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艺创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刘国强)

——重温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1日09: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国强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了文艺为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和首要问题。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反复强调,文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衡量文艺作品是不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必须站在人民利益的立场去分析、去考量。具体来讲,必须符合两个要求,避免三个误区。

  第一个要求就是文艺作品思想主题必须传递正能量。文艺作品只有宣扬科学先进、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谱写人间道义,积聚和传递社会正能量,才能充分发挥出陶冶人们道德情操、抒发人类美好理想、丰富人们艺术享受、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积极作用。腐朽落后、不健康的价值取向,是阻碍社会发展进步的负能量,让人颓废、使人堕落,引导人们和社会走向歧途。正如毛泽东在谈到无产阶级对于过去时代的文学艺术作品时指出的,“也必须首先检查它们对待人民的态度如何,在历史上有无进步意义,而分别采取不同态度”。这就是说,“对人民的态度如何”,能否“使人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利益”应作为衡量一部作品好坏的根本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求文艺作品的主题思想必须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鼓励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必须是描绘美好生活蓝图,激励人民升起理想风帆,鼓舞人民坚定奋进信心,共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必须是颂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的真实情愫。

  第二个要求就是文艺作品必须得到人民群众喜爱认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核心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提升人民知识素养、激励人民团结奋进,那么人民就理所应当地成为检验的最重要主体。列宁曾提出:“艺术是属于人民的。它必须在广大劳动群众的底层有其最深厚的根基。它必须为这些群众所了解和爱好。”早在1938年,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上所作的报告中就已经明确地指出,“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实践证明,一切艺术经典和传世之作,都是因为人民群众的承认和喜爱,才最终获得其历史地位。这是文艺发展的重要规律,也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经不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文艺作品,不是人民需要的精神食粮,也不会成为真正的文艺精品。人民需要不需要、喜欢不喜欢、接受不接受,是文艺创作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重要标准。

  应避免的第一个误区是片面注重作品的思想性。发挥文艺作品的审美教育功能,注重作品的思想性是必要的,但不能违背艺术创作和艺术欣赏规律,不顾及群众的审美需求,而片面地强调作品的思想性,把文艺作品政治化、标签化、口号化。生硬的说教使人反感。人民群众不喜欢、不接受、不认可其作品,思想性再高,结果也产生不了任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尤如毛泽东说的:“戏唱得好坏,还是归观众评定的。要改正演员的错误,还是靠看戏的人。观众的高明处就在这个地方。一个戏,人们经常喜欢看,就可以继续演下去。有些戏,人们不大高兴看,就必须改变”。

  应避免的第二个误区是片面注重作品的艺术性。当前某些文艺工作者,以精英自居,以高高在上的姿态俯视人民群众的需求,用自以为是的高雅藐视人民群众的喜好,为显示才华而玩弄技巧、故弄玄虚,或喧宾夺主,或曲高和寡,人民群众不认可、不买账,其结果只能是孤芳自赏。艺术品都具有艺术性,艺术水准也有高低之分。增强作品艺术性,提高作品艺术水准是手段而非目的。如果非要说目的的话,那就是:第一,为了更好地表达作品的思想主题和内容;第二,提升作品的审美效果,让受众更加喜爱和乐于接受其作品。但不能把艺术性的高低作为衡量是否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标准。正如马克思曾说过的,“谁要是经常亲自听到周围居民因贫困压在头上而发出的粗鲁的呼声,他就容易失去美学家那种善于用最优美最谦恭的方式来表述思想的技巧。他也许还会认为自己在政治上有义务暂时用迫于贫困的人民的语言来公开地说几句话,因为故乡的生活条件是不允许他忘记这种语言的。”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也认为,“就算你的是‘阳春白雪’吧,这暂时既然是少数人享用的东西,群众还是在那里唱‘下里巴人’,那么,你不去提高它,只顾骂人,那就怎样骂也是空的。现在是‘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统一的问题,是提高和普及统一的问题。”因此说,只有以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的艺术表达方式,实实在在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才算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其作品才能具有蓬勃的生命力。

  应避免的第三个误区是片面注重作品的娱乐性。娱乐本身是一件让人身心愉快的事,也是文艺的重要功能之一。但纯粹注重对受众的感官刺激,忽略娱乐应使人获得健康的感性愉悦的真正目的,“娱乐至上”、“娱乐至死”的做法却不可取。奉行“金钱至上”,把“票房价值”、“收视率”、“点击率”等市场因素作为文艺的评判标准也不可取。因为文化产品与一般产品不同,它是一种精神凝结物,并不以满足人的感观需要为终结,它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精神世界,润物无声地引领社会风尚。文艺作品一味迎合低俗猎奇和感官刺激需求,将一堆堆文化垃圾倾倒进人们的大脑之中,会严重毒化人们心灵。而且这些精神垃圾还会强化人的低级欣赏趋向,进而刺激一些逐利者创作出品位格调更为低下的作品,造成低俗创作与低俗鉴赏之间的恶性循环,后果十分严重,这样文艺不但失去了教育审美功能,反而成为毒害人民的精神鸦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