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回望文学的“跨世纪”(阎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0日09:30 来源:人民日报 阎 真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与文化处于深刻转型之中。这种转型状态对文学的发展影响深远。如何对其进行阐释与评价,成为一个具有文学与文化双重意义的学术课题。刘起林的新作《胜景与歧途:跨世纪文学的多维审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是系统研究中国文学近20年间“跨世纪”转型的一个成果。

  《胜景与歧途》以审美研究与文化考察相结合的方式,选择知青作家、历史文学、农村题材创作、官场小说和文学批评等领域进行整体论述与文本细读,然后从“跨世纪文学”发展的全局出发,揭示其精神走向、审美得失与内在文化逻辑,从而多层次地呈现中国文学在这一历史时期的审美格局和文化特质。在具体分析过程中,作者充分呈现了由各种审美突破所构成的艺术“胜景”,努力揭示发展、转型过程中存在的诸多局限,以及因对文化全局缺乏深刻把握而导致的审美“歧途”。“创作题材选择的历史化倾向”“底层意识匮乏的文化立场”“‘意味’独创性欠缺的艺术形态”等问题的提出与探讨,显示出全书的内容厚度。

  作者认为“跨世纪文学”处于一种已突破各种固有的审美与文化模式的历史性过渡状态,在总体阐述了中国文学与社会现实发展的种种不相称、不适应状态之后,提出“民族复兴呼唤‘大雅正声’”,呼吁广大作家以高度的精神自觉探索和提升创作,体现出一定的现实意义。

  《胜景与歧途》从考察农村题材创作的复杂态势,到评估官场小说的价值含量与审美前途,从探究“样板戏现象”的历史轨迹与文化实质,到揭示历史小说热的文化本相与历史文学“盛世情结”的文化生成、“戏说”现象的叙事伦理,对一系列论题都表现出理论思考的功力,对众多作品的解读又显示出艺术感悟与辨析能力,为我们认识中国文学的“跨世纪”转型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