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两个china的历史和文化(李朝全)

——评胡平长篇报告文学《瓷上中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6日09: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朝全

  胡平曾写过《情报日本》《战争状态》《历史在这里沉思》《世界大串联》《中国的眸子》等一批分量重、影响大的报告文学作品。他的长篇报告文学新 作《瓷上中国——China与两个china》是一部关于千年瓷都景德镇发展历程的简要记录,更是对瓷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入审视和开掘的大书。 这本书充分体现了作者善于思辨的特长,其行文富于知识性,饶有趣味性,在带给读者阅读愉悦的同时,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和思想的启迪。

  报告文学需要提供给读者丰富、新鲜的信息和内容。《瓷上中国》(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14年出版)一书为读者揭示了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真实。众 所周知,“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与“瓷器”同名。通常认为,外国人之所以称呼中国为China是因为精美绝伦、曾经倾倒整个欧美大陆及西方世界的中 国瓷器。而胡平对此却作了自己独到的发掘和可信的考证,他提出,事实上存在着两个“china”:一个当然是我们众所周知的瓷器china,另一个则是鲜 为人知的景德镇的旧称“昌南”。他据此大胆推测,china真正的来源可能不是瓷器,而是昌南的音译。由此,我们可以获知,“China与两个 china”实际上便是“中国与瓷器以及昌南(景德镇)”。换言之,作者要探询的是中国与瓷器及景德镇的关联,也就是要在中国大历史、大文化、大发展的背 景上描写瓷器史和景德镇的历史、文化及发展;或者,他要通过对景德镇瓷器业上千年兴衰历程的书写与考察,烛照与洞察中国特别是中国文化的兴衰、脉象以及未 来的趋向。因此,这是一部以小见大的重要作品,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重要题材。

  报告文学作家一生可以写的书十分有限。景德镇位于江西,胡平生于兹、长于兹,后又工作于此,心心念念皆在于本土文化与人文。此次创作本土题材的 报告文学,他更觉义不容辞。这位有着敏锐触角的报告文学作家,紧紧地抓住了这个题材,经过几个月的驻地采访,不惜心血与工力,倾尽才华和智慧,写出了这样 一部带着体温、情感热度和思想深度的作品,体现了一位有远大抱负的报告文学作家自觉的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

  作为瓷都的景德镇是永远书写不尽的。作为一种典型的中国器物,瓷器的往事与今生亦难以罄书。胡平从这个看似不大的地方和器物切入,为读者打开了 一个开阔而豁亮的艺术空间和思想空间。在《瓷上中国》中,我们看到了景德镇这个并非核心区域或发达地区的发展史,而景德镇的历史也正映照出中国的历史。从 这个层面上说,这个被英国人李约瑟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城市”、这座旧称与中国同名的景德镇,它的命运就是中国的命运,它的身影就是中国的身影,它的精 气神、它的魂魄就是中国的精气神与魂魄。可以说,景德镇是一个具体而微的中国,一个缩小了的中国。

  公元1004年,当澶渊之盟签订后,辽国索要大量瓷器之时,北宋真宗将年号赐予这个江南小镇,景德镇迎来了第一个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一跃成为 宋代四大名镇之首。新中国成立后,景德镇要“为六亿人造饭碗”,从区区小镇升级为省辖地级市,迎来了第二次重大发展机遇。曾几何时,景德镇辉煌腾达、名满 天下。然而,历史的风水轮流转,改革开放以来,景德镇逐渐落后了,昔日的十大瓷厂风光不再,尤其是迈进市场经济时代以后,景德镇显然更加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了,工厂倒闭,工人下岗,景德镇沦为了江西省底子薄、欠发达的地区。到了2009年,景德镇又被列为全国第一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瓷都面临着变为“废都”的 威胁。但是,在严峻的形势面前,景德镇人,这些世世代代与瓷器打交道的匠人和艺人没有低头趴下,而是昂起了头,挺直了胸,他们埋头苦干、精益求精,尝试半 饥饿营销、限量销售,不断向文化靠拢,不断探索创新,努力蹚出一条以改革促发展的新路。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存在着私营作坊遍地开花的乱象,也会出现市 场的无序、恶性竞争,但是,千年瓷都的经济命脉尤其是文化命脉却借此得以赓续与绵延。在《瓷上中国》里,我们读到的是一个博杂斑斓的现代都市,它在艰难地 浴火涅槃,要从旧体制、机制和桎梏中挣脱出来,探寻出一条变革创新发展的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说,景德镇的当代史就是缩微了的中国当代发展史,是当代中国话 本生动的一页,景德镇故事便是中国故事。

