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图腾诗歌贯古今天人合德励后人(赵家治)

——南永前图腾诗的价值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6日11:03 来源:吉林日报 赵家治

  《我们从哪里来》是诗人南永前对千古的追问,是时代的呼唤,它关乎自然、社会、人生的生存发展的大问题。学习研究图腾诗的价值,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一、图腾诗的原创价值

  图腾是早期人类社会群体认为与之有特殊血缘关系的某种动物、植物或自然物。图腾信仰是人类社会随着氏族部落的形成而产生的信仰。氏族成员认为自己的祖先是图腾的化身或转世,图腾有超人的能力,能庇佑他们,并将图腾视为部落的徽号和象征,以此来划分不同的社会群体。图腾诗是南永前原发、原创的诗歌。“我是个诗人/用27年光阴赶写一首诗/诗的名字叫图腾。”诗人以原始图腾为线索,以图腾信仰为符号,以图腾崇拜为象征,站在时代的高度,运用艺术思维,诗性的语言,抒发了人类的“希望和梦想”。诗人的图腾诗以原创的艺术,在审美观念、创造语汇上都摆脱了传统诗歌的各种模式化束缚,体现了原发、原生、原创的地域文化特色。诗歌恢宏大气、返璞归真,有着深厚的民间传统文化基因,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和艺术风格。著名评论家朱晶说“南永前是图腾诗的命名者、书写者和探索者。”是实至名归,名正言顺。他在中外诗界获得诸多奖项,“南永前现象”引起强烈反响,是社会对原创诗歌的呼唤和赞赏。

  二、图腾诗的历史价值

  南永前《我们从哪里来》诗集,是一部充满象征意象,真力弥满的诗歌总汇,也是跨越千古,涉猎全球的历史巨作。南永前创作图腾诗的动因之一,是对本民族历史的追思和探索。他把朝鲜民族檀君的诞生神话,化为诗话。在《熊》诗中说,“以星为眼/以月为腮/以甘露为血液/化为芙蓉娇娇之熊女/世间精灵之始祖母”。在《檀树》诗中说,“神奇之檀树千年万年/风之刀砍不断/火之齿噬不毁/水之浪冲不走/雪之寒冻不死/稳稳擎着苍天牢牢攥着大地/永远永远昂首挺胸。”这两首诗把檀树幻化为潇洒英俊之雄神,与熊女结下开天辟地之姻,筑起人间融融之乐园。诗人把动植物结合,以拟人化手法,展示了朝鲜民族图腾的历史画卷,歌颂了朝鲜民族起源神话的人文精神和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

  毛泽东在1937年祭皇帝文中颂曰:“赫赫始祖,吾华肇造,胄衍祀绵,岳峨河浩,聪敏睿智,光披遐荒,建此伟业,雄立东方。”传说时代,智慧、聪明、包容、博爱的轩辕黄帝,建立九州大一统政权后,采纳百家图腾之长,把蛇、鱼、马、鹿、狮、虎、牛、鹰八种动物汇聚在一起,凝聚精华,融为一体,创造出象征团结、和谐、吉祥、奋进的东方巨龙。黄帝创巨龙图腾,避免了各部落因图腾纠纷发生的血战,华夏各民族融为一家,为中华民族同根、同源、同宗、同族,确立了共同的崇拜图腾和永恒的精神支柱。诗人说,“于是龙之梦/千年万年/如日之光辉灿烂/如月之朦胧飘逸/于是龙之梦/千年万年/孕育无数腾跃的希冀/孕育无数永恒的向往。”诗人告诉我们图腾是孕育人类文化的伟大母亲,图腾是亲缘,是信仰,是精神,是大爱。我们从诗作中既获得历史知识,又获得优美的艺术欣赏。

  三、图腾诗的生态价值

  南永前在“图腾:过去现在未来”一章,运用中国古代五行学说,以木、火、土、金、水五种物质属性来概括自然界,一切事物具有共同功能结构的朴素的系统理论,多角度地展示了图腾崇拜,从月亮、土、水到山、火、太阳,还有星、云、风、雷、雨、海、石,无所不包。诗人用“走动的圆是从天上移下的月/飘动的人是天上瑶池的仙女”来赞美月亮;用“一竿竿竹/一颗颗空空的心房/一竿竿竹/一节节铮铮的傲骨/后人为了追寻你/走进竹林”来形容竹子的高风亮节;用“以石为骨/以水为血脉/于冥冥的天宇下/垒起丘岭与山脉/营造湖泊与大海/孕育生灵/孕育万物/孕育一切人间之梦/孕育一切绿色家园”来赞美土,他把自然界万物都赋于灵性,赋于生命,赞美天地之大德,生生不息。诗人在这一章将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38种动物作详尽的描写,用“载渴望与夙愿/载虔诚与信念/向着自由自在之领域/向着美好之境界与理想之峰巅/隆隆而去”来歌颂白马隆隆而来的气势;用“将通天之九德集于一身/舞得飞禽走兽皆合欢/舞得山川草木齐耸肩/舞得人间暖融融”来歌颂凤的大象无形,大音无声;用“身居九万里水宫/清晨披一身红红的锦缎/腾空一跃/左眼幻化成喷薄的太阳/傍晚披着一身蓝蓝的玉纱”来歌颂鱼的跳跃,呼唤生命。诗人把各种动物都赋于人格化,赋于情感,抒发自己的情怀。诗人用白马、白天鹅、白兔、白鸽、白鹭,就连太阳也是“祖先的白色灵光”,不仅表现朝鲜族喜欢白色基调,也表现诗人喜欢洁白纯真,追求诗的纯正无邪精神。诗人把生态学与美学有机结合起来,从生态学的角度阐发美学问题,将生态学的观点,融合到美学之中,使诗歌不仅唯美,而且充满生命力,焕发勃勃生机,引发读者对人与自然、社会及人生的生态审美关系产生无限遐想,并作深入思考。

