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连昆,听到了?(梁秉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5日10:23 来源:北京日报 梁秉堃

  当年,连昆辞世的时候,笔者曾给他写了一副挽联——“半世纪前台高声演戏;六十年幕后低调做人”。这,大约符合连昆为人处世的风格特点。他平时比较温和,常常是笑容满面,话也并不多,可以算作内向型性格。

  几十年来在北京人艺的首都剧场舞台上,连昆塑造了众多真实、可信、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

  其中有:《茶馆》中的吴祥子,《左邻右舍》中的洪人杰,《绝对信号》中的老车长,《小井胡同》中的刘家祥,《红白喜事》中的郑二伯,《狗儿爷涅槃》中的狗儿爷,《天下第一楼》中的常贵,《鸟人》中的三爷,等等。其表演风格既鲜明强烈,又含蓄厚重,还要加之以独特的幽默,尤其在《狗儿爷涅槃》和《天下第一楼》中的表演上,已经标志着连昆在民族化现实主义表演艺术风格上的成功、成熟和成就。

  除去表演艺术家的称谓以外,连昆还有一个不大为人所知的“美称”——“林教头”,在北京人艺自办的6期演员学习培训班中,他都兼任了主要指导老师和班主任的重担。在这些学生当中,先后出现了梁月军、尚丽娟、张福元、兰法庆、杨立新、宋丹丹、梁冠华、郑天玮、冯远征、岳秀清、吴刚、徐帆、何冰、陈小艺……兰法庆讲过这样一个上课的故事,他与同学排练小说《海岛女民兵》的片段,老民兵爷爷有一支步枪,孙子也要争着拿去背一背,玩一玩,爷儿俩产生了尖锐矛盾冲突。兰法庆扮演爷爷,台词背得很快,因之还有些沾沾自喜,但是在孙子坚持不听管教偏要抢走枪的时候,爷爷本应发怒地打上对方一个巴掌加以拒绝,然而此刻演员激动的感情无论如何也爆发不出来了。几天过去排戏都毫无进展,连昆多次就剧本、人物、情节、演员反复进行启发和讲解,竟然无济于事,为此他很是着急上火。一天早上,在开始排练的时候,照旧又是卡了壳,演员不进戏根本无法进行下去。时间一分一秒地走过去,空气像是凝固起来,连昆变得一言不发,连续往自己的烟斗里装烟丝,并且不停顿地抽着烟,眼神当中充满了思索、无奈、烦躁和痛苦的光芒。此时,所有的人都没有敢吭声,气氛十分紧张,大家觉得或许要发生什么大事情。突然,连昆一下子站了起来,把平常爱不释手的烟斗高高举起猛地摔在地上,同时怒气冲冲地向着兰法庆严厉地喊着:“你们这样不用功,只能是一辈子也学不会表演!……知道不知道?……知道不知道啊?……那将是一事无成!”在以后的几分钟时间里,同学们低下头来,心情万分悲苦,有的人吓出泪水,他们想说什么又说不出来,想表示什么又没法表示。然而,让人们完全意想不到的是,在这以后,连昆竟然由小声到大声地笑了起来,最后发展到哈哈大笑的程度。同学们都不解其意,面面相觑,呆呆地看着老师。慢慢的,连昆又恢复常态地笑眯眯说:“同学们,吓着你们了吧?我是要让你们知道什么是真听、真看、真交流的真实表演,什么叫做激情迸发,真实的表演一定要动心,不是光用嘴傻念出来的!要让台词从心底生发出来,而不只是嘴里流出来的水词儿!”兰法庆说:“这时我们渐渐地明白了,林老师是在为大家做示范,显然是下意识的,不然就不会把那么珍贵的烟斗摔在地上,毁成了两半。他不是一招一式地教我们怎样做,而是让大家自己先去理解再表现出来,当我们没有达到那个境界的时候他想出了这个方法来启示我们,效果果然很好。后来,小说片段进步很大,期末考试被评为‘优等’,最后还代表全班参加了学校的汇报演出。重要的是,我们学到了表演的真本事,能够受益终生。”

  由于演员兼做老师,老师的表演就成了重要的、不可代替的教材。同学们在观摩这些演出的时候,仿佛耳边不断地响起:“孩子们,好好学着点儿,看看,老师是怎么演的!”

  岳秀清说:“林老师从来不会讲授生硬的表演理论,他会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狗儿爷涅槃》排练的时候,我们全体去观摩。林老师成熟的表演极具感染力。他在台上的一举手一投足,都渗透着深厚的艺术功底,这可不是马上能学来的,要靠多年舞台表演的经验积累与勤奋踏实的钻研,才有可能达到这种话剧表演的最高境界。对于这位班主任,我们既感到自豪,又感到压力很大。面对这样的表演大家,要是不好好学习怎么能原谅自己呢?”

  吴刚说:“在《天下第一楼》中,林老师扮演常贵。排练场里还看不出这个人物有彩儿,戏合成了,也看不出有多么的好。等到彩排时,我们忽然觉得林老师好像变了一个人,那常贵演得真叫精彩!他在舞台上的步态、手势、一颦一笑都是艺术魅力,经得起琢磨。真是了不起,这就是演员的光彩!同时,他还时时刻刻关注着我们,像家里的老人对孩子那么挂念。林老师生病的时候我们去看他,他说话已经有障碍了,但还是听出来他在关注着我:‘吴刚……报纸……有你……好!’走出病房以后,我不禁潸然泪下。没想到,先生都病成这样,我们每个人的动向他还都能知道。”

  不知道为什么,写到这里我管不住地想到,连昆不止一次说过的话——“不要怪观众不来看戏,而是要看我们是不是搞出了真正的好戏,是不是真正为了艺术在付出,在努力。” “要学习演戏,先要学习做人啊!”

  今年是连昆辞世五周年,在天有灵:“你听到了吗?我们还都在想你,说你,追思你,缅怀你。在首都剧场宽阔的舞台上,将永远呈现出你光辉的艺术灵魂,如同初春的雪水,夏日的莲花,秋天的黄菊,冬季的霜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