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狼图腾》十年读出新意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6日10:53 来源:北京日报 路艳霞

  这本曾并不被圈里人看好的小说,如今被读者读成经典

  《狼图腾》十年读出新意义

  《狼图腾》10年纪念版封面。今年内,全球各个版本的《狼图腾》还将换上电影剧照版封面。

  十年来出版的各种外文版《狼图腾》封面。

  黑暗中,小狼和老狼嚎叫了起来,现场观众恍若置身在苍茫大草原。昨天,现代文学馆里的几百人谁也没想到,大自然的狼嚎声,竟然成了《狼图腾》10周年庆典的开场白。

  10 年前4月的一天,长篇小说《狼图腾》面世。当时,很多人并不看好这本书的未来。但10年后,所有人都被一组堪称奇迹的数据所折服:截至今年4月,《狼图 腾》在中国大陆已再版150多次,正版发行近500万册,占据中国虚构类畅销书榜前三十名长达479周,该书已拥有39个语种的版本,覆盖世界110个国 家和地区。

  更重要的是,由《狼图腾》诞生出来的文化现象,如今又有了新鲜的意义。

  十年,读者捧红一部经典

  《狼 图腾》刚诞生时,并不讨文学界和出版界的好。“当时大家觉得这是知青题材,作家也没有名气,写作没有闪光的句子,故事很老,也很单调,连爱情也没有,干净 得一塌糊涂。”长江出版集团北京图书中心总编辑、《狼图腾》责任编辑安波舜说。回忆往事,他说,“我最高兴的是,我的出版理念得到了证实。”

  当 年,出版社为《狼图腾》组织了一次座谈会,文学评论家李敬泽是与会者之一。他说:“回顾当年,如果说我作为一个评论家,早就看出来这本书会火,那是在吹 牛。”但是,《狼图腾》的意外畅销,确是个值得琢磨的文学现象。李敬泽一语道破——这是一本属于读者的经典,不是评论家看出来的,而是读者读出来的。

  在 安波舜看来,经典之作关乎文学的母题,“那就是人类的爱、真诚、善良、勇敢、自由、尊严。”他认为,所有文学经典都不会脱离这些,《狼图腾》也是如此。 “但经典的力量,过去我们一直不承认,我们总在追逐时尚、潮流,我们喜欢追新,但不恋旧。”安波舜说,其实像《罪与罚》《战争与和平》等经典文学名著,每 年的销量都会达到三四十万册,远超过一些时下畅销书,“经典的力量、经典的阅读需要总结,长久以来,我们忽视了这个问题。”

  十年,从“狼性”读出温暖

  《狼图腾》诞生后不久,便在社会上引起广泛争论,其关键词只有一个字——“狠”。当时人们普遍认为,中国文化缺乏狼性,多了羊性。但在10年之后,随着时代的变迁,今天的读者却从这本书中解读出了不同的社会意义,人们谈论更多的是合作、温暖和自由。

  企业家潘石屹说,在读《狼图腾》之前,他的企业实行的是末位淘汰制,而现在最强调的就是团队精神。“狼群里,谁也离不开谁,而这个时代最大的特点正是谁也离不开谁,是一个团结更紧密的社会。”潘石屹认为,这也是《狼图腾》在当今的最大启示。

  作 家张抗抗坦言,“狼不能把命运交给别人来支配,不惜生命来捍卫自由,作为人类自叹不如,这让我震撼。”在她看来,我们每个人都处于大变革时代,细胞和基因 都在变化和修复中,“不管我们是否能意识到,狼的性格和精神正在更多进入社会生活中,就像现在年轻人最推崇的就是独立、自由、竞争、合作。”

  李 敬泽分析道,“上世纪90年代,中国开始市场化过程,而《狼图腾》是进入新世纪后的重要文本,它回应了那个历史阶段社会的巨大焦虑。”他认为,现如今也许 是“狼”老了,也许是时代变化了,人们显得更自信了。“这反映出我们对市场经济条件下世界的运行,心里更有底了。”

