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黄土高坡的山丹丹——女作家贺抒玉的人生写意(曹谷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3日10: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曹谷溪
   二○一二年秋,本文作者和作家申晓到雍村看望贺抒玉 二○一二年秋,本文作者和作家申晓到雍村看望贺抒玉
    贺抒玉 贺抒玉

  有人说,西北的女作家甚少。我不能同意这个观点。就我所知,贺抒玉身边就有一个女作家的群体。“狂飙诗人”柯仲平的夫人王琳,与她同在《延河》杂志当过编辑的张问彬、李天芳、黄桂花等,都有力作、佳作传世。

  将那么多作家一一评价,困难太大,贺抒玉则是这个群体的一个代表。

  贺抒玉的原名叫贺鸿钧。担任《延河》文艺月刊副主编多年。她是我的老师,是她扶持我,一步步走进陕西省的作家队列。我不仅对她非常熟悉,甚至和她的家庭、亲属体系中的主要成员都有忘年之交。

  一九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贺抒玉出生在陕北米脂县城的一个书香门第。其爷爷贺锡龄,是清末进士;父亲贺辑玉,任米脂东小校长多年,一九四一年当选陕甘宁边区参议员;母亲杜秀兰,曾任米脂县妇联委员;二伯父贺连城,曾任陕甘宁边区政府教育厅副厅长;大姐贺鸿荃,早在一九三九年就成了中共地下党员……

  在贺抒玉的生命历程中,有这样一段经历使她刻骨铭心。由于母亲缺奶,她是吮吸奶妈的奶水长大的。她曾对我说过,奶妈家住在姬家峁村,离米脂县城五六里,还隔着一条宽宽的无定河。

  奶妈住在半山腰一孔小小的土窑里,土窑顶上的泥土,常常落在锅台上、被子上;后窑掌的土台上放着两个泥坯纸糊的小面囤儿,常常是空的。奶妈的丈夫被苦难的生活撂倒了,早早离开了人世,把贫困和艰辛留给了奶妈和两个女儿。

  奶妈家炕上只铺一条破炕席,她和奶妈合盖一块补丁垒补丁的破被子。冬天,她全靠热炕和奶妈的体温取暖。

  这位“书香门第”的小姐,却是吮吸着贫苦农妇的奶水,在饥寒中长大!

  当然,家中大量藏书,为她以后成为著名作家、编辑家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

  一九四一年,她和年长她一岁的姐姐贺鸿训一起考入了米脂中学;一九四四年,她俩又一起调入绥德分区文工团。她姐妹自编自演了小歌剧《喂鸡》。演出效果很好,后经周扬推荐,剧本在《解放日报》副刊发表。一九四八年延安光复,文工团调到延安,受西北局直接领导,更名为西北文工团。贺抒玉担任了女同志班的班长。

  在漫长的人生历程中,常常会有一些偶然的机遇与其擦肩而过。有的则不然,特别在青年时代,一个偶然的事件,一个偶然的意念,甚至一本书、一件事、一句话,都有可能不经意地导致其为之奋斗终生。她读米中时的一篇作文《我的奶妈》被语文老师选登在校刊上,并批文鼓励她走文学的道路,让她小小的心灵张开了幻想的翅膀。参加工作后,《解放日报》文艺副刊发表了她姐妹的处女作小歌剧《喂鸡》,更使这位十九岁的米脂姑娘,树立起了为文学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

  一九五三年春,贺抒玉调到西北文联创作室,同年八月去北京鲁迅文学院(原中央文学讲习所二期)进修;一九五五年回到陕西作家协会,参加文学月刊《延河》的创刊筹备;一九五九年元月,担任《延河》副主编。多年来她笔耕不辍,有百万余言的文学作品面世,结集出版的有小说散文集《女友集》、《琴姐集》、《命运变奏曲》、《旅途随笔》和《贺抒玉文集》(三卷)、《三秦大地的生命之歌——贺抒玉创作评论》等。

  除了她丰硕的文学创作成果令人惊叹之外,西北文苑的“贤妻良母”,更是独占鳌头,非她莫属!

  最早说她是“贤妻”者,不是我,是著名编辑家王世雄。他曾在“序女作家贺抒玉散文集《乡情·人情》”中做了详细的论述。

  贺抒玉的爱人是著名作家李若冰,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担任过酒泉石油地质勘探大队的副队长,长期在野外作业;以后还担任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和省作协、省文联主席等要职,公务十分繁忙。贺抒玉既要抚育子女,又要操持家务。她默默地全力支持若冰的工作和创作,使这位披着一身柴达木风沙的“红小鬼”,蜚声中国文坛,立足于中国当代优秀作家的行列。

  贺抒玉不仅是“贤妻”,更是“良母”。这是我多年来的感悟。

  由于爱好文学创作,我和榆林的牧笛、米脂的申晓都是她家的常客。东木头市的小平房,建国路的家属院和雍村的老干所,她的家搬到哪里,我们就追到哪里向她请教。贺抒玉夫妇对子女的做人治学,都从严要求。李珩和李勇都叫我“叔”,我不同意。对其父母来说,我也是晚辈,应叫“哥”。他却选用“老师”这个没有辈分的称谓。现在李珩是陕西省评论家协会的常务副主席;李勇是新华社陕西分社社长兼总编辑。

  更让人敬慕的是贺抒玉惜才如子。一九七三年,她和女作家张问彬到延川县来组稿,我把路遥的短篇小说《优胜红旗》推荐给她们,发表在《陕西文艺》上;此后,路遥和贺抒玉之间一直保持着书信往来。一九七六年七月,路遥从延安大学毕业。又是她和《延河》主编王丕祥亲自到延安,把在延安大学准备留校的路遥,要到《延河》杂志社做了小说编辑;在以后的十多年间,她和李若冰对路遥像对自己的儿女一样,对他的生活和创作给予了多方面的关照。路遥曾将他们比作自己的“再生父母”。

  作家路遥正是扛着贺抒玉首肯的那面“优胜红旗”,直抵中国当代文坛的峰巅!

  一九八八年,贺抒玉获得了中国作家协会“优秀编辑荣誉奖”;一九九五年获得西安市优秀“女作家奖”;一九九九年五月,获“一九四九——一九九九陕西省人民政府首届炎黄优秀编辑奖”。

  山丹丹花在黄土高坡鲜艳,米脂女人名扬世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