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报告了一个高贵的人(石一宁)

——读李朝全报告文学《梦想照亮生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0日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石一宁

  李朝全长篇报告文学《梦想照亮生活——盲人穆孟杰和他的特教学校》(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是一部既让人伤感又让人欣慰,既让人疼痛又让人振奋的作品,因为它向读者报告了一个与悲惨的命运搏斗的人,一个从黑暗走向光明的人,一个在卑贱的生活中追求人性的尊严并锻造出一颗高贵的心灵的人。

  今天的中国正走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历史上的中国或许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充满希望而又问题重重。在经济上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然而,我们又是这样缺少蓝天白云,缺少干净的土地和清澈的河流,而且,缺少诚信,缺少同情,缺少博爱,一句话,缺少灵魂高贵的人。而这部报告文学主人公穆孟杰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排解了我们的忧虑,重拾对人性和民族性的信赖与期望。因为,穆孟杰正是一个具有诚信、富于同情心和满怀大爱的高贵的人。还因为,穆孟杰是一个真实的活生生的人。从这个角度来看,这部报告文学是一部十分契合时代的需要和读者的需要的作品。

  这部作品首先在题材的选择方面作者别具慧眼。报告文学选好题材几乎等于成功的一半。但英模人物尤其是残疾人题材,并不被一些报告文学作家所青睐。李朝全显然认识到穆孟杰和他的特教学校这一题材所蕴涵的丰富价值和深刻意义。穆孟杰从一个被周围的人、被社会包括学校所抛弃的盲童,通过与命运顽强的搏斗,最终成为一个多才多艺而又充满爱心,能够救助许多相同命运的盲人的人,成为一个令许多健全人相形见绌并广受赞誉的人,是多么的了不起。这样卑微地生活和奋斗、默默地工作和奉献的人同样是时代的英雄,是民族的脊梁。在这个人物的身上,有报告文学值得发现的价值,值得挖掘的富矿,因为报告文学不仅要关注那些耀眼的明星,轰轰烈烈的事件,也要将目光投向那些在平凡的甚至是卑贱的生活中自强不息的人群,在某种程度上,将笔触对准后者,或更能揭示出时代的正能量,更能表现出民族精神的沉潜伟力。因此,这部报告文学在题材的选择上其实是站在了时代的高度。

  这部作品又具有一种社会反思和人性反思的意义。作品对盲人所遭受的轻蔑、歧视、侮辱、摧残乃至遗弃,多所着墨。这部作品也像一面镜子,照见了我们这个社会和我们每一个人的灵魂的角角落落。阅读这部作品,让人悲伤,也让人惊醒,看清我们生活中的许多所谓健全人,距离真正的文明还有多远,距离心灵的健全还有多远。在理解和善待残疾人方面,也许我们还需要启蒙。

  难得的是,作者是报告文学的研究者,又是身体力行的创作者。这部报告文学的写作艺术也别开生面。它表面上切入随意,语言平实,实际上十分讲究写作技巧。作品并没有从主人公的经历写起,而是先写盲人学校的孩子们,接着写特教学校的教师们,往下又写主人公的亲人们,然后才写主人公的人生遭遇和奋斗追求。先写前面的人与事,先表现主人公的善行善事的功效,更能激起读者了解穆孟杰这个主人公的愿望,从而强化读者的阅读专注,也加深主人公形象及其精神境界与追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另一方面,作者所采取的比较平易和极具亲和力的叙述策略,是充分地考虑了读者大众,尤其是盲人读者的阅读口味。为更多的读者,为盲人读者、残疾人读者而写作,让更多的人受到榜样的力量的激励和鼓舞,让阳光一样光明和温暖的梦想照亮每个人的生活和命运,体现了作者作为一个报告文学家的社会担当和博爱情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