  中国故事,不但要讲述中国的人与事、历史与现实、过去与未来,更要展示中国文化,展现中国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表现中国精神与魂魄。而后者则 更具有沉甸甸的分量。胡平显然深入思考了如何书写与讲述中国故事的创作课题,发现了中国文化发展的要害与关键——要在创新创造中发展,要在“创造性的破 坏”中发展。固步自封或者随着潮流亦步亦趋的瓷器业在新的全球化时代环境下,已经丧失了生机与活力。作者通过深入的调查,凭借翔实的资料进一步提出,要以 古典对抗现代主义。现代主义更容易使文化丧失个性及品格,使之趋同或类型化,而作为传统文化精粹与灵魂的古典风格、古典文化,或许可能穿越千年时空,重新 构筑起我们民族文化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景德镇的陶瓷工艺专家向元华、李胜、王锡良、张松茂、刘远长、罗国新、李见深、郑祎、王志刚、苏元阳、谢卫锋、陈雨前、刘威、藤町等本 地人士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景漂”们,开始积极探索陶瓷艺术,竭力突破“容器的束缚”,不断传承创新,从落后中突围,创造出新的生产和经营业态,生发起庞大 的文化创意产业,并逐步向形成生产链拓进。他们发明了新工艺、新技术、新艺术,譬如,由水滴受到启发,发明出“滴画”,又创造出新型的陶瓷绘画颜料“泥中 彩”、儿童陶瓷、瓷上画等等。这些文化创意与创新,是全球化背景下对传统瓷文化的一种新创造,体现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宏阔背景下,中国江南一隅的景德镇 对本土文化的坚守与弘扬。这或许正是作者希望“说给全球听的中国故事”。胡平用自己心血化成的文字,勇敢地担当起了为中国文化的发展与变革、坚守与创新鼓 与呼的重担。

  胡平是一位激情内敛、富于思想的报告文学作家。在《瓷上中国》中,处处都能窥见作者思想的光芒。这是一种冷静而深邃的思考,作者犹如一位忧心忡 忡的学者,面对一个文明古国、文化大国在文化上的日益贫弱,内心深感不安。作品的字里行间都能读到作者的深切忧思,这本书因此可谓是一部中国文化的忧思 录。在作者看来,发展有快慢,但是,真正扎实强劲的发展一定要有强悍的文化力量作为支撑,软实力的发展丝毫不能懈怠、不能放松,要将文化软实力同经济硬实 力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那么,从景德镇和瓷文化这个窗口看过去,我们足以窥见中国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发展的艰巨性。中国如此浩大、如此古老,当代中国 人绝对不能断了自己的文化气脉,恰恰相反,崛起的中国应该更有能力保护和发展自己的古老而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景德镇虽不发达,它的步伐比较慢,但是,它 的文化发展理念是先进的、可取的,应该被描述出来,成为一面镜鉴。这,正是胡平所要做的事情。

  《瓷上中国》富于知识性和趣味性,具有很强的可读性,这与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密不可分。作者的艺术感觉相当敏锐、到位。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了 解到瓷器制作的工艺、流程,熟悉陶瓷行业的各种行规、掌故、往事与历史,也能走进当下古瓷器仿制行业,了解其中种种隐秘和内情。书中作者描写到鸡缸杯、斗 笠碗、留人茶、火石红、鸡爪纹、照子、开红、黑禁、“砍草鞋”、“放排”、“吃蒸菜”等,无不栩栩如生。作者同时也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个财富故事,生动刻画 了一个个点石成金的人物及其传奇。但是,作为报告文学作家,胡平始终保有着自己鲜明的问题意识与批判精神。在描述这些生动的财富传奇时,在讲述仿古做旧、 雅贿、评定工艺大师等各种掌故时,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审视的眼光,对当下社会不断膨胀的欲望、扭曲的金钱观等都给予了尖锐的批评。作品行文风趣、形象,作 者引用雨果和陈丹燕的文字,描述两个强盗进入圆明园时,一个抢、一个烧,宝瓷流落海外,“最好不要想起它们是怎样离开自己的家乡的”。又如:“听结巴的人 讲话,如同自己在公交车上扒人钱包,紧张得不行”;“领导变脸比翻书还快”;“真古董怎么看都是金枝玉叶的大姑娘,不可能是拉了脸皮、缩了肚皮的半老徐 娘”;“两个乡下人像割韭菜一样,割去了权威不可一世的自信”等等。

  胡平描写的是瓷文化。这部作品同样充满了馥郁的文化气息。大量的古诗词、历史典故的引用、洗练的文字、浓厚的思辨氛围,都让人感到文化气息扑面 而至。作者从事的是打捞失落东方文明的工作,他以宏大的抱负、几经“窑火”的煅烧淬炼,终于为读者捧出了一枚精美的文字艺术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