深入开展少儿出版物市场净化行动,给孩子们一片纯净清澈的阅读天空。

  良好的人文环境对少年儿童成长至关重要。历史和实践也一再证明,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一个家庭、一个学校乃至整个社会的阅读风气,每个家长、每个老师乃至每个成年人对阅读的理解和实践,对于少年儿童阅读习惯的养成具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要促进孩子们阅读,首先是我们这些大人们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用自己读书的实践带动孩子们读书。特别是我们的写书人、编书人、印书人、卖书人,更应该树立起读书人的形象,担负起读书人的责任,把为孩子们而读书作为一种动力,作出榜样示范,当好良师益友,将阅读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的心田,和孩子们一起在感受阅读、体验阅读、分享阅读的快乐中共同进步,从而实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本文作者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