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王登渤:为敦煌增添精彩的一笔(杨光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7日09:56 来源:甘肃日报 杨光祖

  认识王登渤,大概是在新世纪之初,而且是从电视上。那几年,我比较喜欢看甘肃电视台节目,经常在访谈栏目,只要是涉及甘肃的文学艺术,总是有一位青年才俊,坐在美丽的女主持人旁边,侃侃而谈,话题无论是文学,还是书画、戏剧云云,似乎没有他不知道的,而且每谈必中,轻松幽默。那时,我就记下了这位英俊潇洒的翩翩佳公子。

  慢慢地,知道他原来是省文联秘书长,每天都要起草大量的领导讲话、会议文稿,而且迎来送往,承上启下。更让我惊讶的是,他两套笔墨,分工使用,如此之娴熟,而且互不干涉,真为奇迹。后来,又知道他还是甘肃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编创过多部秦腔等剧本,有一日,还给我们哼唱了其中一节。这更是让我羡慕、汗颜,感觉到一种英才逼人,心生愧意。2008年,邂逅他的一些散文,写的是一批历史人物,苍茫沉雄,文笔千斤。我就想,每天忙于公务的他,如何进入历史如此之深?

  他才思敏捷,出手很快,而且领域极其宽广,真是艺术界的多面手。创作有话剧《马背菩提》,歌剧《牡丹月里来》,秦腔《飞将军李广》,电视剧《生命树》《春风又绿玉门关》等。2011年的一日,他送我两册厚厚的书,我初不以为意,就随便接下了。却听他说,这是我刚出版的长篇小说,你多批评。我不禁大惊,看书名,乃《日落莫高窟》(与姚运焕合著),皇皇两大卷,64万字,他是如何写出的?晚上回家,立即认真翻阅这部厚重的小说,一边阅读,一边感慨,人与人的差别,咋这么大呢?我不得不信服才气说。“才气”乃天生,看来不虚。

  这部长篇小说是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小说描写了俄国十月革命后,以阿连阔夫为首的阿尤古斯军团败退新疆,但恢复旧俄之心不死,那种大俄罗斯的贵族精神一直支持着这位将军。他骨子里很瞧不起中国人,也蔑视中国官员。当时的中国国穷民弱,吏治腐败,但依然有那么一些热血男儿、巾帼须眉,起而与之抗争,阿连阔夫终于被打败,同意解除武装,接受中方处理。然后被安置到敦煌莫高窟,他们肆意破坏洞窟瑰宝,依然野心不死,企图东山再起,打到俄国去。极富正义感的敦煌驻军首领邹季南,及视敦煌艺术为生命的白草,还有从俄国流亡而来的艺术家安德烈等人,团结当地士绅、民众与之展开了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最后终于毁灭了他的所有企图,他的军团也被分散遣送出镜。阿连阔夫绝望之余,唯以吸鸦片为食,苟且偷生,最终被引渡到前苏联,处以死刑。

  小说人物主要活动在新疆、甘肃敦煌,那种辽阔的西北风光,描写得颇为成功,与活动于其中的人物非常吻合,显示了作家过人的写作技巧。而那个反复出现的“日落”景色,极富象征意味,给小说笼罩上了一层衰败的色彩,亦寓含着无尽的情感。对阿连阔夫为首的这些哥萨克没有妖魔化,如实写出,栩栩如生,他们的彪悍,他们的骄傲,都写得淋漓尽致,因此也更突出了中华民族即便衰惫至此,依然有一群民族的脊梁,依然可以在血与泪中艰难站立,用自己的鲜血和智慧,支撑着残破的华夏民族。小说中重点描写的白草与邹季南这对年轻主人公爱恨情仇的命运悲剧,他们坎坷的人生经历,和那种对民族的大爱,予读者的心灵很大震撼。毫无疑问,小说明显受到了苏联文学的影响,在风格、结构、人物塑造等方面,都有《静静的顿河》的烙印,但能够不为其所囿,注入了中华民族的血液,文风大气,情感充沛,视野开阔,境界奇崛,不愧为一部优秀的长篇小说。从结构上看,很有电视连续剧的特点,洋洋洒洒,镜头感极强,欧洲有作家说,20世纪后半叶开始,电视连续剧开始取代了长篇小说,那种内容的博大,思想的深刻,情感的丰富,结构的复杂,一点不输于经典小说。

  著名评论家陈德宏在《文艺报》撰文说:“《日落莫高窟》作为第一部以真实的历史为背景,书写以民间人士、民间力量为主自发保护莫高窟的先行者的长篇小说,本身就具有开创与开拓的意义。但是它的成功又绝不仅限于此——比如它的历史纵深与开阔视野,远处写到了俄国的十月革命,写到了顿河流域哥萨克的民俗风情;近处写到民国初年的南北对峙及社会的动荡不安。它大开大阖、疏密有致的结构,既有金戈铁马的战争场面,亦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文韬武略;双线并进,渐入佳境,也渐入高潮。可以说,《日落莫高窟》为书写、弘扬敦煌及敦煌艺术,增添了精彩的一笔。”

  王登渤:1968年出生,山东蓬莱人。199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现任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创作话剧《马背菩提》、花儿剧《牡丹月里来》、秦腔《飞将军李广》、眉户剧《总盼月儿圆》、秦腔《凉州新曲》、话剧《上南梁》和电视连续剧《生命树》《冷的大海热的血》《春风又绿玉门关》《青山吟》、电影《生死不离》、电视纪录片《曲艺辙痕》。出版长篇小说《日落莫高窟》、传记文学《静朗清阔——莫建成评传》、学术专著《失传元杂剧本事考说》等。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全国“人口文化奖”、全国“少数民族戏剧文学孔雀奖”和甘肃省“敦煌文艺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