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体验式儿童书店”多多益善(何勇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15日10:20 来源:北京日报 何勇海

  报载,近日由海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开设的海豚儿童书店,在武汉开业。这是武汉首家面向0-12岁人群的专业儿童书店,也是武汉首个“体验式阅读成长空间”。该书店分购书区、阅读区、活动区、休闲水吧等功能区,不只是为了卖书,还倡导亲子阅读,将定期开展各种互动式阅读活动。为抵消电子图书与网上书店的双重夹击,一些综合性实体书店打破书店仅仅是卖书的旧有模式,以“体验式阅读”吸引读者。而专门面向12岁以下儿童打造“体验式阅读成长空间”,却不多见。这种另辟蹊径的做法,不仅为商家找到一个新的赢利点,而且为孩子们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体验式读书环境,值得称道。

  不必讳言,如今有很多孩子丧失了阅读兴趣。据报道,有统计表明,我国3.6亿多儿童的阅读现状不容乐观,目前儿童人均拥有图书1.3册,未成年人儿童读物拥有量在全世界排名第68位,是以色列的1/50,美国的1/30。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也显示,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77%,比2011年有所下降,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也较2011年均有所降低。

  当我们的儿童普遍不爱读书,却将大量时间用于看电视、逛网络、玩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时,读书求知、读书明理、读书成才的美好期许,离我们的下一代将会越来越远——要知道,自然科学类书籍可以给孩子们传递深刻的科学知识,社会科学类书籍可以承载深刻的人文社科思想和道理,即使是轻松的文学、漫画书籍,迷人的情节后面也往往蕴藏着深刻的人生哲理……

  当我们的儿童普遍缺乏对纸质图书的阅读兴趣,我们的下一代的动脑机会将会越来越少,甚至灵感枯竭、思维生锈,从而导致运用文字的能力大幅度下降——要知道,阅读有价值的纸质文字,是一种必须经历的思维训练过程,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若不经过长时间的纸质图书阅读历程,要达到必要的思维深度,肯定是极其困难的。

  孩子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们亲近纸质阅读,爱上纸质阅读,是家长、学校和教育机构的义务,也是图书行业众多商家的义务。那么,如何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有专家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二是给孩子选择好书,三是开展亲子共读。这三点,像海豚儿童书店这样的“体验式书店”就能实现。

  这种“体验式儿童书店”,让玩耍和读书不再是一对矛盾,不仅能读书,而且能游戏,不仅充满书香,而且充满童趣;还能给家长和孩子较好的阅读指导和购书引导,能让家长和孩子共享愉快的亲子阅读时光。笔者希望,有更多书店做出别出心裁的服务,让孩子们的读书活动变得更好玩,从中享受到更多的阅读乐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