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时代风云下的“广交会”——报告文学《逐梦世界》(李炳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0日09:36 来源: 人民日报 李炳银

  半个多世纪以来,“广交会”都是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角色之一,也是中国梦生动的样本之一。但对很多人来说,“广交会”似乎还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喻季欣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逐梦世界——广交会启示录》,把“广交会”化为真实生动、令人倍感亲切的文学读本。

  1949年11月,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新中国实施严厉的政治排斥和经济封锁,但这些外界施加的障碍不会阻挡新中国前进的步伐。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全国商品展览会”发展而来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应运而生,成为巧妙应对并打破外来封锁的阵地,也成为新中国最早的对外开放的窗口。从1957年4月创办至今,“广交会”已举办115届(第101届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但仍简称“广交会”),已是中国与世界“贸易的桥梁,友谊的纽带”。在这个既是窗口,又是阵地和舞台的地方,展示并记录着政治、经济、外交和文化的风云变幻,蕴含着时代的期望、艰难与收获。

  广东作家喻季欣在进行了大量的历史追踪和采访后,用写实的文学笔触,真实又形象地将“广交会”的由来、发展及其巨大的历史价值描绘出来,既是“广交会”历史的文学性珍藏,又丰富了报告文学创作的题材。我们应该感谢喻季欣题材选择的敏锐,因为他的书写,“广交会”不仅仅是现实中的贸易交流活动,而且是一部有着丰富的历史故事并不断发展着的时代大剧。

  作为报告文学,《逐梦世界》一方面知性地把握住“广交会”的灵魂,一方面将一不小心就可能成为资料罗列式的书写,提升为形象生动和蕴藉厚重的文学作品。《逐梦世界》为我们生动地描述了国家领导人如何为“广交会”付出心血,排除各种干扰让“广交会”不断发展,也真实地描述了叶季壮、严亦峻等实际参与者的情感与作为,还描述了霍英东、曾宪梓、何贤、马万祺等海内外爱国人士的热情支持与同胞深情,描述了众多外国采购商和外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们对“广交会”的真实感受,体现出改革开放背景下“广交会”的历史内涵与魅力。此外,不乏对“广交会”上许多有趣甚至奇特的故事的讲述。相信读者能够从这些传神的多角度的描述中,感受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外交的时代脉搏。

  可以说,《逐梦世界》是对“广交会”的文学表现与文化书写,是透视改革开放历程的佳作,是当下报告文学的新收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