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书单的故事(海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0日09: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海飞


  编者按:

  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的“2013年中国好书”评选活动于日前举行,并正式公布了25部年度优秀图书,可谓向社会各界推出一份“赏心悦目”的阅读书单。那么,在当下书单“层出不穷”的境状下,这些书单能否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其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本刊特邀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原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社长海飞先生畅谈了自己在新闻出版界所亲历的书单故事。

  每逢书展、书节、书会、书市,阅读日、阅读周、阅读季、阅读年,相关领导部门、社会团体、书店、学校、图书馆、媒体、名人、学者、老师等等,总是会开出一张张形形色色的书单。有大学书单,有分系、分专业、分年级的书单,有网站书单,还有书单吧等。每每看到书单,我总是情不自禁地要翻翻、要看看、要想想。做了一辈子图书出版,与书、与书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书单里有着太多的故事。

  儿时缺书,见书如获至宝,阅读如饥似渴。记得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看到有的同学拥有被称作“小人书”的连环画图书,羡慕之余,断然将新发的语文课本一分为二,“腰斩”成上半本“文字书”,下半本“连环画书”,并得意洋洋地“忽悠”同班同学:我也有“小人书”了!这种折断语文课本书脊的做法,理所当然受到了语文老师的批评。不过,好心的老师批评完以后却偷偷地送给我一本真正的“小人书”———《赤壁大战》,这使我感动不已!这种突然有了独属自己的一本书的感觉,即使在60多年过去的今天,依然甜甜的。这本“小人书”跟了我好多年,也用这本书换看过其他同学的好多书。如果要将之列成书单,那会是长长的一个。

  在自觉与不自觉的阅读中,书的概念一直很强,而书单的概念则是淡淡的。有时候,有的同学或书友会写个字条,开上几个书名,推荐一读。或者是,在相关文章中,看到名人学者开列的书单。真正关注阅读书单,是在1993年担任了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之后。

  什么样的书是优秀儿童图书?古往今来国内外出版过哪些优秀儿童图书?中少社要为广大少年儿童读者出版怎么样的新的优秀儿童图书?这些问题成了我的“主体话题”和“主体议题”。特别是为了准确地、有针对性地、不误人子弟地回复“社长信箱”中经常收到来自老师、家长、学生要求推荐“阅读书单”、“好书书单”的一封封言辞恳切的来信,出版社及社会各界提供的各类书单,不断地出现在我的办公桌上,以至于后来专门设立了一个“书单柜”。在这些书单中,有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内图书奖以及国际安徒生奖、瑞典林格伦纪念奖等国际图书奖的书单;有团中央推荐的红领巾读书活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每年“六一”前夕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活动等阅读推广活动的书单;有国家教育部要求的中学生课外必读书书单;有伟人、名人、专家、学者等推荐的书单;还有地面书店、网店推出的月、季、年畅销书排行榜书单等。久而久之,这个“书单柜”成了我的“出版百宝箱”。借助这个“书单柜”,我策划出版过一批“中少版”新书、好书,如编辑出版了10年之久的由120多种全球优秀儿童文学作品组成的“地球村”系列图书、《中国20世纪三大伟人》等;借助这个“书单柜”,曾经以社长的名义,给各个年龄段的读者,推荐过各种类型的书单。童年无忌,童真童趣,当年来信中称我“海爷爷”、“海伯伯”、“海叔叔”抑或“飞哥哥”的一些小读者,20多年过去,相互之间至今还保持着书单带来的可贵联系。

  职业,往往会给人带来或轻或重的“职业病”。我的“出版职业病”,大概就是“好书敏感症”、“书单敏感症”。看到一本好书、一份好书单,恨不得马上翻看、找齐或者策划新书、引进出版。上世纪90年代,我去美国参加书展,看到处处标榜民主、自由的美国,在青少年阅读推广中却有着强制力极大的国家行为。如美国教育部就有一份美国高中生课外必读书书单。书单开列了21本书,书目是:《伊利亚特》、《奥德赛》、《埃涅阿斯纪》、《坎特伯雷故事集》、《哈姆雷特》、《麦克白》、《失乐园》、《傲慢与偏见》、《红字》、《草叶集》、《罪与罚》、《哈克贝利·历险记》、《战争与和平》、《愤怒的葡萄》、《麦田里的守望者》、《理想国》、《政治学》、《圣经》、《独立宣言》、《论美国的民主》、《共产党宣言》。其中文学作品15部,人文社会科学作品6部,时间跨度从远古到现代,地域涵盖古希腊、古罗马、古地中海、英、美、俄、法、德,文本表述有史诗、故事、戏剧、小说、政治学、法律学、宗教经典、国家宣言、政党纲领。这份书单,虽然体现了西方的价值观,体现了美国的国家意志,但毫无疑问,也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人类文化的精华。这份书单,被誉为“美国精神”的摇篮。