  四、图腾诗的和谐价值

  南永前在《人间情自然情》一章中,追求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在《人间情》诗篇中,“在这个多民族的家/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九千多日日夜夜/我一直寻觅祖先的足迹”,表达了作者穿越时间隧道,追寻祖先的足迹,表现了生命关怀和寻觅民族文化之根源。“我惊喜地发现:历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民族是文化的概念/不是血统的概念/民族是文化的区分/不是血统的区分/论血统——我们都是不该陌生的亲缘兄弟”这一结论展示了诗人从原始图腾出发,走进当代社会。他的图腾诗不是简单的历史复归,而是当代民族观念的升华,是对人类“圆融”和谐的追求。诗人以诗歌的形式探索人类文化寻根,展示了文化人类学的宽广内涵,启迪人们探索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诗人在《自然情》诗篇中再一次发问,“在这个地球的家/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九千多日日夜夜/我一直探究自然母亲之谜”,诗人从人类的起源,生存发展的角度探求和追问人与自然的关系,指出人是自然儿女,是自然物种的一部分。“自然母亲/视人类为掌上明珠/她敞开博大胸怀/人类所求她无私满足”,诗人歌颂自然厚德载物,博大胸怀,他以沉痛的心情写道“疲惫不堪/千疮百孔/自然母亲/而今真的病了”、“母亲生病儿女遭殃/儿女的安危系在母亲身上/是的——人是自然母亲的亲骨肉/人的命运与自然紧相连/这就是——人与自然解不开的生死情”。诗人批评乱砍滥伐,乱采滥挖,是对山川的不敬,大地龟裂干旱,洪涝灾害,地震海啸将给人类带来灾难。诗人启示我们,天地之间万物生,物种之间相互作用,相互促进,人类应有普遍的宇宙意识,博大的胸怀,关注自然,关爱生命,关切生态文明,关怀人类共有的家园。

  五、图腾诗的美育价值

  南永前的诗很美,它把古老的原始意象同现代审美意象完美结合起来,使图腾诗纵观古今,气势恢宏,意象万千,折射了诗人的心灵与境界。孔子说,“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孔子用兴、观、群、怨四个字总结了从远古到春秋,人们对艺术认识的美学内容涵盖了自然社会,展示了诗歌的社会价值和美育功能。他强调,“《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诗之德在于美与善的统一,是文与质的统一,诗宣扬正气,对社会有积极功效。孔子告诫儿子,“不学诗,无以言”。南永前的图腾诗,充满哲学智慧求真,传承伦理道德求善,诗的语言艺术求美。他的诗心追求真善美的完美统一。图腾诗具有《诗经》的品格,可以诗者治心正身,劝喻行善。诵读图腾诗,不仅可以愉悦心情,得到精神享受,也可以学习科学知识,学习民族知识,学习诗中的文采,在应用中求得实效。我希望看到大中学生带头推广图腾诗,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中国诗学精神,提高青少年审美理想和审美情趣。

  六、图腾诗的普世价值

  南永前的诗歌,上溯数千年的历史长河,横跨万里的大地,升华心灵的精神境界。他的诗是革新的,也是开放的,超越了地域、种族、宗教,是普世的诗歌,是普世的哲学。他在《物种起源》篇章中以诗的韵味,科普的语言,娓娓道来,五彩缤纷的生物界,“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不断传衍进化/这就是引起轩然大波的/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直到“137年之后的1996年/梵蒂冈的罗马教皇宣布/接受达尔文的进化论”,诗人感悟,“进化论与神创论本不该对立/原始先民的宇宙观/还有古圣先贤的睿哲/早已认定——天下万物为一体/人与自然是亲缘/神秘的宇宙自然就是万能的上帝/就是这个无所不能的自然之神/创造了地球万物/创造了人/人成为自然的新一员/这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诗人诗心诗性大发,化繁为简,以“天下万物为一体”,一语中的“这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在《印第安人》篇章中把中国黔南瑶族山寨与美洲印第安人的血缘关系联在一起,“1.2万年以前/美洲新大陆的主人来自亚洲”,“一个族群的迁徙/是一种文化的移动/他们在相对封闭的地域生活/必然会延续原乡的习俗/成为古文化的‘活化石’”。他在《蛇形签名》《斯基泰通牒》《奥吉布瓦请愿书》《印第安人生态宣言》《印第安人图腾柱》中讲述了一个个故事,告诫人们尊重图腾文化,尊重历史,尊重自然。在《图腾柱的温哥华》一诗中写道,“这里原为印第安人的小渔村/这里原为图腾柱的诞生地/而今/图腾柱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片”。诗人指出,“在温哥华/传统与现代相融合/在温哥华/最古老成为最现代/在温哥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意想不到的生命活力/自1886年温哥华一诞生/就受到世界观光客的青睐/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托起了一座闻名遐迩的旅游城市”。诗人以图腾柱的温哥华经验告诉世人传统与现代不可分割,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焕发生命活力。尊重历史文化、关注生态和谐,是城市化进程中的重要问题,也是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问题。地球是人类共有的家园,世界是互动的整体。和平崛起,和谐发展和谐世界,既是中国人的境界,也应成为普世的哲学。

  “我写图腾诗,是因为我祈望世界少一次战争多一次和平,我祈望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不再遭到破坏。”“我写图腾诗,是因为我愿我的一首首图腾诗成为小小的号角——呼唤图腾的永恒诉求,呼唤天地人和,呼唤世界圆融。”南永前的图腾诗每一个字都将化为小白鸽,飞向蓝天,每一诗句都将化为号角,飞向大地,呼唤世界圆融,中国梦化为世界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