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唐家三少:理想是做“中国的罗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6日10:57 来源:扬子晚报 蔡震
 跳舞、唐家三少、无罪(从左到右)。

  中国网络文学南北方对话论坛在无锡举行

  唐家三少:理想是做“中国的罗琳”

  昨日,江苏省作家协会在无锡举办了“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南北方对话论坛”。唐家三少、辰东、跳舞、萧潜、无罪等20位网络作家,以及20多名评论家、传统作家就网络文学面对的现状与前景展开了对话和交流。会上,江苏省作协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宣布成立,江苏作协与盛大文学还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盗版逼着写长否则没法活

  对于传统的纸质阅读者而言,网络文学动则百万,甚至千万字的连载,有人表示不可思议,认为“又臭又长”,甚至出现了一部作品达千万字,比金庸一辈子写的武侠小说字数还要多,金庸武侠小说全集14部总共不过870万字。因此,不少网民呼吁网络写手“手下留情”,“杜绝废话”。

  对此,耕耘于网络文学11年的起点中文网常务副总编廖俊华抛出了三个问题,来解释网络文学的生存状态。为何要写这么长,难道真是读者的需求?廖俊华揭开了谜底,“首先,网络写手在电脑上每分钟敲出100字已不在话下,因此长对他们不算什么。其次,写的长对后期影视、动漫产品的改编来说,相对容易。”那究竟能不能写的短呢?比如三五万字。廖俊华回答;难。“难就难在盗版,长短取决于目前的网络环境。我们统计过一位白金作者,他的全本作品只有0.5%的人付费,而99.5%的收入是靠连载。因此环境逼着作者必须写长,短了没法活。”

  在廖俊华看来,网络文学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文学,“四大名著都来自民间,很多文学作品来自于手抄本,来自于说书的,写作者和读者,听众间是互动的,随时进行修改,这和现在的网络写作十分相似。”他表示,尽管网络文学生存状态并不完美,但充满了生命力。

  网络文学还没到达高潮期

  过去,这些“潜伏水下”的码字高手,匪夷所思的网名,无疑显得很神秘。说起“唐家三少”,相信无数网友都奉为“大神”。确实,坐在记者面前这位颇具明星范儿的北京小伙,一举手、一投足,都“星味”十足,难怪他的微信粉丝就达上百万。“十年网络文学的发展,已经成长了五千到一万倍!” “唐家三少”说,他从2004年开始网络写作,每天更新,从未落过一天,“这在国内应该也是唯一的一个吧!”从2005年起他全职写作,现在,每天“码”字上万,还要参加活动,忙于延伸产品的各种事宜。他说他的写作用曲线图表示,完全是平滑上升的趋势。对他而言,文学的意义在于博得大众的喜爱,给予大众精神享受。随着技术发展,这种需求会不断上升,因此,他认为,网络文学现在还没有进入高潮期。

  针对很多评论家指出的网络文学“跟风”现象,另一位无锡的网络文学作家“无罪”认为,网络文学作家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研究市场,“读者是喜欢武侠、喜欢魔怪还是喜欢穿越,我们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关注。”娱乐圈的粉丝经济早已波及网络作家圈,如今很多著名网络文学作家都拥有自己的经理团队,负责打理各种版权业务、社会活动、动漫、影视改编等,“无罪”的团队就有四五人。他透露,“唐家三少”团队人员更多,还有专门的“形象设计师”。

  针对网络盗版现象,两位网络作家都表示痛恨,“唐家三少”说除了已经成立的网络作家维权联盟,他认为要想建立良好的网络环境,还要依靠全社会多方面的努力。

  担忧图像时代没人看小说

  “唐家三少”和“无罪”给自己都有明确的定位,“唐家三少”说:“我就是通俗文学作家,我们的理想是做‘中国的罗琳(《哈利·波特》系列)’。“无罪”正在为走向影视做着努力,希望有一天能把中国的玄幻作品打入国际。他们说,自己眼中没有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这样的区分,两者并不矛盾,是相互促进的不同表达方式而已。“无罪”说相比传统文学,中国网络文学多元开发难度较大,但前景不可估量,“我们正在等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唐家三少”说他从来没有想过流传千古。他介绍说,其实,很多网络作家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与社会“断绝”关系,事实上,很多作品都有代入感、真实性。“无罪”透露,排行榜的收入基本准确,“但今年有的作者肯定会翻翻。”

  来自南京的“跳舞”认为,传统写作是少数人写给多数人看,网络写作是多数人写给多数人看。但消解了传统的“文人”概念,每个人都能成作家。对于网络文学的未来,“跳舞”表示出担忧,“挑战不是来自传统文学,而是手机,特别是4G时代,手机下载一部电影可能就是几秒时间,那个时候,谁还来读网络小说呢?不用多久,快餐文字阅读可能会被图像取代。所以,我们必须做好‘上游’的内容供应,我们不只是码字先生,更不能糟蹋了文字的魅力。”

  扬子晚报记者  蔡震 文/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