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写《曹操与献帝》(柯云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9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柯云路

  我喜欢写政治、写大场面,常常写到高层,这在我过去的作品中有所表现,但往往不能淋漓酣畅。写历史人物就好得多,比如曹操,我在书中写了他的政治军事智慧、各种谋略,同时又以大量篇幅放开写了他与白芍的爱情。

  曹操和他的故事激动了我,写这个小说所包含的挑战、我有可能展开的文学尝试激动了我。它致密的情节、跌宕起伏的节奏、浩大的场面、政治军事斗 争、复杂的人性,还有浩瀚的传统文化、古代的爱情与性,包括由众多人物、多头线索交织起来的故事结构和谋篇布局的复杂性,都是挑战。

  这部作品写战争、写宫廷、写权谋,写曹操这样的强势人物,这些都更能展示我的强项。我是否要为曹操翻案,这是许多读者向我提过的问题。曹操是人 们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曹操与献帝》中的曹操,是我所理解和我创造的曹操,与真实的曹操会有一定距离。我并不是记述历史,我的使命是写小说,我没有翻案 的动机,只是把自己心目中的曹操写出来。

  10多年前我就有了写曹操的想法,之所以迟迟未动笔,原因之一是整个构想还不周全。曹操这样的人,一定有他的情感世界,你看他的诗:“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是多么感性的表达。有关他的故事,爱情当然不能缺位。

  秉承着杀曹使命的白芍看到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曹操,这个曹操不论是处置国事,还是待人接物,都让她由衷欣赏。在万般纠结中,两人相互试探、了 解,最后深深相知。有了这样的构思,故事才完整,我才能动笔写作。我在这本书中写的是一种别样的爱情,一个成熟的、权柄在握的男人的爱情。

  曹操、汉献帝与白芍是一种隐喻的三角关系。白芍拒绝了皇上的召唤而选择了曹府,又是坚决反曹的郑康成的外孙女,汉献帝除了羡慕她的美色之外,一 直对她“诛曹”抱有幻想。曹操与汉献帝对白芍的“争夺”,既是政治的争夺,也是性的争夺。让我欣慰的是,在读者的反馈中,他们对书中的爱情描写印象深刻。 一位读者说,虽然全书未用一个“爱”字,但曹操对白芍的欣赏,让我们更深层次地看到曹操作为大男人的另一面——外表强大而内在柔情,渴求女性理解和欣赏。 这恐怕也是许多优秀男人的共性。

  汉献帝与伏皇后有共同的政治利益,也有矛盾,如伏皇后指使董妃对芙蓉妹下毒败露,汉献帝震怒,伏皇后说:伏、董两家不是因为当了国丈、国舅才有势力的,而是因为有势力才当上国丈、国舅的,她俩也因此才成为后、妃。

  汉献帝与曹操能够共事20多年,首先一定是互相需要,同时又相互制约。在共事中,两人你进我退,相互争夺、相互妥协。当然,还可能与他们各自的 性格、谋略、包容性有关。这是一种非常紧张的关系,只要一方不能容忍另一方,平衡会瞬间瓦解。作为小说,我对这二人别样平衡的描写或许比历史的真实更丰富 些。曹操与汉献帝的关系,表面看来是孱弱的一把手与强大的二把手、有正统名分的皇帝与实权在握的大臣的关系。那么,为什么汉献帝屡次欲杀曹甚至写下血诏却 不能成功;而曹操知道一切,仍能扶持汉献帝?这里有诸多权力与政治的因素。我写出了这二人在政治格局中丰富而复杂的关系,有些地方或许会让读者吃惊。

  董承奉诏诛曹是《三国》原有的故事,我整个把它重写了。我笔下的御医吉平是个品格高尚、医术高超的人,为拉他入伙,董承等人设了“曾母投杼逾墙 计”。吉平本来对曹操执政深有好感,但被董承等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洗脑”,最终下决心诛曹。同时,我在书中也写了许多大场面,如徐州班师庆典、多次朝上 廷斗、田猎角逐、曹府鸿门宴等。写曹操,大场面不仅不能避开,反而是这个题材的一大特色。

  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写作,曾受当时文学潮流的影响,尝试过各种手法。如果形容我的这次写作,“返璞归真”4个字最为贴切:写好看的故事、写鲜活的人物、写浓郁的文化氛围。

  对权力的角逐能够充分展示人性与社会,这也是我写官场的原因之一。我对传统文化做过许多研究,这是祖先留给我们的遗产。当下的传统文化热是必然的,当一个社会快速发展的时候,不同的人都会不时地停一停,回望一下历史,从中各取所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