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黄永玉和他的朱雀城(蒋肖斌 张黎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7日10: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蒋肖斌 张黎姣

  近日,举办过无数画展的黄永玉,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了一个名为“黄永玉的文学行当”文学展,不仅回顾了他自己的文学活动与创作,还勾连出一串在中国文学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巴金、沈从文、臧克家、夏衍、萧乾、汪曾棋……他们都与黄永玉有过文学的缘分。

  沈从文为故乡凤凰写过一部《边城》,他的表侄黄永玉为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小城又续写了一部《朱雀城》。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巴金故居共同举办的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专家论坛在京举行。

  自上个世纪40年代开始,黄永玉就动笔写这本自传体长篇小说。时局动荡,几次停辍,小说终于在他80多岁时得以续写。《朱雀城》(第一部)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描写了他的童年生活——老师、保姆、苗族小伙伴、民间艺人,形形色色游荡在朱雀城的人,使民国时期的凤凰在黄永玉笔下复活。

  作家戴明贤评价:“三教九流、士农工商、耆绅教员、地痞乞丐、猎人匠作、主妇丫鬟,婚丧嫁娶、四时风习,应有尽有,跃然纸上。”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新颖说:“岁月确实能教人懂得越来越多的东西。《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第一部)、《朱雀城》,是一位老人写童年,是‘明白’写‘童蒙’,‘懂’写‘不懂’。它展现的不只是一个单纯的童年世界,还是一个历经千难万险的生命回首来路时重新看待世界。”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说:“现在流行一个词——‘乡愁’。《朱雀城》挽留的是乡愁。我们要找到自己的根,找到和国家的关系,就是从乡愁开始的。”

  黄永玉的人生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他在战乱年代自学成才,以木刻起家,拓展至油画、国家、雕塑、设计等。因为画了闭着一只眼的猫头鹰,而陷入“文革黑画事件”。因为《阿诗玛》套色木刻、猴年邮票、“酒鬼”酒包装等,为普通人所知。

  尽管冠着“艺术大师”的头衔,黄永玉最爱的“行当”还是文学,先后出版过《永玉六记》、《吴世茫论坛》、《老婆呀,不要哭》、《这些忧郁的碎屑》、《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太阳下的风景》、《比我老的老头》等作品。

  为了写《无愁河的浪荡汉子》,黄永玉每天上午像做功课一样端坐在书桌前写作,数年雷打不动。这是一部体量巨大的文学著作,计划写3部,现正在进行第2部“八年抗战时期”的创作。黄永玉哀怨地说:“怕是100岁之前没时间玩了。”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说:“在黄先生眼里,这点历史其实是小事,真正留下来的,是山河岁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