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作家的独立调查(李向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1日09: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向晨

  独立调查,这是我们的传统社会没有的一个舶来品。它的背后是知情权、公共责任、敬畏诚实。而纵观我们的历史,“独立”、“调查”等词汇显得遥不可及。《华盛顿邮报》对“水门事件”的独立调查和报道,以其对公共利益的巨大贡献获得普利策新闻奖;自由撰稿人西摩·郝什对“美莱大屠杀”的深刻披露,使他击败了专业记者,同样问鼎普利策奖。在非典疫情、温州动车追尾、马航客机失联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发生之后,媒体和民间喊出了“不独立,无信任”的呼声,“独立调查”这个词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我们期望着一个像福岛核电站事故调查委员会那样的独立机构出现,告诉公众事件的真相和结论。

  难道我们没有这个基因?也不是。我们曾有秉笔直书的古代史官们,“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还有史圣司马迁,都是些死不造假的执笔英雄。而今呢?你可以发微博、发微信、发帖子,可以把小老虎绊倒,可以人肉搜索,但是,缺乏专业训练和公共立场,这些都仅仅是短暂的鞭炮,无法产生振聋发聩的回响。

  过去30年,真正有深度的这类文字主要靠作家完成,这种作家一直被归类为“报告文学作家”。有些人有一种误解,报告文学都是遵命文学、歌颂文学,但报告文学作家里,有的是特立独行的例子。

  这里面,就有一个赵瑜。

  1988年,赵瑜推出《强国梦》,他以亲身阅历和大量实例,揭示了中国体育体制的弊端。同年,他又针对汉城奥运军团展开追踪采访,发表《兵败汉城》,进一步揭示体育界存在的问题。1998年,《马家军调查》发表,将他的写作推向高峰,他只身在东北展开了50多天的调查采访,对马家军的兴衰内幕进行了深入的揭示和反思。正如评论所言,他的三部力作“像三枚重磅炸弹,每次发表时都引发了重大社会反响”。

  《马家军调查》于1996年夏天完成,投过稿的地方有几十个,直到1998年,《中国作家》最终全文发表,差点儿跟马俊仁聘请的律师组打起官司。经过媒体爆炒,各方征询、质疑、责难扑面而来,这部独立调查的力作经受了沉重的碰撞和压力。

  赵瑜给报告文学作家们带了个“坏头”,他之后,有关体育的独立调查作品越来越多,反映问题一时间此起彼伏。比如王崇理的《中国体坛热点写真》和《五环人世相》、罗达成的《中国足球青年近卫军》、谢红的《流金岁月——中国女足档案》等作品。上世纪90年代,关于体育的“报告”又引热了体育黑幕小说,女作家徐坤的《狗日的足球》《女球迷》轰动一时。2002年,新华社记者杨明发表《黑哨——足坛扫黑调查手记》,再次引发了热潮。之后热爱体育的网络写手盛行,从林海听涛的《我们是冠军》开始,一大堆体育小说上网供人点击,当然这已与独立调查无关,但仍与公共事务有关。近年,比较有影响力的体育纪实作品有两部,一部是《体坛风云》,另一部是《中国足球内幕》,却都不属于报告文学作家的作品。这也许可以说明,专业作家对体育题材的关注某种程度上有所降温。

  经过事,才能耐摔打。一个小地方的运动员,成了以“独立调查”著称的中国报告文学作家,中间难免经过险路、受过挫折。赵瑜是凭借顽强的意志、独立的精神,对真相的执著、对个体生命深沉的关怀,形成了很难被复制的作品特色:题材的重大性、内容的揭秘性、深重的社会历史感和质朴幽默的文字风格。他在“体育三部曲”之后,又创作了《革命百里洲》《寻找巴金的黛莉》《王家岭的诉说》《火车头震荡》等多部作品,多次引起广泛关注,也获得了众多奖项。

  可以说,独立调查对作家的考验是全方位的,既要求对社会生活理解深刻,还要求有韧性、能坚持,弯下腰长期走群众路线的亲和力更是必不可少。当然还要娴熟掌握纪实写作特有的叙述艺术和技巧,这样写出的作品才能具备长久的生命力,而不是一过性的报道,才能为社会进步产生实际的推动作用。

  (《独立调查启示录(6卷本)》,赵瑜著,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