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天宝往事》:易代之际的家族叙事(孟繁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9日09: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孟繁华

  表现清末民初的长篇小说,大多以帝王将相、朝廷命臣或上层知识分子为主要叙述对象。易代之际,民间虽然不会风起云涌,但对变革的敏锐,也隐含在 那些有见识的、名门望族的深宅大院中。家族故事虽不至庙堂那般刀光剑影,但因其民间色彩而更具文学性。经过历史化和经典化之后,留下来的作品大多是家族故 事这一路。比如巴金的《家》、陈忠实的《白鹿原》、刘恒的《苍河白日梦》、铁凝的《笨花》等。

  刘建华的《天宝往事》也是一部书写明清之际的家族小说。小说写的是“江西省宜丰县天宝乡墨庄刘家”的故事。天宝古村确有其地,历史上有着“进士 村”之称,曾出进士、举人150多人。而刘家被称为是“六百年江右名家”,这个题材本身显然具有巨大的文学价值。刘建华经多年探索和努力终于完成的这部小 说,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文学现象。小说大体在3条线索上展开:刘开柏科举之路的失败;刘家玉的宦海沉浮;李秀珠的民间维新创办实业。3条线索是刘家不同 人物对人生、也是对家族道路的选择,当然也隐含着作家对那个时代社会发展道路的看法。“刘家子弟只事耕读,不许经商,如有僭越,逐出族门,生不得冠以刘 姓,死不许归葬祖坟”,揭示了古代中国名门望族重耕读抑商贾的观念。刘开柏矢志不渝于科举,彻底失败后才不得不做出新的选择,这个选择还是与读书有关。他 的失败当然不是个人的失败;刘家玉已是朝廷命官,他是古代中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典型形象。他治吏劝农、兴矿造纸、减赋轻徭,从一个方面体现了那个 时代新风的开启和官吏的开明。特别是他全力支持李秀珠做“女雷公”,除了情感因素之外,也确实表达了刘家玉思想上的胆识。小说最重要的当然还是李秀珠兴办 土纸实业的线索。作为女流,李秀珠不见得对时代风潮有敏锐感知,但她对家族复兴抱有期待,希望通过纸业振兴家族。李秀珠不负众望,她不仅实现了最初的期 许,而且将土纸生意做到平江、南洋等地。李秀珠的形象,是全书塑造得最成功的。

  家族小说的兴起始于《红楼梦》。曹雪芹通过宁、荣两府的盛衰,喻示了一个帝国的“大厦将倾”,喻示了一个社会历史形态的终结。在这一方面《天宝往事》显然学习了《红楼梦》的内在结构。

  《天宝往事》的主要成就是它不可替代的文学价值,特别是对当地风土人情、风尚习俗的状写,那些婚丧嫁娶、祭祀议事等具有仪式性的场景,不仅让我 们再度感受了传统农耕文化的价值和魅力,而且表现了中国民间社会超稳定的文化结构,如家族内部的平等,它可以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重新了解家族宗法制度,重 新了解旧的家族文化,并有可能发现新的文学性资源;另一方面,作者将李秀珠兴办纸业作为主要线索,显然有意为之:打破家族重农耕轻商贾的古训已实属不易, 让一个女性出头担纲家族实业,进一步突出了一个时代即将过去的历史潮流。刘建华提供的这些经验,对建构中国新的家族小说,显然是有益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