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爱你,用流逝——读西屿诗集《我曾到过那片树林》(魏欣)

——读西屿诗集《我曾到过那片树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2日15:40 来源:郑州日报 魏 欣

  常读西屿的诗歌。通过多次与他的接触,感觉他为人的低调、内敛,一如他诗歌的风格,不事张扬的舒缓而深情。他是我乐于与之交往的朋友,其诗也是我喜欢阅读的风格类型。

  用了两个晚上将他的诗集《我曾到过那片树林》读完。我说的读完,是逐字逐句的那种诵读,这是我的习惯,也表达了我对诗歌的喜爱程度。西屿诗集中的语言朴实无华,构思巧妙已臻浑然天成之境,加上他内蕴沉积的丰富情感,三位一体,使得他的诗歌呈现出一种似朝阳的彤然,有无可抑制的活力。读到精彩处,我甚至能感觉到人在诗中,景在诗中,诗在天光云影的斑斓中。

  诗集分九辑,每一辑都有不同的主题表达。心的律动、血的澎湃在每一辑里都能得到证明和勃发。他对家乡的怀恋(《我们曾在那儿幸福地生活》、《桦栎树》),对爱人的思念(《就在那个晚上》、《请允许我谈谈夜晚》等),对社会及底层人民生活现象的关注和言说(如《老妇人》、《我常常想起》、《人们请停下脚步》)令人赞赏。我尤其对后两辑情有独钟,再三品味。他对地震灾后真实景象的描说(如《布满水渍的课本》、《废墟上的书包》),能使人在他哀婉凄楚的写实文字里潸然泪下,也使人在他动人心魄的感怀中叹息沉默(《废墟上的鞋子》)。他对祖国的歌颂(如《我的祖国》、《我爱倒映着青山的绿水》),对梨花爱人般的迷恋和赞美(《你让我看见》),以及对中国古老的骨笛、缶、古琴、琵琶、鼓等乐器神游八荒的出奇浪漫的想象(《远古的回响》),无不冲击着我们的视线、耳膜和思绪,似乎一颗诗人热腾腾的心剖开了呈现了来,见得到它的跳动和颜色。

  在不同的辑子中,西屿也分散描写了自己内心的寂寞与孤独,彷徨与忧愁。但他能不动声色地掸去已滑落在眼角的泪珠,用只属于他自己的优美而独特的语言,以他对生活的热情和感动,抒发着对爱人、对亲人、对祖国的美好河山深挚而真诚的爱恋,从而使他的诗歌艺术达到了感人至深的效果。这也是他诗歌的高明之处之一。文字带着他的体温,他的热烈,从往昔走到现在,还会陪着他继续走向未来。

  我相信,西屿会一直在诗歌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他对诗歌的热爱一如他对爱人的深情表白:“用我的黑发/我日渐增多的白发/我额头上的岁月/深深的刻痕/我用所有剩下的时光/爱你,用流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