  这份书单,给了我震撼。回国后,我立即将这份书单抄送给了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团中央的相关部门和领导,并表示中少社愿意为编辑出版一套能够体现中国国家意志的中国少年儿童必读丛书而努力。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李克强同志对这一想法表示了坚决的支持,并建议邀请国内著名学者担纲主编。中少社邀请了刘在平教授任主编,组成了学科齐全的20多人的专家团队,先后用3年的时间,编辑出版了由50册图书组成的《人之初导读丛书》。丛书由文学、人文社科、自然科学3个板块组成,选取最具代表性、经典性的世界名著和中国名著构成,目标读者定位在文字书影响力最有效的高年级小学生和初中生。这套丛书的书单如何确定,分歧之大,争论之烈,至今记忆犹新!有的书目,辩论几天才以“少数服从多数”、“个别专家保留自己意见”的形式由主编“敲定”。其中,不少书目与美国书单重叠,中国国学名著和文学名著是亮点,并且充分关注科学读物。如许多大学生都不容易读懂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专门请名家改写成高年级小学生和初中生也能读懂的导读本。丛书一出版,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特别是中小学图书馆配书踊跃,并成了许多阅读推广活动的活动用书。同时,这套丛书的版权由台湾风景文化公司购买,2005年在台湾出版发行。但终因丛书系一社之力而为,离“国家行为”差之太大太远,没有达到我这个策划者预期的火爆。

  2010年,中国开始了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的新的历史进程。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童书出版、与国际童书界有着密切交往并长期关注儿童阅读的老出版人,我以“关于建设童书出版强国的三个梦想”为题,情不自禁地公开投书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第一个梦想是设立中国的国际儿童图书博览会。理由有五:一是中国已经是一个年出版4万多种童书、总印数6亿册、零售市场在销品种8万种、520多家出版社参与的童书出版大国;二是中国已经是一个年引进4000多种童书、占全国版权引进20%、起印数和再版数名列世界前茅的世界童书出版贸易大国;三是中国已经有了丰富的举办少儿图书交易会、中国童书嘉年华等会展和参与国际书展的经验;四是中国是个拥有3.67亿未成年人、相当于半个欧洲人口的、庞大的童书市场的儿童阅读大国;五是中国的开放程度、沟通能力、语言能力、交往能力都已完全具备举办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图书博览会那样的国际书展的水准。第二个梦想是设立中国的国际儿童文学大奖和儿童插图画大奖。以世界一流的评审标准和奖金额度来让世界上最优秀的童书作品在第一时间“落户”中国。第三个梦想是设立中国的中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也就是为中国少年儿童开一个“国家书单”。目前,这三个梦想都得到了相应的落实。2013年,我国举办了首届上海国际童书展,并设立了“国际金风车童书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支持由朱永新教授任所长的“新阅读研究所”,先后研究开发了“中国幼儿基础阅读书目”和“中国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开出两份书单。梦想成真,本来应该高兴,但我却有点高兴不起来。因为“国际金风车童书奖”只是一个荣誉奖,在全球化、市场化的今天,显然缺乏应有的吸引力;因为两份书单不是“政府行为”、“国家行为”,显然缺乏强有力的“第一推动”。

  书中自有天地。当今世界,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只要有心,只要努力,人人可为。对于成年人来说,阅读,是一件非常个性化的、自由化的、非常愉快的事。想要找一份适合自己的阅读书单,也是各取所需、轻而易举。但对于未成年人特别是犹如一张白纸的儿童来说,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儿童阅读,无疑是一件需要呵护、需要引导的事。要不要给孩子开一张书单?给孩子开一张怎样的书单?一定会有新的文章,一定会有新的故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