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柳下挥:网络作家都有一个“文学梦”(金昌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6日10:43 来源:海南日报 金昌波
 网络作家柳下挥 网络作家柳下挥
  柳下挥作品《近身保镖》  柳下挥作品《近身保镖》
  柳下挥作品《火爆天王》  柳下挥作品《火爆天王》

  柳下挥是著名网络作家大神级人物,都市YD流代表人物之一,现居海口。他被誉为网络小说界大神级的人物。他所怀揣的文学梦想和取得的令人羡慕的成绩,可以窥见网络作家的生存状况和文学的未来。———编者

  高高的个子,脸上还带着青春期留下的痘印,架一副眼镜,说起话来还有些害羞。虽然年近三十,反倒有种邻家大男孩的感觉。若不说出其大名,很难想象他就是网上受万人追捧的柳下挥。

  5月22日,已在海口定居的柳下挥应邀出席了在海口召开的中国作协关于网络作家现状的专题调研会。出道八年,柳下挥勤耕不辍,迄今已有7部作品面世。在2013年第八届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中,他再次以600万元的版税收入,位列第9名。虽然排名位置不变,但600万元是2013年的年收入,而2012年的650万元则是前几年的所有收入之和。由此可见,在过去的一整年里,他付出的努力有多大。

  从广告策划到网络写手

  2005年,大学毕业的柳下挥来到广州一家广告策划公司工作。为了打发多余时间,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浏览了大量网络小说,并成为一名铁杆“粉丝”。“2007年,我看了当时网上最火爆的言情小说《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心里就想,为什么别人能写,我就不能写,受此启发,我开始动笔写第一部小说《市长千金爱上我》。”

  虽然工作一年多,但当时的柳下挥买不起电脑,为此,他不得不每天先用纸写一遍,然后第二天用公司的电脑再写一遍。终于,有一次,柳下挥向父亲提出买电脑的想法。“当时父亲很担心,问我‘是不是在搞传销’,我说‘没有’,父亲不相信,不过,后来父亲还是打了五千块钱过来,我用四千块买了人生中第一台电脑。”

  “当时也没想什么,就在网上注册了一个作者号,把写的章节贴上去,过一段时间一看,发行有很多读者留言催着我更新,后来连载了几期,就有出版社找到我谈出版的事了。”柳下挥告诉记者,“其实那会都不知道可以挣钱,就觉得是一种荣誉,所以写的很有劲,只花了一个月,就写完了。”

  《市长千金爱上我》一经推出,就成为了当年最受欢迎的言情小说,被誉为是继《与空姐同居的日子》之后再现的纯爱经典。尝到“甜头”的柳下挥干脆辞掉了广告策划的工作,正式成为一名专职网络写手。迄今为止,柳下挥一共有7部作品面世,分别是《市长千金爱上我》、《邻家有女初长成》、《爱你我就骚扰你》、《近身保镖》、《天才医生》、《火爆天王》和正在连载的《终极教师》。

  每天要写超过1万字

  一本书上架之后,每天要写五千字至一万字,不能断了更新,这是当下大部分网络写手的真实生活写照。而一万字的内容,就算每小时写两千字,也得写五个小时。

  “以超强度的写作来求得点击量,这基本上是每一个在网络文学中站稳脚跟的写作者们必走之路。”柳下挥直言,大部分网络写手每天都过着“机器人”一般的生活。“以我为例,刚开始写《市长千金爱上我》那段时间,我的生活是黑白颠倒的,基本上都是下午两三点起床,一直写到第二天早上七八点,然后出去吃饭,每天要写1万到1.5万字,长期如此。”

  柳下挥说,在一本书上架之后,没有写手会轻易中断更新内容。“不敢中断更新是因为要对读者负责,你的书给读者架构了一个世界,人们被吸引其中,不写的话,追着看文的读者就会不高兴。有时候,特别累的时候,也得咬牙坚持,即使生病了,有些读者也会留言问‘是不是装病’、‘故意不更新’之类的,所以生病了也得硬扛着写。”

