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对承诺的坚守(白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7日09:42 来源:人民日报 白 描

  长篇军事文学《英雄地》是站在战争背影里进行的英雄主义书写,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战争承诺衍生出来的故事。作者刘克中以其快速组织故事的能力,让小说一开场就令读者产生难以拒绝的阅读期待。一群从战场上走下来的铁血硬汉,带着战争的伤痕,一步步走进人们的视野。在时代变化中,他们迎接的不再是扑面而来的炮火,而是商品经济大潮冲击下对承诺的坚守,以及人情救赎的情义拷问。这样的设置,使得原本既定单纯的践诺主题变得更为可歌可泣。

  《英雄地》在庞杂的社会关系中,开启了友情、爱情、亲情、家庭和情义责任的血性表达,巧妙放大了人物隐匿的疼痛。刘克中似乎是在用快节奏的故事发展,用人物跌宕起伏的命运,来实现责任精神层面的某种“传递”。其传递的方式使得作品中人性光芒大放异彩,几乎逼得读者睁不开眼睛,并由此固执地相信故事在现实生活中的存在。这种带进式的传达增加了文本自身的魅力,有效地拉近了虚构与现实的距离,激发了人们接近英雄的热情。

  世间万物总要经历时光的砥砺和打磨,随之衰减、消弭或化作尘埃。诺言也不例外,一句话如果你不再相信它,它就如耳边轻轻吹过的一阵风。《英雄地》下笔就向“背叛”开刀,直奔主题。生死承诺的坍塌对坚守者的打击是异常沉重的,主人公戈向东不得不在记忆中寻找疗伤的良药和继续生活的勇气。他选择再度回到承诺的高地,抱着与“阵地”共存亡的姿态来面对一切,可就在这个时候,他用毕生精力培养的继承人,老连长的遗腹子林浩楠却给了他致命一击。生命垂危的戈向东无法在林浩楠身上实现移交和传承,这样的现实令他难以接受。他不得不感叹,时间真是个毁掉一切的利器。林浩楠为了实现自身目标,亲手毁掉了养父用生命堆积起来的信仰丰碑,对他而言,父辈的歃血为盟不过是那个时代的一个符号。出生在市场经济发展初期的80后青年,这段承诺在他的记忆中只是童年伤痛生活里的一个缥缈传说。

  因此,《英雄地》在英雄责任担当日渐消弭的今天依然保持这样的警惕和清醒是难能可贵的。小说融入对承诺的坚守和救赎的情义拷问,也在不乏快感的阅读中规避了不少疑虑与困境——这是小说人物的困境,也是当下现实生活的困境。

  《英雄地》:刘克中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