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书店能否搭上影院这趟车?(李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1日10:30 来源:光明日报 李苑

  近日,山西新华书店集团与保利影业签订院线合作项目。作为两个截然不同的行业,人们不禁要问——

  书店能否搭上影院这趟车?

  北京UME国际影城(双井店)咖啡厅书吧。 资料图片  北京UME国际影城(双井店)咖啡厅书吧。 资料图片
  江苏苏州嘉禾影城中的书吧。资料图片  江苏苏州嘉禾影城中的书吧。资料图片

  不久前,一场书店和电影院的跨界合作,备受关注。4月底,山西新华书店集团与保利影业签订院线合作项目,计划在5年内,在山西的新华书店内建立28家电影院。5月初,第一家书店加影院——汾阳新华书店开始试营业。影院能否助力书店实现经营模式“转身”?二者合作能否带来新的文化附加值?

  把电影院开进书店

  早在2010年,一个叫“八月的叶海量”的网友就在博客上感叹,每次去电影院买完票,总要等一阵子才能开演,有个书店看看书就好了。这个设想今天已变成了现实,不过,这次是把电影院开进了书店。

  山西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田文生最开始听到这个创意的时候,就为之一动。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落实在出版领域,田文生就想到了打造“美丽书店”。两年来,山西新华书店集团一直在寻找书店的突围之路。

  当书店与影院结合的创意出现在田文生面前的时候,他立刻拍板同意,“新华书店必须创新产业模式,寻找新的发展点。而院线是比较成熟的文化产业,二者可以相互促进。”

  初步设想形成后,山西新华书店集团开始联系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现在年轻人停留在银幕上的时间越来越长,与书店合作,对双方都是互补。也许能探索出一种更好的、更有深度的文化消费模式。”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说,双方几乎一拍即合。

  经考察,山西省二三线城市的图书和院线市场空白很大,目前有28家新华书店符合植入影院的条件。比如汾阳市只有一家可容纳四百多人的电影院。最终,双方敲定合作,年内将完成汾阳新华书店、朔州新华书店、襄汾新华书店的影院建设工作。目前,汾阳新华书店院线正在试营业阶段。

  “书和电影有天然共通的文化基因”

  近两年,中国电影票房一直保持高速增长,银幕数和观影人数也随之高速增长。书店与之合作,看来前景无限。但很多人担心,作为两个截然不同的行业,书店能否搭上电影这列“高速列车”?

  “书和电影有天然共通的文化基因,二者的结合顺其自然,也相得益彰。”田文生对这项合作显得很有信心,“这次与保利合作就是希望通过颠覆传统的做法,把新华书店变成一站式的文化服务中心,将影视与图书出版相结合,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事实上,“书城+影院”的多元化经营模式,已不是第一次尝试。

  早在2009年,四川文轩旗下的成都购书中心就以“出租场地+保底提成”的方式引入影院项目。随后,云南昆明东川书城开办了东川影城、山东东营新华书店与山东鲁信集团合作了新华鲁信影城,都采取了联合经营或自主经营的方式。

  2012年,上海博库书城宜山路店曾打算辟出一半经营面积,开设一家4D电影院,以此改变主业经营增长缓慢的局面。但这项计划最终因场地原因没有实施。但书店与影院结合的模式,上海博库书城依然打算推行下去。“企宣”经理朱兵说:“我们目前打算根据现有条件,重新打造小型电影放映厅,吸引更多的读者。”

  2013年12月底,上海大众书局美罗城门店经装修后重新亮相,这是上海首家以电影为主题的书店。书店从原先的四楼搬到了五楼,不仅主打电影元素,还与电影院相邻,电影院的出入口都设在书店里。大众书局总经理助理董谌谞相信,这或许能为书店注入新的活力。董谌谞透露,今后还将探索更多的合作方式,比如怀旧影展、电影小说签售活动等等。开业以来,书店运营情况较之前有所提升。

  对此,刘建峰认为,书和电影是一脉相承的文化体系。“书店在很多地区发展中,都处于核心位置,很有前景。合作对于院线来说具有补充意义,未来我们的影院也会植入书吧。”刘建峰说。

  不少消费者也看好这种新型的书店。北京中今律师事务所职员张倩宜,经常在等待电影开场时候用手机看小说,“我很喜欢在电影上映时候,看电影原版小说。这样以后就不用专门跑书店了,对我来说很方便”。企业员工王玉琪也认为,这个合作挺有创意的,非常吸引人。方便了爱看电影,也爱看书的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