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作品之外的一次绽放——读《野渡》(胡艳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9日10: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胡艳丽

  读书和写作都是沉静的事业,它们注定无法缤纷绚烂。不论是心中有激越的情感奔涌,还是有千言万语的感动,哪怕陷入思维的迷局,这段艰难的路程注定要一个人孤独走过。

  如果说写作者意在对生命的表达,借文字渡人渡己,那么阅读者便是在他人用精神构筑的多维世界里,重新赋予作品灵魂的精灵。书写者和读者是互相关照的两端,正如作家朱天文所言“我像海底里的金鱼”,金鱼在海里孤独地歌唱,便是希望千里以外的另外一只金鱼能够听到。不论是书写者、还是阅读者,隐忍孤独都是为了体验之后的辽阔丰盈,而这种辽阔丰盈,必是在对彼此的感知理解中获得。

  《野渡》是一本关于书写、阅读、品味的书籍。书中结集了朱天文、骆以军、严歌苓、莫言等一批知名作家,在读书会与读者互动交流的精彩对话录。各位作家不同的人生阅历、写作视角及见解主张,以及面对诸多读者及社会质疑时表现出的不同态度,共同构成了该书开阔、多元的大视野、大格局。

  书中的访谈录多以某位作家的某部或几部作品为主题,由作品内容为牵引,进而拉开时空的序幕,由作家亲口讲述作品的创作经历,以及作者对文学、社会、人生的看法。我喜欢朱天文“我像海底的金鱼”这样的隐喻,认同她“外省第二代的乡愁是一个想象的乡愁”这样的认知,赞赏她“常做最不擅长的事情”的勇气,但对她“时间其实就是死亡”这样的表达不敢完全赞同。死亡终是未来时,而绽放才应是当下努力实践的状态。

  作家严歌苓在回答读者关于《扶桑》一书中塑造的历经苦难和蹂躏仍然高贵美丽的扶桑形象,是否仅仅是一个理想主义情结,是否超现实的问题时,则表达出了自己对美独到的理解。一个能够在苦难中超然、安然,不怨尤的女子是美丽的,当然这种美并非所有的眼睛都欣赏得了,市侩的、功利的、粗暴的、野蛮的人看到的只能是卑贱。

  书中的各位作者,借与读者的见面交流,实现了自己在作品之外的一次绽放,将自己对文学、艺术、生活、生命的理解予以坦白,或许读者无法完全赞同他们的观点,但阅读这样的书籍,在不同作家不同的思维世界里辗转腾挪,本身就是一个精彩的探险。

  凡有过深度阅读体验的读者都会有这样的感受,一次有质量的阅读如同一次灵魂的探险,被书中内容牵引着走向一个个未知,共鸣、质疑、思索、寻找出路、昭示明天,这是一个完整的阅读体验循环,而唯其如此,书的生命、作者的生命、自己的生命才能在某一点达到共鸣。阅读可以填充人生的缝隙,用一次阅读引领一次跨越时空的生命旅行,这样的极致体验,恐怕唯有文字可以带我们渡彼岸。

  (《野渡》一书已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14年1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