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部简约而纯净的书话——读《迷恋纸月亮》(任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3日11:25 来源:河北日报 任 文

  近两年,喜欢上了关于书话的文字,结交了一些写书话的书友,常往来交流,不亦乐乎。胡忠伟便是其中之一。近日,收到胡兄赠我新著《迷恋纸月亮》,书名诱人神思,封面设计雅致有趣,充满诗情画意。

  爱上书,沙里淘金,读有所得。第一辑收入有关“读书的学问”札记15篇,读书做学问在于“学贵疑”,“设法去破疑释疑”,“须自己动手动脑,才有所得”。《做学问要摒弃浮躁之风》,甘于寂寞,纯朴做人,赤诚为文。《善读长精神》,“不仅要多读书、读好书,而且还要善读书、会读书”;《享受慢阅读》,静下心来读好书,慢读细品中方悟真知;《易得好书》《倒着读》,“仿佛走进一家宅子,且不论主人贵贱贫富,先从后花园看起”,花树,禽鸟,亭台楼阁,“大抵可看出宅子主人的品位和眼界了”。倒着读,“识货知人”,乃是一种读好书的方略。爱上书,不读书,真难,享受《读书的滋味》,“工余饭后,随便抽出一本书,沏一壶浓茶,熏香以读书”,这香,这味,这《读书的境界》,“会让人心地清明”。可见,读书做学问的躬行实践,使胡忠伟得出了自己的所悟所见,并在践行中彰显出这一篇篇睿智的华章。

  迷恋读书,沐浴书香,笔下生烟霞。第二辑“纸上烟霞”收文38篇,主要是书评文章,文章拟题角度独到,新颖别致,评述文字真切,精巧简洁,娓娓道来,时有妙语迭出。读董桥《今朝风日好》,“文字清雅别致,洋文中文夹杂,有点卖弄,有点炫耀,有点自得,有点清高自许,有点人书俱老的悠然恬淡。”读唐弢《晦庵书话》,“大都简短平实,既有版本流变的追索,又有作者及成书背后的掌故,读来既能让人懂得一点关于书的专业知识,又能体会到‘闲书’的乐趣,给人以无穷的艺术享受和美的熏陶,一编在手,受益终身。”《陈忠实的静》,多是平凡《日子》的从容和悠远。肖云儒的儒雅亲切,《在对视中完满生命》。高建群“让小说成为大众读本”,自信《我是一个平民》。龙应台《目送》“带给我们的是对生命的真情目送和精神上的愉悦”,《边缘的骑手》红柯,以积淀深厚的西部情结抒写大漠之美。《读孙犁的N个理由》,《晚年的孙犁》品洁如荷花。《孙卫卫的美好春天》,《安武林‘玩核桃’记》,似乎使我们又回到了童年,闻到了扑鼻的书香。穆涛《右手编杂志,左手写文章》,史飞翔《挖一口文化的深井》……热爱读书的胡忠伟,读好书,阐释《孙犁谈读书》,读《耕堂读书记》思考《我们今天怎样读书》,“学孙犁严谨务实的读书态度,精益求精的写作精神。”读这样颇具真情实感的书评,不仅让人获得精神上的愉悦,还能获取知识上的增长。透过胡忠伟的文字看他读书写作的心境,用湖湘画家黄定初的一首怀旧诗句来形象,真是“无限天书倚炉看,兴来笔下生烟霞”。

  喜欢贾平凹作品,一个十足的“贾迷”。第三辑“我读平凹”专题12篇,这些文字传递出胡忠伟阅读贾平凹作品的心路历程。贾平凹,一个倔强而幽默的人,“像农民种庄稼一样,春种秋耕,年复一年。”“从新时期文学一路走来,走得沉稳、扎实,走出了自己的文学之路,也让人们从他的文学作品中,看到了中国社会改革和不断前进带来的新气象。”喜欢读贾平凹的作品,《天气》“是贾平凹那颗自由的心灵绽开的莲花,素朴、日常、智慧。”《古炉》是一部厚重扎实的作品,“让贾平凹敏感忧患的心生出飞翔的翅膀,读这样的作品,让人感觉了他的笔墨的诚实,和他那颗善良、被热血包裹着的躁动不安的内心。”《定西笔记》“让我们看到了贾平凹那颗敏感忧患的心,虽然朴素、日常,却处处氤氲着智慧,有忧乐天下的大情怀。”《带灯》“让人们看到农村的光明和希望,看到了中国社会在民主法治道路上不断前进的力量。”“阅读贾平凹,也收藏着他的幸福和快乐,忧郁和悲苦。”你看,一个多么十足的“贾迷”胡忠伟,多年来不但阅读和收藏贾平凹作品,还多次零距离与贾平凹交流,聆听贾平凹教诲,他深有感触地在文章中写道:“贾平凹像是一颗启明的星,从他那里,我尽情汲取着力量和温暖。”“我喜欢他的作品,更喜欢他对文学的痴情和忠诚,他对文学的那一份韧劲和执著一点都不比别人差。”此言,真诚,信服!

  胡忠伟这部简洁、纯净的书话集,不仅有关于书的知识和内涵,更让人觉得有亲切朴素的散文之美。一篇篇“有感而发,率性而为”的书话,让人看到了当下读书界氤氲的新气象,那缕缕的书香,那简约而贴切的评说文字,惹人喜爱。作家安武林在序言《书香点点有韵味》中这样评价胡忠伟,“他是一个对书很痴迷的人,对阅读很钟情的人,那些点点滴滴的文字都虔诚地表达了他对书的痴迷与热爱。这样的人多多少少都有点让人钦佩。毕竟,在我们这个时代,喜欢读书的人并不多了。所以,更显得他精神的可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