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痞子蔡:每个男人心中都有唯一认定的女孩(杨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5日14:14 来源:楚天金报 杨扬

  “如果把整个太平洋的水倒出,也浇不熄我对你爱情的火。整个太平洋的水全部倒得出吗?不行。所以我并不爱你。”16年前,《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从台湾红到内地。其作者,当时台湾台南成功大学的学生痞子蔡也成为华语网络文学的开山鼻祖。暌违文坛3年后,痞子蔡携新作《阿尼玛》回归。他还透露自己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也打算重新再拍,不过自己只卖改编权,不参与编剧。

  近年来,内地出现了南派三叔、唐家三少等一批“大神级”网络写手,痞子蔡表示:“虽然我很少通过网络看小说,也没有特别关注的作家。但我知道,很多内地网络作家的作品在台湾也是畅销书,这是以前不曾发生的事。”

  作为最为资深的网络作家,痞子蔡回忆道:“网络小说刚出现时,没有人认为它是‘文学’。”他自己都没有想到,网络文学会迅速燎原,甚至改变了出版和写作生态。现在网络写手追逐流行题材,每天码字数千,以洒狗血的故事维持作品的新鲜度,在痞子蔡看来,这会影响到网络文学的精致性。痞子蔡自认为“不是作家”,他说:“我的正职是大学研究员,大部分精力都在专业上。”但也许正是这样的身份给了他一定的沉淀,“写作还是需要时间沉淀和思考,网络的写作环境永远在变,但用心写作永远不变。”

  痞子蔡共出版12本小说,几乎都与爱情有关,他说:“因为我一直在学校,我的主角都设定是20岁到30岁的人,这时爱情一定占有很大的成分。”他的每部作品都会在出版前全文在网络上连载,他也知道作品放在网上会影响书的销量,但痞子蔡认为既然自己不是作家,没有把书的销量看太重。“我捍卫的不是‘网络’这块招牌,而是简单且自由的创作心态。”

  新作《阿尼玛》又一次以爱情为内容。这个略显生僻的名词,是根据荣格分析心理学的理论而命名的,阿尼玛/阿尼姆斯这一对概念的解释是男性心灵中的女性元素和女性心灵中的男性元素。痞子蔡介绍:“这部小说于2000年动笔,但只写了几百字,直到最近才找回灵感。其实每个男人心中都有唯一认定的女孩。不管曾经邂逅多少女孩,他的心中永远只会有一个阿尼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