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莫言的童年(张春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2日15:43 来源:大众日报 张春玲 

  《莫言的童年》一书,集绘画、文学、装帧等艺术于一身,形象地为我们展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个时期莫言故乡高密的社会生活,和莫言从出生到十几岁的童年生活。画家的笔形象而生动,勾勒出了一个少年小莫言的形象,整体风格也有些像莫言的作品,有轻松的幽默诙谐,也有沉重的思考。莫言家乡的风景,莫言家乡的风土人情,莫言家乡人们的生活状态等等,各种人物形象都在画家的笔下活灵活现,仿佛一部黑白老电影。

  在我们国家有许多坚持写故乡的作家,故乡成为他们写作用之不竭的源泉,莫言也是其中之一。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莫言凭借一系列乡土小说作品备受瞩目,这些作品充满着魔幻现实主义的风格,描写了一出出发生在山东高密东北乡的“传奇”故事,使莫言成为国内知名的作家。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又为他增添了更加灿烂的光芒。因为他在高密出生和长大,他的作品既有民间文学的传奇神秘色彩,又有浓厚的生活气息。翻开莫言的作品,无论是《红高粱》、《丰乳肥臀》,还是《生死疲劳》、《蛙》等,几乎所有的作品都是围绕着高密来写,都是高密东北乡的故事,这使得他的作品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童年的经历往往会影响人的一生。心理学家的研究证明,童年是奠定人生基础最重要时期。我们知道,并不是所有人的童年都生活在温室和暖房里一帆风顺地长大。那些伟大的人物也是一样。

  莫言的童年是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度过的?他的成长历程是什么样的?相信也是广大读者非常渴望知道和了解的。

  莫言获奖后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很多关于他的故乡和童年的故事,这些故事,像一颗颗光灿灿的明珠散落在各个媒体刊物上。《莫言的童年》将这些故事经过系统地整理并做成绘本,可以说是将散落的明珠加工成了一串项链,奉献给广大读者。

  在这本连环画中,所描述的莫言幼年家庭中生活,贫穷艰难,在整天吃野菜的艰苦岁月里,作为小学生的莫言对书本的渴求,那种痴迷,非常令人感动。他在辍学之后,仍然不放弃读书,不放弃对梦想的追求。

  莫言曾这样总结过读书的重要性:“任何一个梦想都有可能因为读书而产生,而实现一个梦想也必须借助读书来实现。”

  在莫言瘦弱而贫瘠的童年里,书和故事是他享受的最好的营养,这些养料,足够滋养人的一生。这种滋养,让他知足、感恩、勤劳、刻苦,懂得关爱生命,关爱他人,拥有了一个乡村孩子善良、坚强等特有的品质。

  莫言在童年的路上,遇到了很多扶持和帮助他的人,爱讲故事的爷爷和乡亲们,爱读书的哥哥,包容他的母亲,发现他写作天赋并鼓励他的老师,他的学中文的“右派邻居”……这些温暖善良的人,呵护和培养了莫言的梦想,引领着他走上写作之路,是他人生路上令人感动的风景。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彼得·恩隆德曾评价说莫言的作品“魔幻现实主义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我想,这也是高密东北乡这个他扎根的地方给予他的深厚馈赠吧。

  《莫言的童年》

  山东根德文化公司 编著

  友谊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