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知识分子世相的悲凉长叹(黄桂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9日09: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桂元

  方方中篇小说《惟妙惟肖的爱情》

  《花城》2014年第2期

  方方的小说《惟妙惟肖的爱情》题目一语双关,内隐玄机,反讽意味尽在其中。方方对社会世相的书写从不蜻蜓点水,而是抽筋剔骨,针针见血,显示了一种深度现实主义写作的文学风格。

  《惟妙惟肖的爱情》通过叙述禾呈教授一家在现实冲突与文化焦虑中的不同命运,表现了知识分子面对商业大潮的种种进退失据。惟妙、惟肖是一对孪生 兄弟,描写他们无关爱情的婚姻状况,其实只是方方设的一个“局”。最初,马教授把马小珍介绍给哥哥惟妙,而马小珍却选择嫁给弟弟惟肖这支“潜力股”,日后 离婚也是只赚不赔,“只当自己前几年的工作是高级保姆,现在合同期满,拿钱走人”。历史学博士惟妙明知那个来自农村的女生嫁给自己是为留在城市,却还是愿 意用结婚的方式“帮她这个忙”,日后对方提出离婚,他仍然愿意“帮这个忙”,一切都无所谓。兄弟俩同样是家庭解体,惟妙被动,惟肖主动,性质完全不同。

  惟妙、惟肖的婚姻仅是小说叙事冰山的一角。兄弟俩除了年龄、相貌和家庭背景一样,其他方面几乎南辕北辙,互不搭界。惟妙从小学一直读到博士,后 进大学教书,一路顺风顺水;惟肖仅读过高中,只能在车队当司机,因处世机灵被表姑雪青看重,最终当上了公司总经理。在这个家庭,惟妙的“读书永乐论”与惟 肖的“读书臭屁论”之间越来越失去争辩的意义,“原本琐屑庸常的生活也变得诡异起来”。最具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惟妙的大学里,“著名企业家”惟肖被盛情邀 请做励志讲演,粉丝们甚至把惟肖随意说的只言片语奉为“圣经”。那一天惟妙也上辅导课,却只来了3个学生,冷冷清清,颜面尽失。

  如此剧情,早已在惟妙、惟肖的父亲禾呈与表姑雪青那一代上演过。只有高中学历的雪青不仅在商界傲视群雄,还被聘为经济管理学院博导,“文凭是金 字招牌,它很重要,但它换不来钱,而钱却可以买来一切,包括这个金字招牌”。这是熟知魏晋南北朝所有历史细节的禾呈做梦都不敢想的,更离谱的是,雪青不断 有新书问世,最受欢迎的竟是《钓鱼十八法》,禾呈东拼西凑花钱好不容易出了本《魏晋风云》,却堆在家里生了虫子,终于勉强在退休前评了个教授职称。“你赚 到大钱了,你享受荣华富贵了,你成为权贵名流了,你在这城里呼风唤雨了,这些也罢,你怎么连他禾呈这种书生的教授位置也不放过呢?”雪青的说辞是:“你没 有拿到博导,是你人太老实,而这个年代根本不是让老实人好好活下去的时代。所以,人不能跟时代拧着干,要跟它合作,要顺着它的水流走。”她还嘲笑“死脑 筋”的马教授不懂得变化,马教授不服气:“要看朝哪方面变化,如果是朝毁灭方向去变呢?”雪青语出惊人:“实事求是地讲,这世界还真是朝着毁灭方向在变。 但毁灭的过程很长呀,现在离毁灭的底部远着哩。等落到底了,你我的骨头都打鼓了,毁不毁灭跟你有什么关系呢?”

  方方的小说擅长于运用对比、反差,笔调貌似轻松风趣、活泼跳脱,却内含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惟妙认为,知识分子的历史就是一部倒退史,“无知者 无畏,无畏者无识,无识者无信,无信者无德”。惟肖则以“旁观者清”的口吻揶揄不开窍的父亲和哥哥,“你们这些研究历史的人到死都不明白,历史它就是个戏 子,给谁演戏就为谁化妆”,并宣判“这世界只属于当代,从来都不属于历史”。这些对白和议论切中穴位,入木三分,令人如临其境。

  方方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过一种忧虑,“不适宜知识分子存活的时代,不尊重知识的时代,伤害尊严、伤害人心、伤害文化的时代,都不是一个好时 代”。同时对知识分子的分化深表无奈:“知识分子以及人们公认的社会精英,也同样进入了这个恶质化系列。有时候,人们无奈到连说它的兴致也没有了。于是只 剩了长叹。”这“长叹”悲凉、沉痛,却并非杞人忧天,在这个意义上,将《惟妙惟肖的爱情》当作一部新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发展简史来读,亦无不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