  十年,电影终于即将亮相

  这10年,也是电影《狼图腾》历经磨砺的10年。

  很 难想象,《狼图腾》的电影版权早在10年前就已售出。现任中影集团副总裁张强当时的身份是紫禁城影业公司总经理,据他回忆,“时任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的蔡 赴朝打来电话说,这本书他看后非常激动,要我们不惜代价把版权拿下来。”其实张强心里没底儿,但他谎报军情说,“能拍出来。”

  但 是,凭借当时中国的电影技术,不可能完成这部作品。国内各大导演找了个遍,谁也不愿意接,大家的说法也几乎一致,“小说很喜欢,但没法拍。”5年版权期很 快过去了,《狼图腾》早已成了畅销书,版权价码自然水涨船高。“我们一咬牙还买。”张强说,正是在那个时候,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被他盯上了。

  阿 诺曾凭借电影《熊的故事》备受瞩目。他只看了一半《狼图腾》,就决定推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片约,改拍这部作品。阿诺说,自己当初看上这本书,“首先 是因为它讲的是年轻人的故事”。谈及拍摄该片的感受,阿诺说,“你从我们的脸上可以看到,在中国拍片是一段美好的经历,我还要继续那样的经历。”

  如今,狼图腾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张强透露说,该片将在一个很好的档期与观众见面。

  人物素描

  姜戎是谁?

  和以往一样,昨天的庆典上,《狼图腾》作者姜戎依旧没到现场。10年来,他一直将神秘基调保持始终。

  直 到现在,即使是《狼图腾》的忠实读者,也未必知道姜戎到底长什么样。长江出版集团北京图书中心总编辑、《狼图腾》责任编辑安波舜这样描述自己眼中的姜 戎: “如果他走在任何地方,没有任何人会注意他。”他说,姜戎和北京街头的大多数老头没什么两样。“他今年68岁了,也不帅气,头发灰白间杂,眼泡很 大。”而且,他也和大多数老头一样爱遛弯儿,早上走5000步,晚上走5000步,除此之外,每天喜欢看看书,收拾收拾花。

  安波舜 很早就认识姜戎,也和他的夫人、著名作家张抗抗很熟悉。安波舜说,他是个话不多的经济学者,不善于和人打交道,特别爱较真,他谈经济形势、谈通胀,观点新 颖,一切会以数据说话,不像文学人那么感情用事。对于姜戎写《狼图腾》,安波舜事先并不知晓,直到有一天张抗抗突然拿出了书稿,“抗抗跟我说,他写了一些 东西,希望我给看看。”

  《狼图腾》至今销量近500万册,版权也卖到了39个国家,但姜戎对这些事情没有什么反应,他的生活更是没有任何变化。“老头没什么消费欲望,一个月吃不上两斤肉,吃得比农民还农民。”安波舜说。

  《狼图腾》出版后,安波舜就和姜戎达成“契约”:不拍照、不录音、不接受任何采访。“即便是《狼图腾》出版10周年这么大的事,他也是一句话也没有。”安波舜说,电影《狼图腾》的导演让·雅克·阿诺此前想见他一面,也未能如愿。

  在 安波舜看来,姜戎所作的一切并不是为了故意保持神秘感,而是因为他根本就是一个低调行事的人,压根儿不愿意成为公众人物。2008年初,《狼图腾》入围茅 盾文学奖的评选,姜戎竟紧急取消了自己的参评资格。原来,申报《狼图腾》参评茅奖,没有征求姜戎的意见。姜戎在报上看到这个消息后,立即要求出版社停止 《狼图腾》参评茅奖。当时,他还表达了自己的意愿:“我信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不参评是一种自由的选择。”

  事实上,姜戎 的确很害怕成为像他夫人张抗抗那样的公众人物。张抗抗在面对本报记者的采访请求时说:“谢谢你的好意,我们之间有默契,关于他的事情不接受任何采访,他说 我们家有一个人忙就够累了,他不想成为我这样的人。”张抗抗说,多年来,她一直尊重丈夫的个人意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