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当代农民的中国梦(沈国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2日15:41 来源:大众日报 沈国栋

  青年作家叶炜的长篇小说《后土》以“麻庄”为背景,塑造了农村近三十年的变迁中一批敢担当、有作为的农村干部形象。

  叶炜敏感地感知社会发展的趋势和阻抑社会前进的矛盾,对眼下农村生活的特殊规律及时代精神作出文学的回应,同时又饱含激情地关注民生,关注改革,对现实生活中的丑陋进行了揭露和批判,所以,作品能以深刻的理性力量,对现实达到了一种历史必然性的认识。

  作品从若干方面表现了农村典型环境和人物鲜明的个性,突出了“麻庄”的“这一个”和人物的“这一些”。麻庄的土地庙是书中许多人物生活环境的象征:从明末清初的盖成,捻军起义的失败,民国时期的重修到日军的侵扰,土地庙作为一个历史和现实的见证,成了作品故事和作品人物离不开、绕不过去的文物,它又像位历史老人经历着“麻庄”的沧桑巨变。每当“麻庄”发生变革的重要时刻,作者都会把农民关切的焦点转移到土地庙上,因为农民们认为“土地爷是我们先人的信仰”。

  然而,现实又与土地庙开了个玩笑,“麻庄”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历证明,人才是改造社会,改造自然的主体,惟有扎实的劳动,才能改变社会和人生,土地庙既是作者和农民的精神寄托,又反证了创造历史的动力归根结底还是人民。

  乡土气息浓烈是这部作品的一大特色。“麻庄”地处苏北鲁南地区,历史悠久,文化沉淀深厚,群众语言丰富多彩,乡风民俗影响深远,因此作者有意无意地把这些得天独厚的财富,当做一种“元素”,恰如其分地让作品和各种人物予以充分地表现。

  除人物语言外,作者还用了大量的民谣、农谚,从婚丧习俗到伏里土陶、拉魄腔、西集羊肉汤这些特指的文化遗产,使鲁南文化精华在作品中发挥着点缀和催化作用。

  《后土》

  叶炜 著

  青岛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