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以动物视角讲述成长故事(安武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7日10:5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安武林
    《成长筑梦·生态文学儿童读物》      崔钟雷 主编      黑龙江教育出版社      2014年4月出版  《成长筑梦·生态文学儿童读物》 崔钟雷 主编 黑龙江教育出版社 2014年4月出版

  《成长筑梦·生态文学儿童读物》以动物的视角来讲述成长的故事和妙趣横生的动物世界,这在诸多儿童文学作品中并不多见。初读文稿时,我仿佛在看一档访谈节目,动物嘉宾们从自身成长视角,为我们讲述它们的生活和生存状态,并给我们以启迪。在访谈中,我看到了动物们对家乡、家庭、母爱的深刻感悟。

  家乡在我们的生命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动物们对自己的家乡同我们一样有着这种深厚的感情。除了对家乡的热爱,动物们还能够深切地体会家庭和母爱所带来的幸福和温暖。譬如,狮子给我们讲述了它的家庭发生的趣事,母亲对孩子们的呵护,感同身受。同样,在成长过程中,动物们有着自己的梦想和雄心,这对它们来说是一种渴望,也是不断成长的航标。当它们长大后,渴望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梦想,但是行动是最重要的,不去行动,梦想将永远是空想。动物们不仅有自己的梦想,还付诸行动。如小狮子在梦想的驱使下,第一次体会到了捕猎成功的快乐。人生有很多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独自上学,第一次考试取得好成绩,尝试和行动会让我们的人生第一次更加闪光。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还必须懂得付出、直面放弃、学会感恩、体悟幸福。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吝啬我们的援手。如果人人都懂得付出爱,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善解人意的小狮子把美味留给了不方便捕捉猎物的白狮,其间它也体会到了快乐。在我们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无谓的坚持是没有意义的,放弃和迂回不是懦弱的表现,是力量的再次积蓄,是为下次的成功做准备。譬如,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狮子们选择了放弃,这是一种智慧。当然,在成长中我们还必须学会感恩。感谢大自然的恩赐,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保护与我们为伴的动物并与它们和睦相处,从而获得更多的感受幸福的能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