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祝勇新作书写故宫的“风花雪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0日10:24 来源:北京日报 路艳霞

  作家祝勇凭借新作《故宫的风花雪月》等作品,获得了第三届朱自清散文奖。北京作协、《十月》杂志社、东方出版社日前举行该书出版座谈会,李敬泽、陈福民、解玺璋、杨庆祥等评论家讨论了祝勇的散文创作。

  在《故宫的风花雪月》一书中,祝勇用今人的文化视角来重新认识王羲之的《兰亭序》、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和韩熙载的《夜宴图》,写就了多篇为他赢得口碑的艺术散文。在故宫供职的祝勇说,每逢面对那些久远的墨迹,都会怦然心动,他说自己会联想到那些纸页背后的故事,浮现出在紫禁城出现又消失了的人与事。

  李敬泽认为,我们需要恢复对传统的感受力,而祝勇的文章对这种感受力的恢复和重建,是一个进展,他在这方面做了很艰苦的努力。解玺璋则认为,祝勇的散文具有历史感,在叙述方式的表达上更像是一个学术论文,比如书中有很多注释。评论家杨庆祥表示,这本书给他一个启发,通过器物来研究历史,在中国是一个值得挖掘的领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