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春蚕到死丝方尽(何镇邦)

——读长篇传记小说《何日君再来——刘雪庵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3日11: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何镇邦

  刘雪庵是我国二十世纪音乐史上的大师级人物,他的《何日君再来》 《长城谣》 《红豆词》《飘零的落花》 《流亡三部曲》的《离家》 《上前线》等歌曲传唱不衰,成为二十世纪的经典,而且每首歌的问世和传唱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但是,刘雪庵八十年的人生经历,却历尽坎坷和磨难,其间何止三起三落!作为刘雪庵的同乡,重庆铜梁实力派作家李明忠以一支饱含乡情的笔,写出了刘雪庵八十年人生曲折坎坷的经历,写出了每首歌的传奇故事,写出了一部感情浓郁、思想深邃、文句清丽、感人肺腑的长篇传记小说《何日君再来——刘雪庵传》 (以下简称《刘雪庵传》 ) ,为一位具有悲剧色彩的音乐大师立传,填补了中国现当代音乐史上的一段空白,也为广大读者奉献了一部精美动人的文学作品。

  刘雪庵的一生令人嘘唏感叹。苦难的童年时代,痨病夺去他的母亲和两个哥哥、两个姐姐,洪水夺去了父亲;在故乡当中学校长,干得颇为出色,结果却因为带领人打菩萨而亡命天涯;在上海音专学习时,遇到小他十二岁的美女歌唱家孙德志,双双坠入爱河,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去孙德志的性命,短暂而浪漫的初恋被埋葬了,他因此而创作了《何日君再来》这一“初恋的墓志铭” 。“八一三”淞沪抗战的爆发,事业如日中天的刘雪庵放弃去欧洲留学的打算留在国内参加抗战,自费创办国内唯一的专发抗日歌曲的刊物《战歌》 。他还创作《长城谣》 《流亡三部曲》等名曲,企图用歌声唤起民众投入抗日的神圣事业。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在重庆,为郭沫若的历史剧《屈原》谱曲,也成就了一番事业。但这一切都抗拒不了《何日君再来》带来的厄运。1949年,他选择了留在大陆,跟共产党走,满怀热情创作了大量讴歌新中国的作品,但还是厄运连连,先是1957年被打成右派,后来在“文革”中又惨遭迫害;新时期来临,错划“右派”平反之后,他已经风烛残年,在生命垂危之际,还在病榻上拉着中国音协负责人吕骥的手,恳求派助手协助他把清代李芳园的《南北派十三套大曲琵琶新谱》抢救整理出来。长篇传记《刘雪庵传》写出了一个传奇的中国文人、一个音乐痴人、一个书呆子、一个心地善良、有些天真、有些傻的音乐大师对音乐艺术的执著追求。 《刘雪庵传》最令人感动的正是表现和歌颂刘雪庵的这种精神。这部作品写的不仅仅是刘雪庵的故事,而是写了一代知识分子的心灵史,以及他们的奋斗与激情,是一个时代精神的真实写照。刘雪庵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和他悲剧性的遭遇相映衬,自然会引起人们深深的思考。

  读《刘雪庵传》 ,还可以感受到如下一些的特色。

  深厚的感情色彩。南北朝时期伟大的文学理论家刘勰在他的巨著《文心雕龙》中这样说过,凡天下胜文,皆“以情纬文” 。李明忠的《刘雪庵传》最显著的一个特色也是“以情纬文” 。作者以深厚饱满的激情向我们讲述音乐大师刘雪庵的故事。书中的情,首先是作者与传主之间浓浓的乡情,他们同是铜梁人,又同为铜梁的文人,于是有一种难以割舍的乡情。正是这种乡情,使作者为传主的每一次言行、每一次劫难而动情,并用这种乡情倾心为刘雪庵作传,用这种乡情打动千千万万的读者。同时,作者也用饱含感情的文字讲述了刘雪庵的几段浪漫的爱情故事:三十年代中期,在上海音专求学时,刘雪庵和郑州少女孙德志之间的短暂的爱情经历,西子湖畔的浪漫之旅,画意诗情,很是感人;还有四十年代在璧山的社会教育学院,刘雪庵与爱慕他的声乐系女生的那段热烈的爱情故事,也是很浪漫、很撩人的;当然,写刘雪庵与乔景云从初恋到结婚的文字,也充满感情,也是“以情纬文” 。

  《刘雪庵传》写的是音乐家刘雪庵的人生经历。而刘雪庵的一生,从童年到辞世,都同音乐分不开。因此,这是一部音乐小说,展示刘雪庵的音乐创作,表现作品中的意境是对作者的挑战,也是这部作品另一鲜明的特色。作者深刻体会刘雪庵音乐作品的诗意,传神地描绘音乐意境,例如,他把《何日君再来》这首历经灾难的名曲诠释为刘雪庵的“初恋墓志铭” ,这样抒写刘雪庵当年在上海那个小小的出租房里写完《何日君再来》的歌词后的情景:

  写好后,读了两遍,突然有一个发现,这词儿就是为去舞厅前反复弹奏的音乐配的。合成一哼,激动得泪流满面,坐到琴旁,琴声凄楚苍凉,如泣如诉,流淌出爱情的甜蜜,分别的无奈和永恒的思念。小孙含泪的眼睛浮现出来,深情注视着,一种爱的温馨遥遥地温暖着雪庵……

  对刘雪庵音乐作品的诠释,对其意境和艺术效果的描述,不仅对描述刘雪庵的人生经历是不可或缺的,同时也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

  当然,语言流畅,文字清丽,也是这部长篇传记小说的重要特色。这一点,可从上文的两段引文见出端倪,就不再赘述了。

  在中国文学史上,史传文学是一种重要的文学体裁,在叙述文学中,是神话传说到小说的重要过渡。在几千年的中国文学史上,产生过不少璀璨的史传文学精华, 《左传》和被鲁迅称为“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是史传文学的代表作。“五四”以降,尤其在当代文学史上,传记文学作品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为艺术家立传,且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者,却颇为鲜见。现在,读者诸君看到的李明忠的这部《 《刘雪庵传》 》 ,应该说是传记文学作品,或者说长篇传记小说中的上乘之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