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基层科学家的精神丰碑(何弘)

——评长篇报告文学《玉米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6日15:58 来源:光明日报 何弘

  刘先琴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玉米人》,最近由河南科技出版社出版,这是我省报告文学创作的一个新收获。

  作品全面、深入地描写了河南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50年为中国玉米生产默默奉献的历程,是为这位获得中国科技最高奖、备受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重视、在当今育种界有着很高权威的“农民式”专家献上的一曲动人赞歌,讴歌了以程相文为代表的河南育种专家在物欲横流、拜金主义盛行的时代,坚守信念、耐住寂寞、固守清贫、勇于创新,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任劳任怨、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操。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程相文和他的同伴以朴实无华、勤奋敬业的工作作风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为中国的农业发展和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玉米人》实现了新闻性与文学性的良好统一,把文学叙事与新闻报道的双重特点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并在二者间取得了很好的平衡,使各自的优长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作品既有对中原社会几十年发展变化的大线条描绘,也有对育种研究几十年进步的具体书写,更有对程相文人生经历的精细刻画,还有对农业问题、粮食问题的深入思考和恰当表述,既不失故事性、趣味性,又兼具全面性、概括性,既有生动的人物形象,又有知识的传达和理性的思考,是一部扎实厚重之作。

  《玉米人》描写了主人公丰富的人生经历,突出表现了他不图名利、不计得失的高尚情怀。作品写的是程相文个人的奋斗和命运的变迁,表达的其实是国家的进步与发展,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科学家把国家的忧患看作个人的忧患、把个人的事业融入到民族复兴大业的责任和担当,并由此让读者感受到主人公的可敬与可贵,并激励读者在各自领域为国家的发展进步发挥自己的能量,因而是一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之作。

  《玉米人》描写了程相文几十年扎根基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终于创造了处身县级科研单位而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奇迹。该作品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在于它为科研界带来了一缕求真务实、不图虚名的清新之风。程相文爱国爱民的情怀、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是河南科研工作者的精神写照,是对焦裕禄精神的良好诠释。作品对程相文“科研界焦裕禄”形象的塑造和精神挖掘,树立的是中原科研工作者的形象,弘扬的是中原科研工作者的精神,同时也是对中原人形象的再书写,对中原人文精神的又一次弘扬。

  《玉米人》结构合理,线索明晰,叙事流畅,语言清新、细节扎实、虚实得当,以成功的文学形象为中原基层科学家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兼具的优秀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