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故事又突破了故事——读陈彦长篇小说《西京故事》(贾平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0日09:31 来源:人民日报 贾平凹

  编者按:文艺批评亦有文体与文风问题。今天的批评界不乏虚情假意的批评、言而无物的批评、繁冗生硬的批评,批评效用的发挥受制于此。我们希望以作家贾平凹这篇《故事又突破了故事》为开端,倡导短小、扎实、精准的千字文评论,鼓励真诚、直接、有创见的及物式批评,为读者提供更多清新、有趣、性灵之作。

  陈彦是剧作家,他总是有极其精彩的故事讲给我们听。戏剧《西京故事》在舞台上演出的时候,我被感动过,也流下过热泪。而他将戏剧又写成了长篇小说,除了再次感动外,给我震撼的是他第一次写长篇小说,竟写得如此恢弘而从容,厚实又有趣,真感慨一个人的才华和能量超人了,会推磨子也就会推碾子。

  在社会转型期,深山里的农民向往的就是城市,而通往城市的出路也就是求学和打工。罗天福一家就是这样到了西京。但进了城并不就是城里人了,在比山还深的城市里,到处有能让你腾起来的跳板,也有能让你跌下去的陷阱,创造、颓废、快乐、悲伤,“西京故事”就这样发生了。

  当个人的命运在某一节点上契合了时代的国家的命运,个人的命运也就是时代的国家的命运,而这样的故事既是个人的,又超越了个人,如植一丛花,花在自家的地里,所有路过的人都看到了花的艳丽,闻到了花的芬芳。说《西京故事》格局和境界是大的,是一户山民的故事,是一个西京城里的故事,也是一个中国的故事,理由也就在这里。

  在这样的年代里讲现实的故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真实地反映国情、世情、民情,需要详尽的观察、深入的思考,并投入巨大的真诚,否则,就暴露了虚假和偏执,出现那种随之而来的戏谑、调侃、嘲弄和妄言诳语。《西京故事》有着无所不在的复杂错乱中的欢乐、悲伤、痛苦、愤怒,却又流动着一种正大的清明的气息。这如同冬天里看到的树枝,似乎是已经干枯了,折开来枝皮相连,它其实还活着,无法折断。从罗天福身上,甲成娘身上,甚至东方雨和甲秀奶奶身上,我们看到了无论经历什么,中国人仍然顽强地活下来的原因。

  如何把西京里的故事叙述精彩,陈彦采取的倒还是传统写法。这并不是因为他缺少那些现代的手段——其实他在别的作品中对那些手段已经熟悉和老到,西京这个故事适宜于他现在采用的方式方法,甚至可以说用现在的方式方法更是一种难度。小说里的故事太丰厚、太扎实,他又有太多的想法,于别人或许是混沌的、杂乱的、难以理清头绪的,但他能把故事讲得复杂,情节交织,环环相扣,又显得条理清楚且敦厚温藉。这样,故事又突破了故事,整个时代的社会的气息弥漫开来,如同一片苍茫的丛山,山上有草有木,草木中有飞禽走兽,山中有沟有水,沟水里有鱼虫花卉,就不单单是一个峰头的风景了。

  社会经历着史无前例的转型,文学作品写什么和怎么写,考量着每一个作家的格局和能量。《西京故事》观照的是历史和国家的大的发展趋势,以一户山民进城的角度,写普通人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又把这种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写成史诗,写他们的艰辛和坚持,写他们的勤劳和忍耐,从而使读者,也就是普通生活中的普通人自然而然腾飞了他们的梦的翅膀。这就是这个社会的正能量所在,也是当今文学的灵魂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