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科幻作家王晋康作品引起业界关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3日15: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香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科幻协会联合主办的科幻作家王晋康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王晋康回顾了自己从事科幻创作的艰苦历程。

  王晋康的作品在中国科幻文坛上独树一帜,风格苍凉沉郁,冷峻峭拔,富有浓厚的哲理意蕴。他善于追踪20世纪最新的科学发现尤其是生物学发现,在真实可靠的科学基础上进行清晰的推理,揭示出科学进步对人类本身的强大异化力,因此,在他对科学的讴歌中常常有驱之不去的忧虑。

  王晋康倡导核心科幻,是指特别依赖于好的科学构思、具有科学精神的科幻,核心科幻具有新颖性、冲击力和逻辑自洽性。王晋康对核心科幻的希望是,它们能充分表达科学本身所具有的震撼力,或科学因素本身就是它的美学因素。核心科幻应该有基本正确的科学知识,能激发读者对科学的兴趣。

  王晋康1948年生于河南南阳,1993年,王晋康因为一个极为偶然的契机——10岁娇儿逼着讲故事闯入科幻文坛。处女作《亚当回归》即获当年全国科幻银河奖的头奖。自小深植心中的科学情结自此有了一个喷发口,他一发不可收,接连以《天火》、《生命之歌》、《西奈噩梦》、《七重外壳》、《豹》、《替天行道》、《水星播种》等短篇小说连获全国科幻银河奖,至2010年共获12次,2012年长篇小说《与吾同在》获银河奖特等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