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学观念的变迁与突围(许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9日09: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许 乜

  王本朝的《中国现代文学观念与知识谱系》(人民出版社2013年8月出版)致力于探讨与辨析中国现代文学观念与知识谱系的建构,具有强烈的问题 意识。文学观念是对文学普遍本质和属性的认识。王本朝从中国传统和西方文学观念对于现代文学的影响后观念生成的动态过程中,深入探索中国现代文学观念和知 识谱系的丰富内涵。

  作者通过详实的史料、全方位的视角、井然有序的结构,向我们纵向和横向地展示了中国现代文学在不断被阐释中的文学观念的嬗变。《中国现代文学观 念与知识谱系》一书的前15章就不同时期不同派别提出的文学观念,以及该观念对当时文坛创作的影响,作家对此产生的批评与讨论,有着详细而深入的论述。作者生动地再现1917-1949年期间中国现代开拓者们如何在西方文化和传统文化的吸收和取舍中开创中国“新文学”的发展轨迹。作者坚持拂去旧有的灰尘, 进行价值重估。后4章每一章都是独立的个体,分别从中国现代文学的学科意义、史学意义、方法论意义、全球语境四个方面展开阐释,是对前15章的补充与拓 展。在该著中,作者综合运用当代社会学、美学、史学理论,彰显研究的“历史感”和“当代性”,深入进行文学的“知识考古”。作者在结合史实梳理现代文学的 知识链时,并不仅仅停留在中国和现代,而是通古至今,贯通中西,西方文论在世界文论中占主导地位,对中国现代文学的影响已深入骨髓,而古代文论作为中国文 学瑰宝并没有与现代文学发生断层,而是紧密相连,作者从相互影响中寻找出中国现代文学内质嬗变。该书充分肯定了随着社会时代变化,中国现代文学不断更新文 学观念,在否定推翻引进吸收的循环历程中不断前进,并对当代文学发展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作者并不以客观罗列历史文学观念取代主观创造性思维,也不让泛滥的个人陈述覆盖对史料的梳理,而是两者相互搭配,相得益彰。作者的创造性思维和 独特的审美感受让该书获得了灵魂。例如第1章关于“文以载道”观的批判与新文学观念的确立,作者结合史实陈述了“文以载道”观价值重估、暗度陈仓、左支右 绌、相反相成的发展历程,在其中更是掺杂了其对“文以载道”的申述,对“道”的理解给予高度的重视。还如第9章讲述的“京派文学”的审美主义,作者详实地 介绍了京派作家及其审美文学的沉浮。作者认为京派作家在文学史上被认为远离政治,而逃避进世外桃源是错误的观念,京派文学其实与政治息息相关,呐喊出“它 只不过以想象的对抗方式重建文学与社会、文学与审美的同一性和复杂性”。此外,作者最大的特色在于他在宏观地把握现代文学观念和知识谱系的同时,擅长结合 某些文学家在其作品中具体展现的观点与论述来展开说明。

  该书深入文学体制反思中国文学现代化进程,显示出其学术视野的开阔性、针对性和现实性。作者不仅描述了中国现代文学观念自身发展规律,并且从第 11章开始起,从继承传统和西方,且超越传统和西方的宏观视野中凸显文学变革的现代化进程。譬如,在谈到现代文论与古代文论的关系时,他提出“古代文论的 现代化与西方文论的中国化参与并进入了现在中国文论的建构和实践,应成为中国文论的重要内容和话语策略”。这个观念在作者对现代文学文论的反思中一以贯 之。在对待现代文学的角度上,他还进一步提出“现代文学的合理性意义是它的历史性、现代性和文学性。中国现代文学的意义离不开现代社会的历史语境、现代性 的价值和审美意义,它是历史性、现代性和文学性意义的统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