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梦焰》:现代意识的崭新军事书写(唐先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6日1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唐先田
《梦焰》,苗长水著,安徽文艺出版社2014年1月第1版,29.80元《梦焰》,苗长水著,安徽文艺出版社2014年1月第1版,29.80元

  在你的梦中有过美丽的火焰吗?你梦中的美丽火焰是个什么样子?一群80后、90后的年轻军人们确有他们的梦焰,那便是他们的强军梦、中国梦,他们的梦焰光芒四射、绚丽多彩——这就是军旅作家苗长水的长篇新作《梦焰》,为我们所描述的一切。苗长水长年累月和部队和战士摸爬滚打在一起,熟悉部队生活,对我军建设的飞速发展,充满着喜悦和激情,这一切注入笔端,使他的小说立意高远、磅礴大气。

  我们曾读过许多军事题材的文学作品,其中的杰出篇章曾给我们激动振奋、热血沸腾,这部《梦焰》给予我们的,却是现代意识的崭新军事书写。《梦焰》描写的是07集团军综合作战旅目标作战一连的故事,这是一支刚刚进行过数字化改造的重点部队,这支部队除“嗒嗒嘀嗒”的军号声依然如故响彻军营外,其他一切都是全新的,小说里出现的每一个指战员,都一心一意想强军、谋强军,每个人都浑身是胆、武艺高强。读这样的小说,让中国人长精神长志气,为祖国有这样优秀的子弟兵、有这样强大的国防力量而骄傲梦。

  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是这部小说的最大特点。小说集中描写了战区亓司令员和宏政委为了检验数字化改造的成效,以突然袭击方式,对综合作战旅进行了一次拉动实弹演习考核,考核的重点正是目标作战一连。在未得到任何通知信息的情况下,这个旅在旅长魏建东的果断指挥下,用极短的时间,迅速集结、快速行动,非常圆满地完成了既定的各项军事任务。对于实战演习,小说作了这样的宏观概括描述:“侦察无人机和电子战无人机、悬浮侦察球等分别升空,在高空盘旋、飘移,发起电子干扰,传输战场图像、数据。远程火箭炮对‘敌方’阵地实施不间断打击,顷刻间,‘敌方’阵地成了一片火海。坦克群的火炮隔着陡峻的山地发射,炮弹在山地间划出长长的弧线,射向正常视距之外的远方目标……”这便是数字化改造之后,综合作战旅、目标一连的全新装备,再加上科学迅捷灵敏的指挥系统,展现在读者眼前的这支部队,是一支有着非常强大攻守作战能力的部队,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部队。

  科技、物化的装备,是这支部队的现代化的鲜明表征,但在小说中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支部队的智慧机敏、勇武刚毅的官兵,他们学历高,熟悉现代科技知识,不少人经受过特种作战训练,有着全新的军事知识,他们誓死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的意志坚不可摧,他们用青春和热血筑成了新的钢铁长城。小说塑造了新时期我军官兵的英雄群像。旅长魏建东,是国际特种兵比武尖子,电影《冲出亚马逊》的许多重要情节,就是根据他的故事改编的;连长庄雷,父母都是农民,大学没毕业就投军从戎,又从部队考入国际关系学院特种作战系,还被派往北约特种兵学院留学,在五公里武装越野比赛中战胜了从没有被学员战胜过的体能教官比尔,不借助任何救生器材,用打脚蹼方式,穿越号称“死亡之峡”的马尔马拉海峡,改写了特种学校纪录,被北约特种部队授予“水下蛙人”等荣誉称号,回国后记一等功;指导员刘晓光大学毕业,尤其爱好钻研军事理论;班长陈辉龙,在国外参加过猎人集训,在国内参加过多次训练比武,虽伤痕累累,但从不吭声,投弹六十七米,准确度全旅第二,获“远程伴随狙击手”证书,六种方法徒手攀登十米高墙全旅第一;外号“猴哥”、那个能说会道的副班长马超,五发子弹四百米狙击手射击打中了个五十环呢……对于这样的一些官兵,小说不仅描写他们能熟练地操控各种现代化武器,还浓墨重彩地描写他们舍身忘我冲锋陷阵的大无畏精神。在演习的两军对垒时,突然出现了短兵相接的场面,无法展开射击,在这种情况下,“连长庄雷突然大吼一声:‘上刺刀!’排长林伟新也在机智地命令:‘他们都聚成坨坨了,更好打,解决一坨算一坨!……’目标一连的战士们骤然间纷纷打开枪上的刺刀,犹如猛虎‘杀!杀!杀!’地吼叫着跳出车外向‘敌人’扑去。一坨坨的蓝军士兵惊呆了,有的还在叫喊:‘综合旅的兵怎么还来这个?21世纪还打肉搏战?把我们当日本鬼子了?’……纷纷钻进战车,潮水般‘溃逃’”。人的勇敢牺牲精神和现代化装备的有机结合,这就是《梦焰》展示在读者面前的我军新时期的风貌。西方国家的军队早就提出了“全球快速打击”构想,他们在日夜研制除核武器之外的高超声速的战略运载工具和武器,他们声称在一小时内可对全球任何地点实施精确火力突击,他们所强调的只是先进技术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精良的装备,对于部队的战斗力,当然无可置疑,为此《梦焰》用全新的意识,描述了部队的数字化改造,但这只是一方面,古往今来,在人类战争史上,正义与非正义、信念、理想、人心向背等等,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千古不变的真理,未来战争也是这样,庄雷和他的战友们,正在朝着新时期国防观念的这种新境界迈进。

  《梦焰》不仅将现代战争的快速宏大场面呈现在读者面前,还将新时期我军和谐、团结的新型官兵关系作了生动真实的描写,小说写了战区、集团军和综合旅的首长,更多的是写了连队的指战员,他们之间平等、融洽,亲如家人,战场上各自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再饿再冷、再累再困,都一丝不苟,铁的纪律和严密科学的组织指挥,使战争一步一步朝着胜利推进。这种平时上下一致的亲密无间,当然是战时的强大力量的一种有效储备。在连队、在战士与战士之间,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团结进步也蔚然成风。

  小说在坚持正能量书写的同时,对部队的负面因素、不正之风也作了尖锐的揭露与批评,营长佟军政只有28岁,之所以能快速提拔,是因为他有个副军级的将军姥爷,佟军政军事上不过硬,到连队作一个简短的讲话,也要指导员刘晓光为他写讲稿。

  值得一提的是,《梦焰》还别具匠心地塑造了两个人物形象,那便是从综合旅走出来的唐阚和徐增加,唐阚到地方部队当军分区司令员,徐增加转业去香港经商成了大老板,但这两个人仍心系野战部队,心系国防建设,为强军强国而殚精竭虑,唐阚冲破重重阻力,选拔包括如赵文月那样优秀的女兵,充实部队建设,还经常和老首长老战友一起为部队的未来而出谋划策,徐增加则用他赚来的所有的钱从乌克兰买下了瓦雅格号航母,为发展海军使出了所有的力量。唐阚和徐增加这两个人物,让读者从另一个侧面看到了,为什么人民军队能如此强大,为什么能打仗的广泛而深厚的社会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视察部队时说,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小说《梦焰》在现代意识崭新书写的同时,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军队光荣的革命英雄主义传统,非常值得一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