  “在很多人眼里网络作家是份轻松自由的工作,不需要像上班族一般朝九晚五地奔命,不用承受上司施加的工作压力,那是因为他们不了解网络写手,其中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柳下挥坦言,尽管自己如今已有了一定的名气,但每天依然要为小说续写6000多字的章节,有时一个章节删了写,写了删,循环往复三四遍,不能有丝毫懈怠。“这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由于直接和读者面对,还得扛得住读者的骂声。”

  “大神”级人物屈指可数

  2013年,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天蚕土豆、血红,分别以2650万元、2000万元、1450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第八届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前三甲,一时间引发网友感叹:“写网络小说真是一条赚钱的新捷径。”然而,这份闪耀榜单背后,是更为庞大的不知名的写作队伍的苦苦挣扎。

  据了解,网络写手按收入衡量,共分为仙、神等9个级别。每千字15元的,可以算作小仙,20元为中仙,以此类推,达到收入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就是“大神”级作家。

  “行业内收入差距确实很大,呈现出金字塔状,相对那些处金字塔的顶端或上层的‘大神’作家,更多底层的作者只有微薄的收入,大部分还需要另外一份工作来养家糊口。”网络作家刘琦说。

  据中国作家网副主编马季的调查显示,网络创作的主体人群平均月收入一两千元的在5万人以上,5000元以上的约有2000人,1万元以上的约有500人,而过百万的约有50人,屈指可数。”而与之对应的是,以不同形式在网络上发表过作品的人数高达2000万人,注册网络写手200万人。

  “等级分明的体系,想要跨越和上升并非易事。”柳下挥告诉记者,网站选择签约作者的标准是看已在网站上发表作品的人气、点击、评价反馈等。而签约后,作品往往分为免费阅读和付费阅读两部分,其中免费部分用来吸引读者,如果读者有兴趣继续阅读,后续部分就需要付费。

  “优秀的网络作家几乎都是网站上门签约,而且除了稿费收入,作品往往还能够卖出5项到10项版权,如网络游戏、影视、动漫画、图书等。而一般的网络写手,必须自己将作品投给网站,网站根据作品反响才决定是否签约。当然,大部分人都是签不了约的,这也造成了专职网络作家少之又少。”柳下挥表示。

  在网络世界里追寻“文学梦”

  “写网络小说就是因为我脑中有源源不断的故事,我就是想写出来,享受写作带给我的满足感,我是一个可以写小说的人。”及近而立之年,柳下挥坦言永远不会封笔,因为至今没有发现能像写小说一样让他默默付出这么多年的事情。

  自儿时起,柳下挥就喜欢写作,小时候买不起多余的书看,每次走在路上捡到一些武侠小说的碎片,他都会看得津津有味。上中学之后,柳下挥开始经常给杂志投稿。后来他发现,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想法,写的东西可以被更多人读到,得到更多反馈。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柳下挥身患多年的肠胃炎,被一个老中医治好,后来他专门写了《天才医生》来弘扬中医。“书写出来后,那位老中医告诉我,说我做了一件让中医们欣慰的事情,至少知道有人还记住他们。”

  2014年3月,柳下挥新作《终极教师》开始连载,而创作灵感正是来自他身边的教师朋友。“一看到这本书,我就知道作者很了解我们教师行业。”读者侯振栋是这本书的忠实“粉丝”,曾经也是一名教师。

  “我写小说喜欢从生活中发现素材。我想说的是,不是网络文学都是垃圾,我们也有自己的思维和价值观,也可以弘扬主旋律。”柳下挥表示,“我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比如茶道、皮影戏、插画等,我会去花很长时间采集资料,用小说的形式让读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存在,这就是我的文学梦。”

  柳下挥说:“每个网络作家都有自己的文学梦。但凡走上写作这条路,如果纯粹冲着钱而来,那肯定写不出什么东西的。在庞大的不知名的写作队伍中,有着太多人怀揣着热爱写作之心,尽情编织着自己的世界,在网络世界里,追寻并实现着自己的‘文学梦’。于我看来,是难能可贵的。”

  网络写手收入调查

  注册网络写手200万人

  网络创作的主体人群平均月收入一两千元的在5万人以上

  5000元以上的约有2000人

  1万元以上的约有500人

  过百万的约有50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